新知介紹

為什麼這麼多中秋禮盒被轉送?這家公司,解決了「送禮不合需求」的問題!

2021-09-21

中秋假期前,大家都有送禮的習慣。接受者當然會欣然收下,只不過事後可能又轉送別人。「送禮不合需求」,是始終存在,卻難以解決的問題。

矽谷新創公司Loop Commerce用新方式解決這個困擾,讓送禮能送到心坎。

 

創新點:鎖定收禮「對象」,不鎖定「禮品」。

 

本文3大重點:1.不確定收禮人的喜好和尺寸,也能輕鬆送出衣服和鞋子。2.比禮券更好,因為有溫度。3.品牌知道收禮人喜好,行銷不再大海撈針。

 

(圖片來源:Pixabay

 

1.不確定收禮人的喜好和尺寸,也能輕鬆送出衣服和鞋子

親友的生日,節慶和紀念日,總是考驗我們的挑禮能力。我們希望送出特別的禮物,卻常常因為摸不清收禮人喜好,因而選擇沒風險的巧克力、鮮花等這些中規中矩的禮物。這些禮物往往少了一些驚喜,而且也未必是收禮人喜歡的東西。

 

(圖片擷取:Loop Commerce

 

但是,若我們想送衣物、鞋子或香水這類禮物,卻又擔心它們的尺寸、顏色、品味未必符合收禮人的喜好。另外,如果想送禮給較遠的親友,很多時候往往到了結帳才發現不知道送貨地址,為了不破壞驚喜只好取消。

正因為曾經在送禮經驗上遇到挫折,所以讓Roy Erez後來創辦了送禮新創Loop Commerce這間公司。原本Roy計畫送禮物給升格做母親的好朋友,好不容易挑出適合的禮物,在結帳時才發現不知道朋友住在紐約哪條街,只好為了保留驚喜而延後送禮,這讓他開始思考「如何更有效率的解決送禮問題」。

Loop Commerce於2015年與很多知名精品品牌像是Coach、蘭蔻等合作推出GiftNow送禮服務。GiftNow可以讓顧客在網購過程中,任意選擇商品寄送給親朋好友。舉例來說,送禮者在逛Coach的高跟鞋時,挑選一個樣式,點擊GiftNow的送禮按鈕,不用決定顏色和尺寸,也不需輸入送貨地址,只要填入收禮人email,完成線上付款,就能將這封驚喜的email寄給收禮人。當收禮人打開email後,他只需要點擊email中的連結,就能回到Coach網站挑選挑選自己喜歡的高跟鞋顏色和尺寸,並填入方便送貨的時間地點即完成收禮流程。

 

2.比禮券更好,因為有溫度

近年來,Loop Commerce把這套服務發展成一個「禮物體驗管理」平台。送禮者透過email和簡訊送禮。收禮者會收到個人化的送禮通知,然後可以在禮物寄出之前,更改或交換平台上的禮物。目前平台的合作廠商包括Uniqlo, Kate Spade, Coach, Crocs, Kenneth Cole等品牌。如果送禮者送出一雙Kenneth Cole的鞋,而收禮者並不需要,他可以交換等值的Coach包。或是把原來的禮物轉換為消費點數,再去購買其他商品。

這個貼心設計不止可以幫助GiftNow大幅節省退貨手續的問題,還可以降低收禮人收到不喜歡禮物的困擾。過去只能被動拿禮物的收禮人,現在透過GiftNow也能主動去挑選自己喜歡的禮物。

 

(圖片來源:Flickr

 

GiftNow這套送禮模式看起來很棒,但相信還是有人會好奇,如果想要讓收禮人可以自由選擇禮物,那為何不直接送禮券然後讓收禮人自己去購買喜歡的商品就好?就像Apple推出的禮物卡,功能就像禮券,在期限內,你可以到門市兌換電子產品,或是在線上商品購買iTunes的歌曲。關於這個問題,Roy的回應是大部分的人其實都不喜歡缺少心意的禮物卡。

獨立研究機構PSRAI於2016年底以電話訪談調查美國人送禮行為,研究結果與Roy的看法一致,1000位受訪者當中,只有四分之一希望收到禮物卡,過半仍期待收到禮物。因此,雖然禮物卡可以避免讓收禮人拿到不喜歡的禮物,但它依舊無法取代每個人收到禮物心中的那份「溫度」。

 

3.品牌知道收禮人喜好,行銷不再大海撈針

Loop Commerce已邁入第九年,獲得了很多零售業和時尚品牌的信任。目前它的合作夥伴包含在美國擁有700間分店的梅西百貨(Macy’s),走精品路線的Neiman Marcus百貨,甚至是高端的Coach,以及化妝品蘭蔻等等。Loop Commerce能夠與這些大品牌保持良好關係,主要是因為GiftNow提供這些廠商很有價值的數據資料。

以往,品牌只能接觸挑禮物的顧客,然後從意見調查中間接瞭解這份禮物是要「送男友」、「送爸媽」等模糊的輪廓,無法知道收禮人的身分、對禮物的印象等資訊。但GiftNow創新的送禮模式,讓品牌可以輕鬆拿到收禮人email以及他們喜歡的商品款式。這些數據可以幫助品牌更明確執行後續的行銷推廣,而不再只侷限在臉書上的廣告投放。更重要的是,品牌也可以透過GiftNow建立更完成的個人化會員資料庫。

 

(圖片擷取:unusualgifts

 

GiftNow這個創新的送禮模式,源自於重新定義要解決的問題。如果當初Roy的思考方向是「該怎麼幫送禮人挑選禮物」,答案可能會是:找挑禮達人、問共同朋友或是看數據分析。然而Roy當時真正想要解決的問題其實是「如何讓收禮人得到合適的禮物」,所以最後成功設計出GiftNow這套服務,讓收禮人自己決定喜歡的禮物。

展望未來,Loop Commerce除了繼續經營一般消費者使用「禮物體驗管理」平台,更放眼價值2420億美金的企業送禮市場。這個市場不僅大,年成長率高達8%。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由於員工、客戶之間實體見面減少,企業更需要用送禮,來維持與員工、客戶的關係。

對朋友送錯禮,被轉送就罷了。對客戶送錯禮,也許下一筆生意就沒了。Loop Commerce看準了企業送禮精準度的要求更高,準備全力開拓這個市場。(本文首次刊登於2017年6月26日,原標題是〈 不確定收禮人的喜好和尺寸,怎麼送衣服和鞋子?這家公司解決這個問題!〉)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吸引比爾蓋茲來交換禮物!看Reddit創辦人如何打造2億用戶的社群平台

2.靠男性內衣創造千萬商機!電商Mack Weldon成功的4大關鍵

3.回答幾個問題,衣服就寄到家裡!這家公司解決女性挑選上班服裝的煩惱,我們學到服務業成功的3大秘訣

 

參考資料:

1.How One Company is Making it Really Easy for You to Give Shoes to Your Friends

2.Taking The Risk Out Of Last Minute Gifts

3.Major Retailers are Using GiftNow from Loop Commerce to Guarantee Last-Minute Delivery as Holiday Shipping Windows Close

4.loopcommerce.com

5.The Science Behind Gifting

6.Exaggerated, Mispredicted, and Misplaced:When “It’s the Thought That Counts” in Gift Exchanges

7.Loop Commerce lassos $16 million to make gifts more personal

8.Christmas shopping is over. Now bring on the deluge of gift returns.

9.The Gift-Giving Mistake Not to Make

10.Gratafy Lets You Send Food & Drink Gifts To Friends Using Just Their Email Or Phone Number

11.Loop Commerce Makes eGifting

12.Bankrate survey: We love giving gift cards more than receiving them

13. The $242 Billion Business Of Corporate Gifting Pivoted From A Routine To A Priority In The Pandemic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