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不收加盟金的連鎖品牌成立八年成為全球前三大?!看這位夢想當「創業家」的印度青年如何追隨熱情,27歲成為全球首屈一指的酒店大亨!

2021-10-19

創新點:實施統一品牌」及統一品質」,迅速成為全球第三大酒店集團。

 

本文5大重點:1. 長大後的願望是成為一名創業家 2. 頒給輟學生的獎學金 3. 「統一品質」及「統一品牌」 4.「閃電擴張」背後的隱憂 5.股票上市創造的三個贏家

 

你還記得中國的「瑞幸咖啡」嗎?它竄得很快,跌得也很快,一度號稱要取代星巴克,一下子灰飛煙滅。

(同場加映:號稱要「擊敗星巴克」,最後被自己擊敗?身陷財務造假醜聞的瑞幸咖啡,竄紅和破滅的啟示

在印度,有一家企業走的也是相似道路-迅速取得市場領先地位,接著閃電擴張,向全世界擴散,然後股票上市。不同的是,這家企業的負責人很年輕,從小嚮往成為一名「創業家」,19歲就創辦了這家公司。但這個夢,能否支撐他繼續走下去….

 

1.長大後的願望是成為一名創業家

飯店業權威雜誌《HOTELS》每年都會根據專業酒店集團旗下的房間總數統計它們的排名,排名第一的是有94年歷史的美國萬豪國際集團(Marriott International),旗下有喜來登(Sheraton)、威斯汀(Westin)、瑞吉(St. Regis)等知名品牌,管理的房間總數約134萬8仟個。

排名第二的是有30年歷史的中國錦江國際集團(Jin Jiang International),透過不斷購併快速擴張,管理的房間總數約108萬1仟個;排名第三的是成立僅8年的印度OYO集團,採用加盟制度快速拓展,管理的房間總數約105萬4仟個,是三個酒店集團裡崛起速度最快的集團。

OYO的創辦人和它的集團一樣,都很年輕,由印度人利特施·阿加瓦爾(Ritesh Agarwal)在19歲時創立。現年27歲的阿加瓦爾生長在小康家庭,小學四年級時第一次從姊姊口裡得知「創業家」(Entrepreneur)這個名詞,從此深深著迷,每當有人問起長大後要做什麼時,他便回答說要成為一名創業家。

阿加瓦爾的童年樂趣也和其他小孩不同,他喜歡拆掉磁碟片或電腦,研究裡面如何運作。他13 歲時終於成為一名企業家,創辦了第一家公司,產品是手機SIM卡;19歲時他成立了名為Oravel的公司,被譽為是印度的Airbnb;20歲時他將公司改名為OYO,業務轉為連鎖酒店,22歲便成為印度最年輕的億萬富翁。

 

利特施·阿加瓦爾(圖片來源:The Young Achievers

 

2.頒給輟學生的獎學金

阿加瓦爾會從事飯店業,與他前往大城市念大學的經歷有關。那段時間他經常往返於大學與印度首都德里之間,不是借住在朋友家裡,就是找平價的旅館住宿。這些旅館通常是家庭式經營,規模不大,房間總數少於100,附早餐,很破舊,住房率也不高。它們不屬於任何酒店集團,而酒店集團也不會注意到它們。

阿加瓦爾和業者聊天後發現他們也想提高住房率,但苦於沒有方法,這讓阿加瓦爾看見了商機。

阿加瓦爾想,如果他能向業者包下幾個房間,經過裝修改善住宿條件,然後向企業推銷,便能成為企業出差時的便宜住處。如果旅館的住房率提高了,阿加瓦爾便能向業者收取佣金,形成互利局面,而這是一塊沒有人注意到的市場。

當時阿加瓦爾還在念大學,同時也在德里的新創公司實習,後來他幾乎沒有去上課,只有考試的時候才會出現在教室。一天阿加瓦爾的父親突然跑去大學找他,想給阿加瓦爾一個驚喜,結果找不到人,便跑去問院長。院長說阿加瓦爾幾乎沒有去上過課,這讓阿加瓦爾的父親很震驚,打電話問阿加瓦爾在哪裡,阿加瓦爾說他在德里的辦公室裡。

阿加瓦爾的父親非常生氣,幸好經過母親的溝通,阿加瓦爾的父親終於接受阿加瓦爾的想法,讓他追隨熱情,輟學創業,去做他最想做的事。

輟學創業原本不在阿加瓦爾的計劃之內,卻因此讓他有資格獲得PayPal共同創辦人之一,彼得·泰爾(Peter Thiel)的獎學金。彼得·泰爾的獎學金並不是頒給在校生,而是頒給想創業的輟學生,阿加瓦爾是第一個獲得該獎金的亞洲人。他獲得10萬美元資助,並前往美國一年,有機會當面向創業大師們學習如何當一名成功的創業家。

(同場加映:「PayPal 黑手黨」是怎麼開枝散葉的?上班族可以如何組織自己的「職場黑手黨」?

 

3.「統一品質」「統一品牌」

為了熟稔業務,阿加瓦爾一開始幾乎是以酒店為家。他學習櫃台接待等大小事務,有時還要陪客人玩桌遊。他整天不停工作,唯一的休閒就是陪愛犬Lisa玩。阿加瓦爾的父母關心兒子的健康,問他為什麼不休息,阿加瓦爾一時也沒有答案。直到有一天阿加瓦爾來到了一條滿是掛著OYO招牌的街道,看到很多家人和朋友在那裡度假,從那一刻起他才明白,是人們的歡樂帶給他工作的動力,於是阿加瓦爾更加努力的工作。

 

一條街道常會有好幾家OYO酒店(圖片來源:Tripadvisor

 

在印度,飯店旅遊市場一年有45億美元商機,但旅客如果想要尋找一家乾淨實惠的酒店,卻可能是噩夢的開始。旅客在網站上看起來不錯的酒店,到了現場看到的可能是一座搖搖欲墜的建築物,房間中有蟑螂出沒,浴室必須用水桶接水。

為了去除旅客的疑慮,阿加瓦爾向旅客保證OYO酒店的廣告一定是根據實際拍攝。

首先,阿加瓦爾對各處的OYO酒店訂立了一套「統一品質」標準,內容有200多項,包括統一的床墊、床單、被褥、水溫、衛浴用品及盥洗室。阿加瓦爾僱用了數百名員工到各處進行評等,達不到標準的酒店,就由OYO進行改造,期間大約是一個月。

再者,阿加瓦爾對眾多酒店實施「統一品牌」。OYO會提供訂房及管理系統,酒店统一使用OYO品牌及APP。但加盟的酒店仍保有原來名稱,只在名稱頂端加上OYO字樣。

酒店房間的價位落在25到85美元之間,OYO不收取加盟金、房間改造費及品牌使用費,只對訂房抽取25%的佣金。由於收費不高,加盟業者與OYO合作的意願很高、加盟的量一下子衝得很快。

但對外國遊客而言,酒店名稱頂端都加上OYO,乍看之下名稱都差不多,例如:

OYO Premium Medanta in Gurgaon

OYO Premium Karol Bagh Metro Station 3

由於名稱相似,OYO旅客常常會有訂錯或走錯酒店的情形。OYO的解決之道,就是在名稱裡面加上每家酒店的專屬編號,例如:

OYO Rooms 632 Kalkaji Mandir

OYO Premium 220 East of Kailash Extension

如此,旅客只要記住編號即可,無論是訂房溝通或是櫃台報到,均大幅降低了發生錯誤的機會。

 

(圖片來源:OYO

 

4.閃電擴張」背後的隱憂

儘管OYO實施了統一管理,各地的加盟酒店仍會出現一些負面的批評。

2019年9 月,一位印度脫口秀演員在其Twitter上分享了一段住在加爾各答OYO度假村的影片,影片中一隻大老鼠在房間裡跑來跑去;同年10月,一名前往德里參加射擊比賽的15歲男孩在OYO酒店客房洗澡時觸電身亡,OYO發言人僅表示他們會全力配合警方調查此事。

OYO在8年之內能成為全球第三大,主要是在中國的閃電成長。2017年OYO進駐深圳,以不到18個月的時間,成為中國第二大酒店集團,在320個城市管理著一萬家酒店。如此驚人的成長速度吸引了日本軟銀(SoftBank)的注意,為OYO啟動了10 億美元的融資,為OYO的全球擴張野心提供了充足的銀彈,OYO在成立五年之後估值達到了50億美元。

但OYO閃電擴張的作法似乎與中國一家暴起暴落的「瑞幸咖啡」很像,不免令人擔心結局是否也類似。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期間,OYO全球虧損了3.25億美元,其中中國佔百分之六十,虧損了1.97億美元。OYO在中國的稅息折舊及攤銷前利潤率(EBITDA)是負的百分之六十六。

(同場加映:LinkedIn創辦人告訴你,企業成功關鍵在於「閃電擴張」

為了進入中國市場,OYO與當地兩家網路巨擘-「美團點評」(Meituan)及「攜程」(Ctrip)合作。「美團點評」主要業務為「線上訂餐」及「訂購旅遊酒店」,「攜程」則是線上旅遊網站。OYO每年支付兩家業者約1.1億美元的權利金,以便OYO的酒店能出現在它們的平台上。

但有消息指出,「美團點評」及「攜程」私下也在培養自己的平價酒店體系,因此對OYO採取的是「表面合作,私下抵制」的陽奉陰違作法,導致OYO的訂房率不高。

OYO採取的策略是進入市場以後立刻占據領先地位,然後開始擴張,在東南亞、歐洲、中國和美國等幾個市場都是如此。但OYO在全球積極擴張的結果,各地表現參差不齊,在歐洲和東南亞的表現良好,但進軍中國和北美則比想像中困難得多。

 

中國的OYO酒店(圖片來源:Pandaily

 

5.股票上市創造的三個贏家

2020年新冠疫情爆發,OYO與其他所有酒店及旅遊業一樣,業績受到了嚴重打擊。為了要遏制病毒傳播,許多國家實施了國境封鎖,使OYO的業績下滑了百分之六十。同年4月,阿加瓦爾宣布放棄一年薪水,OYO整個行政領導團隊則減薪百分之二十五至百分之五十。

但OYO領導階層減薪的作法宣示意義大於實質,對集團的成本降低不了多少。到了2021年3月,OYO虧損仍擴大到5.28 億美元,於是有傳聞說OYO快破產了。不過OYO並沒有破產,反而打算以股票上市的方式,從資本市場籌集所需資金。

2021年9月,OYO向當地監理機關遞出首次公開募股文件,打算籌集約11.6 億美元以脫離困境,也因此創造了三個贏家。

第一個贏家當然是OYO本身,它不但可以藉此取得資金來改善財務結構-預計將償還超過3.3億美元的債務,而且OYO上市前的估值一舉來到了96億美元,又比三年前的估值增加了將近一倍。有消息指出,OYO上市後的市值還會達到120億美元。

第二個贏家是OYO的大股東軟銀(SoftBank),它持有大約百分之四十五的股份。OYO在文件中表示,軟銀計劃出售價值超過1.75億美元的股份。

第三個贏家是OYO的創辦人阿加瓦爾,但他的「贏」並不是因為OYO上市後可以將持股變現。相反的,阿加瓦爾表示他不會賣股,還會從公開市場買入更多股票來增加他的持股比例。

阿加瓦爾的「贏」,是因為他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他說:「我和家人在一起的時間很少,但我最喜歡和我的狗Lisa共度美好時光,Lisa真是一隻完美的舒壓夥伴。而且我周圍有這麼多才華橫溢的人,所以我永遠不會感到孤獨。OYO每年為數百萬人提供服務,這讓我感覺很棒。但讓我真正高興的是,我成為我從10歲起就一直想成為的人-一名創業家,沒有什麼能比此更讓人興奮的了!」

或許,就是這份追求夢想的心,讓阿加瓦爾樂此不疲,成就了常人所無法成就的事業。阿加瓦爾的出發點其實很簡單,就是成為一名「創業家」,一開始代表的可能只是一個小孩子莫名嚮往的堂皇名詞,但追隨熱情的結果,卻真的闖出了全球名列前茅的酒店王朝。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用6000美元創業、160億美元把公司賣給沃爾瑪!看兩位印度年輕人如何打造印度電商龍頭,抗衡來勢洶洶的亞馬遜?

2. 「閃電」,比不上「靜電」!這位矽谷大師力排眾議,勸我們「不」要追求快速成長

3. 稱霸13億人口市場!看印度Amazon如何克服經營困難

 

參考資料:

1. SoftBank-backed OYO files for $1.16 billion IPO

2. 2021全球酒店集團300強暨中國酒店集團50強排行榜

3. How To Turn An Idea Into A Billion Dollar Business

4. OYO Founder Ritesh Agarwal Tells Young Entrepreneurs How to Handle Rejection

5. How This “Small-Town Boy With Big Dreams” Founded Hotel Chain OYO

6. How 24-year-old Ritesh Agarwal built OYO into a $5 billion startup in just 5 years

7. WHAT’S IN A NAME? ANNOUNCING NEW OYO NAMING CONVENTION

8. Rats in rooms, poor service, and now electrocution: OYO’s billions haven’t helped it much

9. Oyo China operations are on the brink of collaps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