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總是兩分鐘就看一次手機?這款時尚的「排毒手機」幫助我們「活在當下」!

2022-04-20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新點:最好的「智慧型手機」,讓我們活著當下。

 

本文 4 大重點:1. 「害怕錯過」讓我們產生焦慮導致我們更需要在網路上尋求安慰。2. 世界不需要更多的 App,反而需要一款沒有 App 的手機。3. 只讓人「打電話」,回歸手機初衷的 Light Phone。4. 簡約設計搭配必要功能,Light Phone II 讓人更容易放下智慧型手機。

 

2007 年,第一代 iPhone 推出後,不到 20 年就完全顛覆了我們的生活。現在我們人手一機,難以想像沒有智慧型手機的日子。但是,智慧型手機也間接導致我們花大量時間掛在線上,不停忙著回應各種通知。於是,就有一些新創公司開始重新設計「功能型手機」,讓有需要的人可以放下智慧型手機,暫時不被打擾。

 

1. 「害怕錯過」讓我們產生焦慮導致我們更需要在網路上尋求安慰

你是如何定義快樂?研究發現,現代很多人的「快樂」都被手機所控制。明明開心的在家度過一個休閒的週末,在滑手機時忽然看到朋友們開心出遊的照片,你會不會覺得錯過了什麼?

FOMO(Fear of Missing Out,害怕錯過)是這幾年來很多學者在研究的現象。他們發現很多人看到其他人享受生活時,會產生焦慮。就好像我們在餐廳時總覺得隔壁桌的餐點比較好吃一樣,讓我們認為別人的生活總是比自己的好。

(同場加映:連智慧手機大廠都擔心 FOMO 現象,因此在系統上做了一些改變。請看:錢用掉了可以再賺,時間用掉了賺不回來。不必「害怕錯過」,開始「享受失蹤」

雖然有很多原因會導致 FOMO,但影響最大的就是安裝在智慧型手機上各種社群媒體。社群媒體常迫使我們將自己的生活和他人比較,而且是在和他人最精彩、最令人興奮的生活比較。這導致我們常會有想要改變自己生活的衝動,以便能和他人比較。

 

(圖片擷取:Flickr

 

研究也顯示,FOMO 和對生活的滿意度有著緊密的關係。常 FOMO 的人一般來說對目前的生活比較不滿意,同時也顯得更孤單以及自尊心低落。而這導致他們花更多時間在社群媒體上尋求聯繫與安慰,進一步加強 FOMO。

想要打斷這樣的負面循環,很多專家建議可以進行「科技排毒」就是讓自己在特定的時間裡,完全不要接觸社群媒體。但要達到這樣的目的,首先就要放下智慧型手機。

紐約手機公司 Light Phone 看到了這個需求,因此設計了充滿現代感的「功能型手機」,吸引現代人來使用。

 

2. 世界不需要更多的 App,反而需要一款沒有 App 的手機

Light Phone 的創辦人 Kaiwei Tang 和 Joe Hollier 是在 2014 年 Google 設計師孵化器計劃中認識的。在那裡,他們發現很多新開發的 App 都號稱能為使用者「省下更多時間」,但實際上卻為了提升客戶互動,結果加入了很多的提醒,讓使用者不停的重複檢查自己的手機,以避免錯過了什麼。

 

圖說:Light Phone 的創辦人 Joe 和 Kaiwei(圖片擷取:Light Phone 官網

 

Joe 發現在孵化器中大家在意的都是「使用者每天會花多少時間使用這個 App」。就算只有寥寥無幾的使用者,只要有辦法讓他們每天花一個小時在 App 上,這款 App 就有「擴張」的潛力。

但他身為自由工作的設計師,卻覺得自己的生活常被所謂的「黏著度」干擾。例如在沒有工作的平日,Joe 帶了手機去到沙灘,打算聽著最愛的音樂享受悠閒的一天。忽然從手機中收到客戶的電郵,就會毀了他的休閒計劃,逼他一頭栽入工作中。

(同場加映:我們上班也常被手機「干擾」,因此需要有方法避免「分心」!請看:在家上班常因「分心」而困擾?這位行為大師教我們排除「外部干擾」,保持專注的 4 個絕招

而多年來為 Motorola、Blackberry 以及 Nokia 設計手機的 Kaiwei 也有同樣的困擾,所以他們就決定世界上不需要多一款讓人們更依賴手機的 App。他們要打造的是一款沒有這些 App 可以完全回歸「初衷」的手機。

 

3. 只讓人「打電話」,回歸手機初衷的 Light Phone

於是在 2015 年 5 月,Kaiwei 和 Joe 在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上推出了 Light Phone。當時他們的訴求是這是一隻時尚但功能單純的手機,讓使用者可以當替代手機使用。在想要不被打擾的時候,只要將原本插在智慧型手機的 SIM 卡換到 Light Phone 中,就可以「輕盈」的出門。

 

圖說:Light Phone(圖片擷取:Kickstarter

 

(同場加映:你知道募資平台 Kickstarter 的創辦人原來是搞音樂的嗎?請看:他不懂科技、不會募資、從辦音樂會得到靈感,打造出全世界最大的群眾募資網站!這位華人音樂家,重新定義成功的方法!

可以被稱為「輕盈」,首先是 Light Phone 只有 38.5 克重,比起現代智慧型手機來說真的非常的輕(iPhone 13 Mini 就重 140 克,iPhone 13 Pro Max 更是重達 238 克)。另外,它的功能也非常的「輕」,因為 Light Phone 只能用來講電話,連簡訊的功能都不支援。但也因為這樣,它的電池可以支撐 20 天,完全超出用慣智慧型手機的我們可以想像的範圍(基本上,只要初一十五充電就好)。

這麼「輕盈」的手機,照常理來說應該不會有太多人購買,就算有也是一些不懂得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年長者。但出乎意料之外,購買 Light Phone 的人竟然多數是 25 到 35 歲。Kaiwei 認為,這是因為很多年輕人用智慧型手機是出於同儕壓力,需要人有我也有。因此,造型獨特的 Light Phone 不會讓他們覺得是「過時」的產品,而且還能夠幫助減少干擾,所以會成為他們的選擇。

Light Phone 在 Kickstarter 成功的從 3,187 名使用者手上募得了 415,127 美元(約新台幣 1200 萬元),在 2017 年 1 月開始出貨。之後更多的訂單湧入,而 Kaiwei 和 Joe 也因此收到很多使用者的回饋,發現了更多他們原本想不到的使用情境。

很多使用者表示一開始使用 Light Phone 時,會因為智慧型手機不在身邊而覺得焦慮。但在適應後,他們開始享受沒有干擾的平靜。他們克服了 FOMO 並開始學會活在當下。因此,使用者開始希望能夠更常使用 Light Phone,而不是單純用來做替代手機。於是,Kaiwei 和 Joe 開始思考如何在不違背初衷的前提下,加強 Light Phone 的功能。

 

4. 簡約設計搭配必要功能,Light Phone II 讓人更容易放下智慧型手機

2018 年 3 月,Light Phone II 開始在另一個募資平台  Indiegogo 上線。有了之前的曝光與成功經驗,Light Phone II 到了 4 月底就從 5143 位支持者手中募得了超過新台幣 4500 萬元。到了截止日,Light Phone II 共募得約新台幣 1 億元的資金,支持者也超過一萬人。

 

圖說:Light Phone II(圖片擷取:Light Phone 官網

 

(同場加映:這位創業者也是靠著 Indiegogo 來實現他的夢想。請看:這位15歲的少年因為想「偷懶」而開始創業!15年後,他擁有了年收入2.5億美元的電動腳踏車公司

有那麼多人願意支持,是因為 Light Phone II 除了延續 Light Phone 的簡約設計之外,還添加了簡訊、鬧鐘、計算機、音樂播放器這些必要的功能,讓使用者能更安心的放下智慧型手機。為了保護使用者的眼睛,Light Phone II 也採用了很多電子書會使用的「電子紙」為螢幕。由於「電子紙」不會產生「藍光」所以使用者可以用的更安心。

除了既有的功能,Kaiwei 和 Joe 也將陸續為 Light Phone II 添加新的實用功能,讓使用者可以更方便。但 Kaiwei 有特別提到任何社群媒體或會「干擾」使用者對的功能都將被排除在外,畢竟這是他們最重要的初衷。

Light Phone II 只有黑和灰兩種顏色,而且目前只支援 4G。它的售價是 299 美元(約新台幣 8,700 元)比一般的功能型手機貴。而且在官網購買時,還會提醒使用者 Light Phone II 大概會消耗 61 公斤的碳,因此鼓勵使用者多付 3.05 美元作為「碳抵消」的費用。讓使用者在擺脫「干擾」的過程中,也不忘環保。

 

圖說:Light Phone II 的音樂播放功能(圖片擷取:Light Phone 官網

 

FOMO 在現今社會是一個普遍的現象,但在疫情期間,很多人因為減少外出,保持社交距離也開始學習「活在當下」。不管是窩在沙發上看 Netflix、在廚房烹飪美食、還是陪伴家人,智慧型手機都無用武之地。或許,我們也能趁這個機會更常的放下手機、放下 FOMO 而開始擁抱 JOMO(Joy of Missing Out,錯過的快樂)。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你太能幹,其實是場災難!這位學會「少做一點」的創業家,靠著摔不壞的 iPhone 手機殼建立了營業額破億的王國

2. 不會做,那就先抄襲!這對來自紐西蘭的兄弟,靠著「參考」對手,打造了價值 10 億美金的玩具帝國

3. 要管理時間首先要紀錄它都花到那裡了!他睡在衣櫥裡3個月,創辦出年銷售200萬美元的時間管理App

 

參考資料:

1. The Be-Here-Now Phone: A Conversation With Light CEO Kaiwei Tang

2. NOTHING TASTES AS GOOD AS BEING LIGHT FEELS

3. Not smart but clever? The return of ‘dumbphones’

4. Kaiwei Tang wants to free you from your smartphone habit

5. The Light Phone: About Us

6. Forget FOMO and embrace JOMO, the joy of missing ou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