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把親友的骨灰,變成鑽石!這是「無價」之寶,還是「無價值」?

創新點:將親人火化後的骨灰,轉化成有紀念性的鑽石

 

本文3大重點:1. 製作鑽石的過程,是場與眾不同的生命體驗。2. 宣稱由親人骨灰做成的鑽石無價」,還是無價值」?3. 與學術機構合作,為殯葬行業加值。

 

有句廣告詞說:「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在美國,有位不到30歲的女孩,將人們對鑽石的深刻印象,融入對親人的永恆思念。其中的聯結,來自於骨灰。

當我們所愛的人或寵物離開了,要如何紀念他們?一般會用照片或物品,睹物思人。《創新拿鐵》曾介紹過法國一位企業家,用親人殘留在衣物上的氣味,做成記憶的香水(延伸閱讀:把生命中美好的片刻,濃縮進有著記憶中味道的香水裡。這個法國女人賣的不是香水,而是回憶)。而2016年,則有一位25歲的美國女孩Adelle Archer,將親人火化後的骨灰,轉化成有紀念性的「骨灰鑽石」。

 

1. 製作鑽石的過程,是場與眾不同的生命體驗

Adelle Archer成長於一個企業家庭,家中女性不是成為企業家,就是有名的演員。於是她很早就設定目標,要擁有自己的事業。她就讀於專門培養企業家的德州奧斯汀市「阿克頓商學院(Acton School of Business)」,其MBA課程以體驗式學習為基礎,讓學生研究分析企業案例,並參與構建實際生產線及挨家挨戶推銷產品,過程有如在訓練「海豹突擊隊(Navy Seal)」。

Adelle Archer畢業後,在科技公司上班,專門幫Amazon、Ebay、Square、Facebook、Pinterest及Twitter等大型網路公司從事網路行銷工作,並認識了後來的創業夥伴Garrett Ozar。他們一起幫兩家科技公司工作了四年後,決定自行創業。當他們查覺到「人造鑽石(Lab-Grown Diamond)」市場正在興起時,便決定辭去工作,創辦一家科技珠寶公司-Eterneva

 

由左至右:Garrett Ozar及Adelle Archer(圖片來源:Schoedinger

 

不久後,Archer一位非常要好的朋友Tracey Kaufman因為癌症而過世,Tracey的家人將一部分Tracey火化後的骨灰送給Archer做為紀念,Archer不想將它們放在骨灰甕中保存,但也想不出其他更好的方法。有一次她與一位合作的鑽石科學家談到此事時,這位鑽石專家說,或許可以嘗試從骨灰中培養出鑽石。這個構想讓Archer為之著迷,因為鑽石明亮、耀眼的特性,正符合Archer對她摯友的感覺,而且Archer也想不出還有其他比鑽石更美麗,更有價值的紀念品了。於是Eterneva從此便轉變成為專門幫客戶將摯愛的骨灰,轉化為能永恆紀念的鑽石公司。

 

(圖片來源:Funeralone

 

將親人或寵物的骨灰製成鑽石是一段漫長的過程,客戶先決定鑽石的大小、顏色、切割和紀念文字,然後過程大約需要8到10個月的時間。在此期間,Eterneva會用手寫的信件,每個月至少向客戶報告兩次進度,並給他們看製程的影片和圖片。許多客戶覺得,這個過程讓他們從失去摯愛的悲傷中又湧起了希望。每個月兩次的更新,成為他們生活中值得期待的亮點,讓他們在過程中得到支撐。當8到10個月的時間到了,Eterneva的人員會親自將鑽石交付至客戶家中。客戶就像看到隧道盡頭的燈光一樣,知道將會與象徵親人的鑽石永遠相伴。對於客戶而言,這成為一種與眾不同的體驗。

 

2. 宣稱由親人骨灰做成的鑽石,是「無價」,還是「無價值」?

但這樣的體驗所費不貲,Eterneva的鑽石價格從2,999美元起跳,大顆的鑽石甚至超過一萬美元,引來了「乘人之危」的批評。寶石學家暨鑽石專家Grant Mobley表示,像Eterneva這類聲稱可以用骨灰製成人造鑽石的公司已存在十幾年,但只要對他們的製程進一步研究,便會發現這些公司不過是在進行一場騙局。這在珠寶行業中,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Mobley進一步指出,儘管這些公司生產的合成鑽石看起來與天然鑽石相似,但他們並未使用客戶親人的骨灰,因為火化過程中殘留的碳不足以產生合成鑽石。這些公司為這些「石頭」所收取的高額費用,讓他們賺了一大筆錢,遠遠超過了相同大小和質量的天然鑽石市場價格。消費者保存的人造鑽石並沒有價值,因為與他們親人的骨灰沒有關聯。這些公司在消費者悲傷和脆弱的時候,乘虛而入,利用他們的優勢,使消費者損失了數千美元。

另一位寶石學家Robert James 在一份報告中指出,人體總重量約有18%的碳,碳的燃燒溫度為華氏1405度,而焚化爐的溫度範圍為華氏1600至1800度,因此會完全將人體的碳燒光。想從火化過程中獲取足夠的碳來製作鑽石,唯一的方法是僅進行部分火化,或是從其他外部來源將碳添加到骨灰中。所以像Eterneva這類的公司,不能保證親人的碳會包含在紀念鑽石中,後續一旦有糾紛,由於目前骨灰鑽石業的營運並沒有受到政府任何的監督或審查,因此消費者的權益無法獲得適當保障。

 

(圖片來源:Jewelry Adjuster

 

對於這些指控,Adelle Archer回應表示:「在火化過程中,人體內大部分的碳的確都被燒掉了,但是仍然以碳酸鹽的形式殘留在灰燼中。碳酸鹽主要是碳酸鈣,是人體骨骼的主要組成部分。雖然火化的遺骸被稱為灰燼,但它們實際上主要是由在華氏1600至2300度之間分解的鹽(如磷酸鹽和碳酸鹽)組成。而典型的焚化爐最熱約華氏1500度,因此大部分的碳酸鹽,和一些微量元素的碳還是能保持完整。

看來,這鑽石中到底有沒有親人的骨灰,只有由家人自己來詮釋。

 

3. 與學術機構合作,為殯葬行業加值

為了證明Eterneva的⻣灰鑽石能協助家屬撫平傷痛,而不是騙他們的錢,Adelle Archer於2020年一月,特地委託德州的貝勒(Baylor)大學對該公司的主張及客戶經歷進行研究,以獲得學術上的支持。研究過程包括對Eterneva理念的評估,500多個客戶的調查,研究數據的整理及成果發表。

 

(圖片來源:Baylor.edu

 

貝勒大學是一所私立基督教大學,也是一所國家級的研究機構。該校成立於1845年,佔地近1000英畝,是全世界校園面積最大的浸信會大學,學生人數超過17,000名。主導研究計劃的Candi Cann博士,是貝勒大學的宗教學副教授,專長是研究當親友瀕臨死亡及死亡,家屬對他們的記憶(和遺忘)對於後續有關如何追思和紀念他們的影響。研究團隊將撰寫兩篇論文,主題包括:一、製作紀念物和其過程,是否能實際幫助家屬克服悲傷並建立希望;二、透過調查和訪談,對Eterneva的客戶群進行研究,以分析鑽石及製作過程如何幫助他們度過哀傷,成為替代親人的紀念物。

 

(Baylor大學與 Eterneva合作)

 

Adelle Archer表示,這項研究將充分說明Eterneva作為克服悲傷品牌的核心地位。從2020年5月起,該公司還開始為殯儀館和火葬場業者提供免費服務,協助他們作業電腦化,以在72小時之內將所有簽約及物品透過線上完成。以往這些過程均透過業者與客戶雙方見面溝通,但新冠肺炎(COVID-19)大流行改變了人們的接洽方式,讓Adelle Archer開始思考如何為殯葬行業加值,幫助他們建立線上作業,不用接觸就可以取走或交付客戶辦理喪葬的物件。

(同場加映:上網規劃臨終計畫?5家新創公司幫你優雅告別

Eterneva的努力顯然贏得了投資人的信心,自2016年成立以來,總共向Springdale VenturesNext Coast VenturesSoGal VenturesFounder Collective等風險投資公司籌集了480萬美元資金。該公司除了在其奧斯汀總部建立實驗室外,還在德國和瑞士設有實驗室。未來將把資金用於擴大實驗室設備,及投資於建立更深刻的客戶關懷體驗,包含讓更多的客戶與他們的工作團隊見面,與鑽石背後的親人建立更有意義的聯繫。讓客戶除了骨灰鑽石之外,也將在Eterneva的體驗成為記憶的一部分。期許Eterneva成為協助客戶走出悲傷,勇敢面對未來的真誠夥伴。

 

(圖片來源:Funeral One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把生命中美好的片刻,濃縮進有著記憶中味道的香水裡。這個法國女人賣的不是香水,而是回憶

2. 死亡也能創造商機,這3家公司帶你體驗自己的喪禮和冥想課程

3. 上網規劃臨終計畫?5家新創公司幫你優雅告別

 

參考資料:

1. Grief Wellness Startup Eterneva Adds $3M To Seed Round

2. Mark Cuban-backed ‘cremation diamond’ company is a scam, experts say

3. Eterneva Commissions Grief Research from Baylor University to Add Academic Rigor to Grief Wellness Program

4. How a 27-Year-Old Is Re-Defining The Grief Process With Her Cremation Diamond Start-Up

5. Eterneva Co-founder Adelle Archer: “Your life is a product of what you focus on”

上一篇
下一篇

作者:

Hayden

相信只要努力工作,嘗試新事物,人人都可以是創業家。所以白天努力工作,晚上努力寫創新創業文章,希望可以啓發更多想法。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