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大企業創新

搶先開發新冠肺炎疫苗,卻主動喊停!學習大型組織如何持續創新、保持透明

2022-01-19

創新點:大公司創新的本錢和包袱在哪裡?

 

本文四大重點:1. 化「集團」的劣勢為優勢。2. 「尊重」是贏得信任的不二法則。3. 體恤員工的貼心政策。4. 執行長的遠見。

 

疫情再起,疫苗成了大家熱門的話題。

嬌生是新冠肺炎疫苗開發者之一。但 2020 年 10 月 12 日主動暫停疫苗開發,並公諸於世。暫停原因,是一位自願者出現了不明疾病。嬌生對於疫苗開發碰到的問題,採取公開、透明的態度。讓我們看看全球共有13萬名員工的超大企業,如何同時保有新創組織的速度與靈活。

嬌生懂得公司最寶貴的資產就是信譽。它連續18年被《財富雜誌》(《Fortune》)評為全球最受景仰的公司之一。並在醫藥類,連續七年蟬聯第一。

這家大公司如何保護聲譽,同時保持創新活力?這篇文章揭開四個答案,適合所有大型組織參考。

 

1. 化「集團」的劣勢為優勢

提到「集團」,一般民眾可能會有黑心、貪腐等負面評論,認為「大」會扭曲公司的初衷。而嬌生的執行長 Alex Gorsky 卻將「大」視為公司發展的優勢,不僅有豐富的財務經驗、不同領域的人才,還有穩定的顧客群,讓 Gorsky 能夠延續「創新」的公司初衷,滿足顧客和病人的需求。

Gorsky 深知要使全人類能更健康地過生活,得依靠與科學家、學者、醫療業者、創業家、政治家等合作,才能為世界創造更多奇蹟,而嬌生的「大」,成了能夠不斷創新的優勢。例如,目前在波士頓、加州、倫敦及上海有嬌生的創新中心,結合區域最好的科技跟科學, 來發展醫療器材、診療科技、保健產品和藥物製造,也在南非、拉丁美洲等地持續協助醫療研究,2015 年也與世界最有威望的醫學院之一瑞典卡羅琳學院合作,共同為全人類的醫療保健努力。

 

2

圖說:位於上海的嬌生創新中心〈圖片擷取自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致死率 50% 至 90% 的伊波拉病毒,自從 1976 爆發後,至今已有多達 24 次的流行感染,2014 年西非再次大規模爆發,還被列為國際公共衛生緊急事件,到 2015 年底,全球死亡人數超過 6300 人,而且未來很有可能會再次大規模流行。Gorsky 秉持「創新」的初衷,著手研發新的伊波拉病毒的疫苗,來保護醫療人員及民眾,希望能夠研發出疫苗,讓資源較貧乏的地區,也能享有基本的醫療保健。2015 年,更在流行區獅子山共和國,進行了臨床試驗,而第一批志工人員也已施打疫苗。

 

3

〈圖片擷取自Johnson and Johnson’s Blog

 

面對新冠肺炎,嬌生也用「大」來確保成果。他們招募了六萬名自願者參與新冠肺炎疫苗的臨床實驗,是目前所有疫苗開發中規模最大的。雖然進度落後競爭者,但嬌生疫苗有兩個優勢,一是不必冷凍。二是一劑就夠(競爭者的疫苗需要打兩劑)。

成功的誘惑很強,但嬌生不敢好大喜功。疫苗能否成功還在其次,萬一因為開發疫苗而讓公司信譽掃地,那就得不償失。當嬌生公布暫停疫苗開發,股價果然跌了 2%。但這是必須付出的學費,他們絕不手軟。

將世界人民的健康視為不斷進步的動力,Gorsky 動員所有可用的資源,包括藥、儀器、人力等,也與世界健康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合作,共同為疾病防治努力。嬌生能夠做到如此,是因為規模夠「大」,能夠實現照顧全人類健康的理想。

嬌生在疫苗上的努力,最後也得到正面的效果。根據南非醫學研究理事會(South African Medical Research Council)的研究顯示,在面對新冠肺炎最新的變異株 Omicron,使用嬌生疫苗做為加強劑有 85% 機率能避免重症 ,而且有效性還可維持 2 個月。

 

2. 「尊重」是贏得信任的不二法則

如果一間風評不好的公司推出了能美白的乳液,你會不會因為對品牌沒信心,最後決定不買呢?如果不相信公司,民眾很有可能不會選擇其商品的。嬌生的產品例如嬰兒用品、乳液、隱形眼鏡等,都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Gorsky相信若要取得分布世界各地、文化背景都不同的民眾、股東、員工的信任,「尊重」是最好的方法,因此他提倡多元跟平等。

2014 年他接受《LEADERS》雜誌採訪提到:「要達到照顧全人類的健康,需要全球各地每個員工的努力。我們了解多元的重要性,尊重不同的性別、種族、文化和習俗,我們能更了解各地人們的需求。」有了彼此的信任基礎,嬌生才能夠不斷進步來滿足更多醫療需求。2016 年《Diversity Inc》評選全球 1800 家企業的多元化程度,評選標準分為人才管理、員工發展、領導人及多元供應商,而嬌生榮獲了第 8 名。

 

4

圖說:位於印度的分公司員工〈圖片擷取自Johnson and Johnson’s Blog

 

Gorsky 重視多元發展外,也致力於打造平等的工作環境,即便大家都了解「性別平等」的重要,女性在職場上仍面對許多不公平的對待。Facebook 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在 2013 年出了一本書《Lean In》,中文書名為《挺身而進》,便是呼籲女性積極參與職場,她認為:「全球市場中,員工男女比例越平均,企業整體表現會越好、越有競爭力。」 根據嬌生官網統計,2015 年全球員工的男女比為 55:45,新僱用員工的男女比為 50:50,實際貫徹了男女平等的理想。

落實平等與包容多元,是嬌生尊重各地區顧客和員工的方式,贏得大眾和公司團隊的信任,才使品牌的價值不斷傳承。

 

3. 體恤員工的貼心政策

Gorsky不單單只是追求男女平均的數字表現,他更在乎員工的生活品質,他曾說:「員工想要的是真正在乎他們、能幫助他們進步的領導人。」(People are not looking for a perfect leader. They want a leader who cares about them and is going to help them try to be better.)

 

5

〈圖片擷取自Johnson and Johnson’s Blog

 

Gorsky 認為在工作與私人生活取得平衡,不僅能提升工作效率,對員工本身也是非常重要的。他也鼓勵員工把個人健康擺在首位,因為先照顧好自己,才有精力處理好其他事。所以 Gorsky 每天早上約 5 點起床,重量訓練跟有氧運動共一小時,利用時間增強體力,而且每次運動完,他都會有「Anything is possible.」〈凡事皆有可能〉的積極心態來面對工作。

除此之外,2014 年 Gorsky 與其他企業執行長參加工薪家庭峰會〈White House Summit On Working Families〉,嬌生的總體報酬經理 Lisa Rumain 也被主辦單位邀請到會場,分享她的故事。2007 年,Rumain 已經有一個兒子,後來雙胞胎女兒早產,她以為自己的工作會因此而沒了,沒想到,請完產假後,公司找了她,提供一個兼職的彈性工作表,讓她至今還在公司上班。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stops for lunch at a Chipotle Mexican Grill restaurant before attending the White House Summit on Working Families on June 23, 2014 in Washington. AFP PHOTO/Mandel NGAN (Photo credit should read 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圖說:Rumain與美國總統Barack Obama吃午餐〈圖片來源自Johnson and Johnson’s Blog

 

嬌生的女性員工產後享有 17 週的有薪假期,不需要連續,所以員工可以照個人需求調整假期,來面對人生中重要的時刻,2014年5月後成為父母的員工也適用這項政策。不僅如此,2015 年  5月開始,有新生兒或是領養小孩的父母,能夠在第一年時享有8週的有薪假期,這可是美國在這方面的一大進步呢!

員工是一間公司能否穩固的關鍵,Gorsky 站在員工立場為他們著想,期許全體能一起變得更好,嬌生才有機會永續經營。鼓勵員工在工作和私人生活取得平衡,這樣由下而上照顧員工的公司,想必是不少工作者的夢想。

 

4. 執行長的遠見

要帶領超過 127,000 名員工一起成長進步,讓嬌生能穩定發展,執行長 Gorsky 功不可沒。做公司決定前,得預想到未來 10 年、甚至 100 年的可能發展,加上影響的層面十分廣泛,要確定公司決策是否合適,成了很大的挑戰。

因此 Gorsky 鼓勵員工提出想法,也樂意聽見反對的意見,他透過討論或辯論來審視公司決策和發展方向。2014 年,他接受華頓商學院採訪時,曾分享他印象最深刻的一件事,當時公司準備要推出一項新產品,但涉及層面很廣,若不夠謹慎,則可能造成損失。因此他找了法律顧問,請他聯絡其他法律事務所,然後請對方代表反方,針對產品辯論,結束後讓 Gorsky 確定了當初做的決策是適當的。

 

7

〈圖片擷取自Johnson and Johnson官網

 

Gorsky 說:「做決定前停下來思考、接受他人的質疑,能使我們對決策更有信心,也能更堅持公司立場。」他身為J&J的決策者,了解眼光要放遠,因為每一個決定能產生的影響力是很深遠的,他鼓勵員工都能說出自己的意見,即便是持反對立場,多方討論後,才能做出最適當的決定,讓公司永續經營。

2021 年 8 月,嬌生宣佈 Gorsky 將會在 2022 年 1 月 3 日卸任執行長的職務,但他將持續擔任嬌生董事會的執行主席。

「百年企業」嬌生集團,把集團的「大」視為優勢,運用豐富的資源貫徹公司的核心價值,不僅尊重各地顧客的背景差異,對員工更是十分照顧,加上執行長有遠見的領導,讓嬌生能夠穩穩地經營下去。國內的一些老企業和大集團,或許能夠從 Alex Gorsky 獨家的經營之道,獲取一些靈感!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6年9月7日,原標題是:〈大公司如何持續創新?嬌生公司的4大方法〉)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缺乏自信?這家新創的網路醫療平台提供「神奇小藥丸」,讓你自信滿滿,從此約會、面試、簡報通通無往不利!

2. 一滴唾液,讓你知道歷代祖先遷徙的路徑。這兩家公司,開啟美國「尋根旅行」的商機

3. 社會企業為疫情期間的恐慌潮,啟動線上抗焦慮心理諮商

 

參考資料:

1. Can big still be beautiful?

2. Leadership Challenges at Johnson & Johnson

3. 8 Things You Might Not Know About Chairman and CEO Alex Gorsky

4. An Interview with Alex Gorsky

5. Treatment and Vaccine Trials Are Halted, US Cases Rise, and More Coronavirus News

6. J&J’s booster shot provides strong protection against severe disease from Omicron, a study says.

7. Alex Gorsky to Serve as Executive Chairman and Transition Role of Chief Executive Officer of Johnson & Johnson to Joaquin Duato, Effective January 3, 2022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