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從小體弱多病的他,如今目標是活到180歲!「防彈咖啡」創辦人的健康和事業秘訣!

2020-11-04

天氣轉涼,早上喝杯咖啡很舒服。很多上班族不吃早餐,喝「防彈咖啡」(Bulletproof Coffee)。據說會讓人精神百倍,還能瘦身。本文將為大家介紹美國創業家 Dave Asprey 發明「防彈咖啡」的過程。

 

創新點:在學習冥想的途中喝的酥油茶,啟發了「防彈咖啡」的構想。

 

本文 3 大重點:1. 一杯酥油茶,啟發了他去研發讓人喝了「刀槍不入」的咖啡。2. 調配「防彈咖啡」不難,但是要注意可能有反效果。3. 售賣認證的「防彈咖啡」原料,創造出一億美金的生意。

 

1. 一杯酥油茶,啟發了他去研發讓人喝了「刀槍不入」的咖啡

Dave Asprey 在 1973 年出生於美國新墨西哥州。他在加州州立大學取得資訊工程學位後,再到華頓商學院攻讀 MBA。畢業後,Asprey 在矽谷工作,而且還曾擔任趨勢科技雲端系統安全部門的副總裁。

雖然 Asprey 在工作上取得很好的成就,但是,他從小就體弱多病。在他 14 歲那年,膝蓋被診斷出患有關節炎。他當時就覺得難以接受,畢竟這應該是上了年紀的人才會得到的疾病。

Asprey 的代謝也沒有很好,而且非常善忘。在 20 幾歲時,他甚至一度體重接近 300 磅(約 136 公斤)。當時,醫生警告 Asprey 他會中風,或是患上心臟病

 

圖說:Dave Asprey(圖片擷取:The ChalkBoard

 

為了改善健康,Asprey 成為了「生物駭客」,開始研究對各種養生方法,包括一天吃150顆維他命,和嘗試各種神經儀器。

但真正改變他的,是2004 年的一趟旅行。他到西藏學習冥想,走在岡仁波齊峰上,面對著零下十幾度的低溫時,Asprey 開始感覺到頭暈。

當他好不容易走到山上一間小屋休息時,一位老婦人給了他一杯「酥油茶」。在喝完了那杯熱茶後,Asprey 很快的就感覺身體溫和了起來,而且,頭暈的症狀也消失了。這讓 Asprey 感到驚奇,也驅使他想要對「酥油茶」了解更多。

在回到美國後,Asprey 馬上投入研究,想要做出自己的「酥油茶」。

Asprey 發現沖泡「酥油茶」需要的氂牛奶在美國非常罕見。因此,他決定用牧草飼養的牛製成的奶油來取代。另外,他也發現採用咖啡的效果會被茶來的好。Asprey 還在飲料中加入了椰子油,讓它更有營養。他將這杯飲料命名為「防彈咖啡」。會用「防彈」為名,是因為 Asprey 希望這杯咖啡能夠讓人喝了感覺「刀槍不入」,和超人一樣,無所不能。

經過了長久的實驗,Asprey 總算將「防彈咖啡」的原料確定下來。2009 年,Asprey 將「防彈咖啡」的食譜公佈在他的部落格上,正式將這款飲料介紹給世人。

(西藏「酥油茶」啟發了 Asprey 研發出「防彈咖啡」,義大利咖啡卻啟發了 Schultz 打造了「星巴克」王國!同場加映:不想領死薪水,你必須培養「老闆心態」。看 Howard Schultz 如何從員工變老闆,打造出 25000 間店的星巴克王國

 

2. 調配「防彈咖啡」不難,但是要注意可能有反效果

要自己調配一杯「防彈咖啡」其實一點也不困難。根據 Asprey 公佈的食譜,將 240 毫升的黑咖啡,加上一湯匙的奶油(他特別強調源頭必須是吃「草」的牛),以及一湯匙的椰子油,放入攪拌器中攪拌均勻,就能夠得到一杯熱量約 225 卡的「防彈咖啡」。

Asprey 建議每天早上,我們可以用 2 杯的「防彈咖啡」來取代早餐。這樣,不但能夠減肥,「防彈咖啡」提供的能量還能夠讓我們思緒更清晰、精神更集中。Asprey 表示,自從他開始早上只喝「防彈咖啡」後,他瘦了 100 多磅(約 45 公斤)。

(Asprey 靠著「防彈咖啡」變瘦,而矽谷老大靠著「不吃」而變聰明!同場加映:矽谷大佬為什麼這麼聰明?因為他們三天只吃一餐?!看矽谷最近風行的「斷食養生」和「生物駭客」

 

圖說:防彈咖啡(圖片擷取:Easy Keto Lifestyle

 

「防彈咖啡」能夠導致這樣的效果,其實是和時下流行的「生酮飲食」(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和低碳水化合物飲食習慣)的原理是一樣,以油脂來取代平時從碳水化合物中得到的能量。

當我們少吃碳水化合物時,身體就會透過燃燒體內脂肪來取得需要的能量。因此,就會導致我們變瘦。至於「防彈咖啡」中所含的油脂,因為是身體最難消化的物質。再加上缺少碳水化合物會導致代謝變慢,可以幫助我們延長飽足感。當吃進去的油脂無法快速燃燒產生能量,也會促使身體去消耗體內堆積的脂肪,以提供足夠的熱量。

因此,早餐飲用「防彈咖啡」的人,要再六小時以後才能夠進食,不然,可能會導致身體吸收過多的脂肪,導致反效果。

當然,有很多的學者對「防彈咖啡」的功效都非常懷疑。更有營養學家認為,長期用「防彈咖啡」取得早餐,可能會導致營養不均衡。而大量的吸收油脂,也會導致消化不良,進而引發各種腸胃病。

 

3. 售賣認證的「防彈咖啡」原料,創造出一億美金的生意

Asprey 在成功研發發明了「防彈咖啡」後,就開始積極的在不同的國家演講,將「防彈咖啡」介紹給更多的人認識。在 2014 年,美國著名深夜清談節目《今夜秀》(Tonight Show) 主持人 Jimmy Fallon,邀請了電影《分歧者》演員 Shailene Woodley 一起在節目中大喝「防彈咖啡」,也讓更多的人認識了這杯神奇的飲料。

 

圖說:Jimmy Fallon 與 Shailene Woodley 一起喝「防彈咖啡」(圖片擷取:YouTube

 

在宣傳「防彈咖啡」的同時,Asprey 決定開始在網路上售賣他認證過的「防彈咖啡」的 3 種原料。因為,他相信這些原料,才能做出最完美的「防彈咖啡」!

由於他在矽谷工作多年,Asprey 認識不少的創投公司。因此,Asprey 找了一位在 Trinity Ventures 工作的朋友,請他投資 5 萬美金,讓 Asprey 可以購買「防彈咖啡」的原料。殊不知,他的朋友非常欣賞「防彈咖啡」,最後 Trinity Ventures 決定給 Asprey  900 萬美金的投資。

有了這筆資金,Asprey 開始將慢慢的擴充「防彈」這個品牌,除了咖啡、他也開始加入不同的產品,包括營養品、食物、飲料。而「防彈」也漸漸的變成了一家「生活品牌」公司。

(葛妮絲派特洛也喝「防彈咖啡」,而且,她還有自己的「生活品牌」公司!同場加映:人人都可以是「網紅」!奧斯卡得主葛妮絲派特洛靠這 3 招分享自己喜歡的產品,打造出吸引了 70 萬粉絲的電商公司!

在 2016 年,Asprey 成功爭取到將「防彈」產品上架至美國連鎖超市 Whole Foods Market 銷售。進一步讓更多消費者認識「防彈」這個品牌。根據著名市場分析公司 Mintel 的分析,雖然「防彈」產品的很多功效都令人懷疑(很多「生活品牌」都有這個問題),但是,這個品牌對消費者很有影響力。而 Whole Foods Market 就是看準了這點,才決定和「防彈」合作。

根據 Asprey 自己的估計,從他開始銷售「防彈咖啡」的原料開始一直到現在,「防彈」大概賣出了 1.6 億杯咖啡,營收超過一億美金。而「防彈」的影響力也讓 Asprey募資一路順風,到2020年9月為止,已經募得8000萬美金。

 

圖說:「防彈」的冷萃咖啡(圖片擷取:Foodbev

 

「防彈」的生意如日中天,而 Asprey 也繼續讓自己變的更健康。他這幾年來積極的研究各種「駭」健康的方法,包括每六個月就移除體內部分的骨髓,用來提煉自己的幹細胞,然後再次注射到全身,以保持健康。

而 Asprey 最新的目標是:活到 180 歲!他的兩個秘訣是:每天有6小時的深睡。以及固定禁食。

他所謂的深睡,是睡眠時的眼球快速運動(Rapid Eye Movement, 簡稱REM) 週期。缺乏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會加速老化。Asprey用各種方法延長眼球快速運動睡眠,比如說睡前減少接觸藍光,以及使用各種APP監測自己睡眠狀態。

固定禁食,則是正常飲食8小時後,接下來16小時不吃東西。比如說你早上9點到5點正常飲食。5點到第二天早上9點,就不能吃東西。有研究指出這種飲食方式可以降低體內的脂肪量,有益心臟健康,並防止認知功能的退化(如阿茲海默症)。

效果到底如何?恐怕要等Asprey老了才知道。但天氣變冷的清晨,自己做一杯防彈咖啡,但是人人都可嘗試的。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9年9月18日,原標題是:《「防彈咖啡」讓他瘦身45公斤,營收一億美金!一位體弱多病的上班族,從西藏開始的創業旅程》)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什麼都做一定通通平庸,「地表最強咖啡」教我們:專注在一點,成為最強!並把自己的強項,變成新時代的「生活態度」

2. 跨界學習的經典案例!一家小咖啡廳用賣手機和刮鬍刀的模式,扳到雀巢的先佔優勢

3. 「把握顧客進門後的前18秒!」他用FBI的辦案精神,開了矽谷最紅的咖啡廳!

 

參考資料:

1. Bulletproof coffee: Would you add butter to your brew?

2. Biohacking: Why I’ll live to be 180 years old

3. Bulletproof’s Dave Asprey Explains To Us WTH “Prebiotics” Are

4. Inside the Bulletproof Coffee Guy’s New Body-Hacking Gym

5. The Bulletproof Coffee Founder Has Spent $1 Million in His Quest to Live to 180

6. Would you like some butter in your coffee?

7. Dave Asprey

8. A Santa Monica Tech Startup Has “Hacked” Meditation

9. The Cult of the Bulletproof Coffee Diet

10. Bulletproof Coffee: Debunking the Hot Buttered Hype

11. How the CEO of Bulletproof Coffee turned buttered coffee into a multimillion-dollar empire

12. Bulletproof raises $13M to fuel growth of ‘high performance’ food and beverage product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