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這台洗衣機用「一杯水」就能把衣服洗乾淨!創新科技和商業模式,讓顧客和廠商雙贏

2017-05-30

Xeros是一間英國的新創公司,發明了一種洗衣機,只需要一杯水和塑膠顆粒,不添加任何洗衣粉,就可以洗衣服!清洗效果甚至比一般傳統洗衣機還要好,除了更加乾淨,不會破壞衣服的纖維,甚至還可以成為節約能源的好幫手。

 

創新點:這台洗衣機只用一杯水和塑膠顆粒就能把衣服洗乾淨,而且每年還能省下3000萬台大卡車重量的水。

 

本文3大重點:1.一個問題的發想,成就了30年的研究。2.Xeros不僅能洗衣服,還能節能救地球。3.Xeros的商業模式,不僅販售洗衣機,也回收維修費。

 

1.一個問題的發想,成就了30年的研究

(圖片擷取:BusinessInsider

 

英國里茲大學的研究人員Stephen Burkinshaw,在紡織技術領域上有將近30年的經驗,有一天突然想到「如果可以將顏色染在不同的纖維上,那麼可不可以反過來,把髒汙從衣服上卸下來?」而這個簡單的問題,讓Stephen Burkinshaw發明出一種尼龍聚合物,並設計出一款特殊的洗衣機Xeros,不需要使用洗衣粉,只需要利用一種可以不斷重複再利用的乳白色「塑膠顆粒」,就能夠徹底清潔衣物。

使用者只需將衣服放置Xeros洗衣機內部,倒入一杯水以及大量的Xeros塑膠顆粒,就能清洗衣服。Xeros洗衣機有蒸氣功能,可以鬆動塑膠顆粒間的分子,衣物翻滾攪動中,顆粒就能吸收汙垢與汙漬,水只做為潤滑劑,而不是清洗的主要介質,因此相較於傳統洗衣機,大幅度減少了水的用量。清洗結束後,顆粒會通過洗衣機的開口,直接滾到底部,方便再重新利用。(Xeros洗衣機的運作方式可參考下列影片)

 

 

2. Xeros不僅能洗衣服,還能節能救地球

Xeros洗衣機優點之一,在於比起傳統洗衣機能夠減少80%用水量,而衣服洗好後幾乎是乾的,不需使用電力脫水,幾乎可以節約40%的電力。根據英國節能公信組織(EST,Energy Saving Trust),若美國全數改用Xeros洗衣機,每年可節省用水量高達12億公噸,等於3000萬台大型卡車的重量,以電力能源來看的話,可以省下路上500萬輛汽車的電能使用量。

 

(圖片擷取: Xeros

 

除了省水電,這些尼龍顆粒還可重複使用高達100次,產品壽命到了以後,也可以回收利用做成汽車裡面的內裝設備,像是儀表板的材質。

另外,Xeros還能延長衣服的生命週期,許多衣服洗久了,衣領容易出現荷葉邊、起毛球或染色的困擾,而Xeros不會像傳統洗衣機一樣破壞衣服的纖維,它還能有保色的效果。

 

3.Xeros的商業模式,不僅販售洗衣機,也回收維修費

(圖片擷取: Xeros

 

Xeros起初將目標客群瞄準健身房、飯店、洗衣店,這種水電用量大的場所,例如希爾頓飯店(Hilton Hotel)、凱悅飯店(Hyatt Regency)都是Xeros固定合作的廠商,而光是與這些飯店業合作,全美市場預估超過100億美元。但Xeros不單單販售洗衣機,每個月的售後服務,包含機器維修、塑膠顆粒回收,一台洗衣機每月平均能夠讓Xeros有1500美元的收入。

希爾頓飯店的總經理Rob Hegel表示,「許多企業的成長,往往會破壞環境。」以飯店業為例,當入住率越高,公司產值越多的時候,洗衣水電與洗衣劑需求就會變大,不僅成本金額高,洗衣劑的化學成分也會對環境造成傷害。

除了成本與環境因素,許多企業因為法規制度願意購入Xeros洗衣機,例如在氣候異常的影響下,加州多年來飽受乾旱之苦,曾經超過98% 地區都處於乾旱狀態,政府不得不宣布實施全面限水措施,這對飯店業、健身業與洗衣業造成很大的衝擊。

根據位於洛杉磯的希爾頓飯店,每一台Xeros一個月可以省下2200美元的水電費,而一年累計下來能夠節約4百萬加侖的水,相當於六座奧林匹克比賽用的游泳池。

 

(圖片擷取:finance-yorkshire

 

回顧過往歷史,許多成功的發明,像是汽車、冷氣,或多或少造成了環境的破壞;如今,Xeros發明了洗衣新科技,創造出一個平衡商業利益與社會、環境關懷,三贏局面的商業模式。而Stephen Burkinshaw對生活充滿好奇的精神,讓身為英國里茲大學設計學院的他,從學術圈走到創業圈,也值得大家學習。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這款「塑膠袋」不只放在水裡1天就能分解,它還可以拿來食用!

2.用販賣機買車!現在買二手車跟買飲料一樣方便

3.靠男性內衣創造千萬商機!電商Mack Weldon成功的4大關鍵

 

參考資料

1.Xeros Technology draws a bead on Manhattan laundry market

2.Xeros aims to launch domestic bead laundry machine

3.HOW ALMOST-WATERLESS WASHERS ARE USING BEADS TO HELP SAVE THE ENVIRONMEN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