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個人品牌

為什麼最保守的華爾街都不要求員工穿西裝了?「不費力的有型」,是職場穿著的新風潮

2021-08-12

創新點:「不費力的有型」取代西裝,成為新時代突顯專業的穿著方式

 

本文3大重點:1. 為什麼美國男人越來越少買西裝了?2. 正襟危坐的西裝出局了,「不費力的有型」才突顯你的專業 3. 西裝傳遞的訊息,跟以往不同了?

 

前長榮航空董事長張國煒創辦、眾所矚目的星宇航空推出的全新制服,帶來許多驚喜與討論。許多人議論紛紛的是:機師制服怎麼不再是傳統西裝和大盤帽,而改為飛行夾克與便帽了呢?

事實上,星宇航空機師制服的變化並不僅是個案。西裝,這個象徵「正式」、「專業」、「權力」的服飾,背後所代表的意義,近年來遇見了反轉。如今在美國,越有權勢、越想呈現自己專業的人,反而越不愛穿西裝。「不費力的有型」(effortless style)與「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成為他們想突顯形象的主流。

這不僅是一時風潮而已,連講究專業、高端形象的華爾街大銀行也陸續鬆綁服裝規定,不限制員工一定要穿西裝。例如:高盛(Goldman Sachs)在2019年3月宣布放寬所有員工的穿著,不再要求一定要西裝筆挺,藉此更符合年輕員工的需求。

究竟為什麼大家不再講究穿西裝?而如今的西裝,又傳遞什麼樣的訊息呢?

 

1. 為什麼美國男人越來越少買西裝了?

曾幾何時,西裝不只是專業人士的象徵,更是男性外出必備的穿著。在1950年代之前,美國中產階級男性出門都穿西裝(如影片中1920年代的紐約市)。

 

 

他們穿西裝、打領帶去工作、上餐廳、出門旅遊、看電影。據統計以及與當今物價比較的換算,1940年代後期的男性平均每年買0.5套西裝,西裝產業的一年產值以今日的幣值換算,高達125億美元。然而時至今日,根據研究公司Euromonitor統計,2018年美國每位男性平均每年只買0.07套西裝、美國男性西裝的總產值僅剩19億美元,比2013年的22億美元還少。

讓西裝文化真正受到威脅、開啟「商務休閒」(business casual)潮流的,正是1980年代的矽谷。矽谷人對遵守舊常規沒有興趣、享受打破規矩的過程。在公司流程中,他們致力於不斷縮短決策到執行的時間。傳統拘束、但外表美觀的服裝對他們而言是「無效率」的象徵——因為矽谷正是一個講求效率的地方。(如下圖是1980年代標準矽谷人的穿著手冊)

 

Image result for The Silicon Valley Guy handbook

(Photo Credit: Amazon)

 

久而久之,矽谷人的穿著捨棄了西裝,而擁抱卡其褲、蓬鬆的燈芯絨夾克、輕便的鞋子和鈕扣帶領襯衫、純棉襯衫。漸漸的,1990年到2000年初,美國西岸許多公司都陸續接受了「非西裝」的穿著,特別是員工是長期對著電腦、並不需要特意經營公眾形象的公司。而許多經理人也發現,允許員工穿著帶有個人特色的衣著,對激發員工創造力所有幫助。「商務休閒」取代「西裝」的潮流,也隨著矽谷科技業在文化、商業上的影響力闊帶,逐漸從美國西岸流行到東岸。

 

2. 正襟危坐的西裝出局了,「不費力的有型」才突顯你的專業

矽谷人穿衣服講究效率,捨棄西裝轉向「商務休閒」風格,不代表他們不重視外表帶來的力量、整天穿的邋遢或毫無特色。事實上,他們追求的是一種看起來「不費力的有型」。

這點,自1999年第一次網路泡沫時代起就幫矽谷人打理造型Victoria Hitchcock最清楚。她的客戶涵蓋了創業家、公司CEO、大學教授、科學家..等等,多半在Facebook、Uber、Google、Apple等矽谷知名科技公司工作,也有許多創投與投資銀行家。她的收費昂貴:一次就至少2000美元(約新台幣6.2萬元)起跳。

來找Victoria的人,橫跨不同年紀與需求。例如:年輕的客戶嫌西裝太過正經,但又想在比他們大兩輪年紀的重要人士面前看起來充滿自信與魅力,該怎麼穿?這是個不可小覷的問題。特別是若他們想要順利拿到融資、成為論壇上的全場焦點,或負責的生意需要與醫生、科學家、研究人員等專業人士打交道時,穿著大學時代的班服、舊T恤恐怕不會順利達成目標。

不穿西裝後,要把「商務休閒」穿的讓人眼睛一亮、受人敬重,成為一門新學問。特別在矽谷這個充滿高度競爭的地方,聰明、野心勃勃的成功人士渴望他們的聰明才智與創造力被外界看見。此時,好萊塢金光閃閃的時尚品味可不是矽谷人的首選。他們要的,是可以在不同場合穿著、有型,並且可以提升他們成效的衣著。這意味著:人們對矽谷工程師的印象——舊T恤、連帽外套、人字夾腳拖鞋、卡其褲都該說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數量不多,但高質感的基本款上衣、褲子、鞋子與手錶。

「毫不費力的有型指的就是:我對自己的能耐充滿自信,但我同時也滿不在乎的。你看的出來嗎?」Victoria接受美國知名媒體Vox採訪時說。「這是展現他們聰明才智的最好方式。」

 

Jeff Bezos at MARS2018

Amazon創辦人Jeff Bezos是「不費力的有型」的代表人物之一

(Photo credit: Jeff Bezos Twitter)

 

3. 西裝傳遞的訊息,跟以往不同了?

「不費力的有型」陸續入侵原本西裝為主場的領域,如辦公室、重要簡報,甚至是出席婚禮。當銀行家、律師、科技業大老都不再熱衷於穿西裝以展示自己的權威與身份時,誰還在穿西裝呢?

答案是,需要透過西裝傳達訊息的人。

例如2018年流年不利的Facebook創辦人Mark Zuckerberg,在出席因為用戶個資外洩而舉行的國會聽證會時,罕見的穿上了一席海軍藍西裝,搭配一條Facebook藍的領帶。這跟他以往最為人所知的穿著:連帽上衣與牛仔褲相去甚遠,紐約時報甚至如此下標:「Mark Zuckerberg穿著一套『我很抱歉』的西裝」。紐約時報認為,這是Mark Zuckerberg一種面對高權力者(國會議員們)的妥協:我在你的地盤,我接受你的遊戲規則(包含西裝)。我接受我得承擔的責任,並且認真看待。

 

Image result for mark zuckerberg suit

(Photo Credit: Vox Media)

 

另外,西裝可能逐漸變成基層員工的制服,而不再是「權勢」的代表。當公司高層或專業人士對西裝失去興趣、而選擇展露自我的衣著時,基層員工卻沒這麼多選擇。酒店櫃台人員、業務員、求職者,依然得西裝筆挺的服務客戶,或者搏得未來老闆的青睞。

時代真的不同了。從前,要有底氣和經濟實力才能穿上西裝。如今,要能拒絕西裝,更需要底氣和經濟實力。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9年10月4日)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一件2000元的T-shirt,可以連穿100天不洗,你會買單嗎?這家新創,打破衣服必須常洗的迷思

2.H&M推出牛糞衣?圖書館能借衣服?T-shirt保固30年?這些歐洲公司,掀起衣櫥革命!

3.「鞋子穿壞了,寄回來,我們用它重做一雙新鞋。」看愛迪達如何用「訂閱」方式賣鞋

 

參考資料:

1.Why American Workers Now Dress So Casually

2.Mark Zuckerberg’s I’m Sorry Suit

3.How the power suit lost its power

4.A Silicon Valley stylist reveals which fashion labels her elite clientele are obsessed with

5.A Silicon Valley stylist shares her secrets: Allbirds are out, scruff is in, and khakis were never oka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