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祖克柏:創業不該只是「想當老闆」

在資訊科技起飛的這個年代,愈來愈多青年選擇創業,一來是為了自身理想與目標打拚,二來是想顛覆自我,拋下因為他人「為五斗米折腰」的日子,他們充滿熱情、拚勁、廢寢忘食的決心。

 

本文獲《遠見雜誌》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許多成功的創業家,年紀輕輕就締造輝煌成就,他們的產品改變世界,也影響無數人的生活,成功的背後除了日以繼夜的努力外,時機與趨勢更是抓住消費者的一大關建。

畢竟,有更多的創業家,是在砸下了畢生積蓄後,因為未有起色,而忍痛退出市場。網路世代最具成功創業代表性的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就說,「一個好的創業家本來就應該承擔風險,但不應該隨時在挑戰瘋狂的事情。」

他說,一般人常認為執行長應該比員工更敢衝,這是事實,但絕非盲目的倉促決定,但如果完全不敢冒險、一切都循規蹈矩,「在這個瞬息萬變的世界,公司最大的風險就是完全沒有風險,因為可能隨時被時代浪潮給淘汰。」

商業內幕》(BusinessInsider)報導,馬克祖克柏在與美國創投公司Y Combinator執行長訪談時,點出許多創業家的盲點,「如果在短暫的成功後就急著享受勝利的果實,而開始停滯、不思改變,最終註定會失敗,」這也是為什麼Facebook不斷再優化使用者體驗,用更有人性的演算法,秀出用戶真正想看的內容。

 

(圖片擷取自:遠見雜誌

 

馬克祖克柏說,2014年他用20億美元併購Oculus VR,就是一個很大的決定,雖然在一般理想的情況下,他可以不用併購對方,因為Facebook內部就已經有懂得VR的人才,但他認為,自己並不可能把公司弄得全方面兼顧,而Oculus VR有最專業的團隊,謹慎的作出一個重大決定,比什麼都不做還在那自滿來的有效。

他勉勵想要創業的青年,創業不該是單單想著要當個大老闆,或是計劃「開除」自己目前的主管那麼簡單。若只想著創業,而不知道該做什麼、怎麼營運,或者是,有著遠大的理想、事業版圖、但只想賺大錢,那肯定不會成功。

真正成功的創業,應該是想著解決問題,不論是改變社會、造福家人、讓朋友生活方便皆可。

不過,如果單單想著要「領導」、「管理」一大堆「下屬」幫你做事,光動機就足以令你失敗。

 

(圖片擷取自:遠見雜誌

 

馬克祖克柏分享,他一開始創造Facebook的動機,就是單純想要讓哈佛的同學們彼此能更方便聯絡,也利於大家更快速認識他人,起初僅限哈佛學生適用,後來逐漸擴散到波士頓各大校園,而現今風行於全世界。連他自己也沒想到會獲得巨大的成功。

別太過份的好高騖遠、不把賺錢當作第一目的,當出發點改變,成功的曙光勢必會更耀眼,而就算失敗,也是學了一次經驗,想讓社會更好的那顆心,遲早會開花結果。

 

推薦閱讀:

1.好人不是好老闆!Google老闆帶人的3種方法

2.馬克與雪莉的黃金組合,奠定Facebook的成功。你該怎樣和創業夥伴相處?

3.沒時間閱讀?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教你「5小時原則」

上一篇
下一篇

作者:

遠見 雜誌

遠見雜誌於1986年創刊。以「傳播進步觀念」為己任,為讀者掌握前瞻趨勢,探索未來方向。內容方面,以國際及兩岸間重大的趨勢、重要人物、重大事件為主要取材方向。

Exit mobile ver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