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要讓全球 70 億人都能上網!Facebook 太陽能無人機 Aquila 試飛成功

2016-08-06

由 Facebook 歷時兩年研發、用來傳輸網路訊號的太陽能無人機「Aquila」於 6 月 28 日正式升空試飛成功。稍早 Facebook 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公開了首次試飛影片。

 

原文出自《數位時代》,作者紀品志擅長撰寫創新科技以及網路創業相關資訊報導。

 

 

Facebook Aquila 無人機計畫:讓偏遠地區有網路可用

Facebook 的「Aquila」無人機計畫,目的是要使居住在偏遠地區的人能夠連上網。現今全球仍有 40 億人沒有連上網,約佔世界人口六成。其中,有 16 億人居住在偏遠地區,以現有網路技術與設施,仍得耗費大量時間與成本,才能讓這些地區的人有可負擔的網路。

Facebook 執行長祖克柏因此創立了聯通實驗室(Connectivity Lab),研發飛機、衛星、無線通訊系統等技術,以讓更多人有便宜、快速、穩定的網路可用。

為達成這項目標,Facebook 自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麻省理工媒體實驗室等單位聘請專家,斥資兩千萬美元收購英國航空公司 Ascenta 團隊,並由該公司的工程師 Andy Cox 主持 Aquila 無人機開發計畫。

Aquila 採用太陽能推進,機體主要以碳纖打造。儘管翼展寬達 40 多公尺,比波音 737 客機還大,不過重量僅約 400 公斤,耗能低、功率僅 5,000 瓦,大約等於三台吹風機。

Aquila 無人機預計每次航行任務為 90 天,從 18 公里高空透過雷射系統傳送高速網路至地面基地台,將可提供半徑 50 公里範圍的網路訊號。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祖克柏Facebook)

 

Aquila 首度試飛成功,下次要飛得更快、更高、更久!

Aquila 團隊先前已使用 1/5 大小的模型機進行幾個月的測試。上月 28 日正式以 Aquila 一比一原型機進行試飛。原本計畫僅低空飛行半小時,但首次航行超乎預期順利,最後航行超過 90 分鐘。當 Aquila 飛達測試高度 655 公尺時,地面人員皆情緒激昂,甚至感動落淚。

究竟何時會看見 Aquila 艦隊在空中傳送網路訊號,Facebook 並未透露,不過顯然仍有許多工程與技術問題需要克服。

這次原型機試飛為低空、短時間飛行,而且是以電池供能,並未使用太陽能面板。如果 Aquila 能順利完成連續三個月的飛行,也將會打破世界記錄,目前太陽能無人機最長連續航行記錄僅為兩週。

本回試飛只是通往目標的一小步,但仍大大鼓舞研發團隊繼續向前邁進,期望接下來能讓 Aquila 飛得更快、更高、更久,並且更便宜、堅固耐用,以利未來進行網路傳輸的飛航任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