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是強勢回歸,還是借題發揮?!從前美國總統唐納•川普的金融操作,看新創產業的「名人+議題」效應

2021-10-26

前美國總統川普強勢回歸!10月20透過發言人,宣布打造一個跨社交、新聞、娛樂的媒體平台TMTG,以報復FAANG等大型科技公司年初對他的「暴政」。TMTG首先將針對Twitter及Facebook,推出社交平台「TRUTH Social」。

 

創新點:透過與SPAC合併成為上市公司,創造公司價值,並由他方負擔營運資金。

 

本文3大重點:1.因違反媒體平台政策而被封鎖 2.創造足以與大型媒體聯盟競爭的對手 3.「覺醒」與「非覺醒」

 

1.因違反媒體平台政策而被封鎖

美國前總統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回來了!這位在今年初被眾多主流媒體封殺的爭議性人物,10月20日透過他創建的「川普媒體和技術集團」(Trump Media and Technology Group,簡稱TMTG)宣布,他將推出自己的社交媒體平台「真相社交」(TRUTH Social ),預定在11月推出僅提供受邀嘉賓使用的測試版,然後於2022年第一季向全國推廣。有興趣加入 TRUTH Social 的人士,現在可以造訪網址 www.truthsocial.com 來註冊邀請名單。

過去川普最喜歡透過Twitter發言,他的@realDonaldTrump 帳戶有8,900 萬名粉絲。Twitter曾多次在川普有爭議的推文上,以添加警告標籤,或偶爾禁止推文的方式來警告川普。然而今年1月6號美國國會大廈遭川普支持者襲擊後,Twitter的耐心耗盡,於1月8日深夜宣布永久禁止川普使用其平台。

 

Twitter在川普推文上的警告標籤(圖片來源:Techcrunch

 

Facebook上也有許多川普的支持者,大約有3,300萬名粉絲,而Facebook也是許多政治右翼知名人士的聚集地。在今年國會山莊遇襲事件之前,Facebook大多避免對川普採取直接行動,直到1月6號,當暴徒走出國會大廳時,Facebook 撤下了川普的一段影片,因為該影片被認為是在宣揚暴力。隔天上午,馬克·祖克柏在Facebook 的個人推文中,宣布無限期「暫停」川普的帳戶。

從1月6日接下來的一周,美國十幾家科技公司,從Twitter到 PayPal,以川普違反媒體平台政策為由,禁止或暫停了川普的帳戶。且在某些情況下,甚至還包括限制川普的一些同事和支持者。

 

占據國會山莊的川普支持者(圖片來源:Techcrunch

 

2.創造足以與大型媒體聯盟競爭的對手

川普被幾個社交媒體平台踢出後,接下來的幾個月,他和他的顧問團隊一直暗示會推出自己的社交媒體App來與Twitter和Facebook競爭。川普說,他創建 TRUTH Social 和 TMTG 的目的,是為了對抗大型科技公司的「暴政」。他說:「我們生活在一個塔利班(Taliban)在Twitter上有大量篇幅的世界,但你們最喜愛的美國總統卻被噤聲。」川普表示,TMTG的使命是創造一個足以與大型媒體聯盟競爭的對手,並反擊這些大型科技公司,因為這些公司利用其優勢力量壓制了美國的反對聲音。

根據聲明,川普的TMTG將與一家名為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的「空白支票公司」(Blank Check Company) 合併,合併後TMTG將成為納斯達克(Nasdaq)的上市公司,由川普擔任主席,並以他私人會員俱樂部「海湖莊園」(Mar-A-Lago)的所在地,做為公司的地址。

「空白支票公司」又被稱為「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ecial Purpose Acquisition Company,簡稱SPAC),是一種上市的投資基金,設立的唯一目是尋找市面上還未上市但值得投資的公司,將其收購或與其合併,然後被購併的公司就能取得上市公司的資格。SPAC在募集資金的時侯,並無訂明併購的對象,只會披露有意收購的行業或地區。對於SPAC投資者而言,並不知道自己以後實際上會投資到什麼公司,只是出於對該SPAC管理團隊的信心便出資,就好像是開出一張對象空白的支票,因此才會稱為「空白支票公司」。

SPAC是在傳統的IPO(首次公開募股)之外,另一種將股票上市的途徑。在COVID疫情之前,華爾街主要是走IPO路線,但疫情讓IPO的發展受阻,例如無法舉辦公開說明會,因此讓SPAC乘勢而起。而與傳統的IPO相較,SPAC的手續簡便,上市後也沒有閉鎖期,投資者可立即將股票脫手變現,所以一時蔚為風潮。像經營太空旅行的Virgin Galactic,及從事網路運彩的DraftKings,都選擇了這條路線。

依2021年10月TMTG所發布的公司簡介,川普在還沒有被各大主流媒體封殺之前,在網路上有高達1億4,650萬名粉絲,其中在Twitter有8,900萬名,他們大部分是活躍用戶。當Twitter宣布關閉川普的帳戶時,1月11日Twitter的股價馬上下跌了12%,損失了50億美元的市場價值。目前Twitter的每日活躍用戶(Monetizable Daily Active Users,簡稱mDAUs)約2.06億,市值約500億美元,以此推算川普的TMTG上市後之價值將十分可觀。

(同場加映:從共同工作空間經營者「WeWork」上市,談個人如何寫下自己的「上市說明書」

根據TMTG發言人Liz Harrington 在Twitter上發布的公告,TMTG與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的合併交易,對TMTG的初始企業價值為 8.75 億美元,潛在的額外收益為 8.25 億美元,累計的估值高達 17 億美元。

 

(圖片來源:TMTG)

 

至於TMTG營運初期的資金,則將由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以 2.93 億美元的信託資金支應。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在2021 年 9 月 3 日才開始在納斯達克全球市場交易(股票代號:DWACU),9月8日剛完成2.875億美元的公開募股。10月20日合併的消息傳出後,該公司的股票立刻上漲了1倍以上,累計五日漲幅超過3.5倍,市值一舉推升到了47億美元,成為新一代眾人盲目追捧的「迷因股」(Memestock)。「迷因股」指的是網路平台或論壇上被熱烈討論的股票,在社交媒體的推波助瀾下,吸引散戶爭相買進。而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在這樣的瘋狂追逐下,也立刻晉升為市值超過10億美元的新創獨角獸位階。

(同場加映:由社群網站發起的股市公民運動,教我們只要有共同信念,團結起來,小兵也能立大功!

 

3.「覺醒」與「非覺醒」

TMTG將推出TRUTH Social 的App,目前這個App可在 Apple App Store 預購。該公司還打算推出一項影片點播訂閱服務(TMTG+),TMTG+將以「非覺醒」(Non-Woke)的娛樂節目、新聞和播客(podcasts)為特色。

 

(圖片來源:CNBC

 

要瞭解什麼是「非覺醒」(Non-Woke),必須先知道什麼是「覺醒」(Woke)。根據韋氏詞典,「Woke」的意思為「對重大的事實或議題,尤其是種族或社會正義問題,有認知並積極關注。」這個詞在2020年5月25日,當美國非裔男子佛洛伊德(George Floyd)遭白人警察以膝蓋壓頸致死,引爆全球示威的「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中,在非裔美國人社區中流行起來。「保持清醒」(StayWoke)成為活動人士呼籲保持警惕,並意識到警察暴行的口號,「覺醒」(Woke)便被用來形容對社會不公和種族不平等保持警惕的個人。

而TMTG+的「非覺醒」(Non-Woke) ,則是為所有人發聲,在不歧視政治意識形態的情況下,鼓勵開放、自由和誠實的全球溝通,及對任何議題均公平對待。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目前看起來,這整個交易仍然像是一場華麗的金錢遊戲。一切的內容僅只於TMTG的主張,「真相社交」的規劃,感覺好像是海市蜃樓。但TMTG及DWACU都還沒有收入,有的只是川普的名氣,相關的公司價值已經漲翻天。只能說,「名人+議題」,在資金泛濫的時代,永遠是新創公司上市套現的保證。TMTG未來賴以上市的SPAC制度,確實提供了一般投資人一個買入快速成長公司的機會,否則這些公司仍會保持私有化。但根據報導,在過去五年中,大多數SPAC的投資者都虧損了。因此投資人還是要睜亮眼睛,謹慎判斷,才不會落入預先設計好的精美圈套。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個人如何用「SaaS模式」成功?從台灣獨角獸「沛星」在日本上市說起…

2. 「獨角獸」上市後股價紛紛下跌,對上班族的3點啟發

3. 好奇心像肌肉,常練才會變強!這家公司靠著販賣好奇心,做到股票上市

 

參考資料:

1. Trump to launch his own social media platform, calling it TRUTH Social

2. The deplatforming of President Trump

3. Pro-Trump mob storms the US Capitol, touting ‘Stop the Steal’ conspiracy

4. Twitter adds huge pop-up warning to Trump video telling Capitol Hill rioters ‘we love you’

5. Trump announces social media platform launch plan, SPAC deal

6. Trump announces new social media network called ‘TRUTH Social’

7. SPAC熱潮 台灣該跟進嗎

8. NBA還是最「覺醒」的聯盟嗎?

9. The Trump SPAC is doing stonk things, which is hilarious

10. Inside the Trump SPAC deal taking on Twitter, Disney, CNN and every major tech company

11. Digital World Acquisition Corp. Announces Closing of Initial Public Offering and Full Exercise of Over-Allotment Option

12. Twitter loses $5 billion in market value after Trump is permanently barred from the platform

13. Can Spacs shake off their bad reputatio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