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團隊合作

想要提升團隊的「創意」?學習脫口秀節目製作團隊如何工作,讓我們能快速找到好想法!

2018-07-20

創新點:「即興」、不經思考的討論,最能夠激發創意。因為當別人願意回應我們的想法時,我們就會在討論中貢獻更多。

 

本文 4 大重點:1. 「腦力風暴」不一定能夠提升創意,因為我們在獨處時更容易有新的想法。2. 「即興」的討論能夠激發更多的投入,但要避免不停的打斷別人的發言。3. 領導者需提供一個「安全」的討論環境,並對好的想法給予「即時的讚揚」。4. 不同的文化背景,更能夠碰撞出好的「創意」。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What Your Startup Can Learn from Astronauts, The Daily Show, and the Coach of the Boston Celtics》

 

這是一個講究「創意」的時代,不管我們從事什麼行業,「創意」在職場上都會為我們的工作加分。《擁抱 B 選項》(Option B) 的共同作者 Adam Grant(此書的另外一位作者是 Facebook 營運長桑德伯格)非常喜歡和不同的人接觸,而他在脫口秀節目的製作過程中,發現提升「創意」的好方法。

美國脫口秀節目,《The Daily Show》會將每天的新聞,當成當天晚上節目的內容。但是,這些編劇是如何那麼快速的都能夠產生出新的內容、想法、與創意?Grant 在參觀《The Daily Show》的製作過程時,發現在節目的編劇室時,編劇們都能夠不斷的提出新想法,讓他們每天都能夠帶給觀眾歡樂。雖然我們不一定從事相同的行業,但是 Grant 相信我們可以從編劇們工作方式中,學到產生創意的方法。

(同場加映:創意是怎麼來的?動畫王國皮克斯的3種做法

 

1.「腦力激盪」不一定能夠提升創意,因為我們在獨處時更容易有新的想法

現今的工作上,每當需要新的想法,很多公司會進行「腦力激盪」會議,鼓勵員工們踴躍發言。但是,Grant 發現參與會議的人越多,好想法出現的機會就越少。

他認為,這是因為在會議中,我們無法同時表達意見。而因為時間有限,比較安靜或內向的人,就會被大家忽略。這也代表,很多好的想法,就這樣被錯過了。

另外,我們在會議中提出的意見,很多時候都會偏向保守,因為,我們都不喜歡被被當成是傻瓜或瘋子。但是,大部分「出人意表」的想法都是比較「另類」的,因此,它們不容易在會議中被提出。

而更重要還有「老闆因素」。高度社會化的我們,一般都會選擇「支持」長官或老闆提出的想法,不管它是不是最好的。因此,我們常在會議中都花很多的時間在討論長官的想法,而不是提出不同的意見。

想要找到「好創意」,Grant 認為我們可以參考編劇們作法,先分開思考,將自己的想法先寫下來,然後在提交到會議中討論。如果有人擔心自己的想法「很蠢」,他也可以選擇匿名提交。

Grant 說,我們在獨處、不被打擾時比較容易產生出好的想法,而團隊的強處則是從一堆的想法中,公正的選出最合適的去執行。

 

2. 「即興」的討論能夠激發更多的投入,但要避免不停的打斷別人的發言

另外,Grant 也發現編劇們在討論想法時非常的「即興」。他將在編劇室中討論的情況比喻成一場高水準的即興爵士樂演出;某個人彈了一個音符,另外一個人馬上配上一段和弦,然後其他人就會加入演奏,沒有樂譜,也不需要事先彩排與規劃。

根據美國卡內基梅隆大學 (Carnegie Mellon) 副教授 Anita Williams Woolley 的研究顯示,高創意團隊的討論都非常的「即興」。他們會快速的來回討論某個想法,極少需要停下來沈思。

Grant 解釋說,這是因為當我們知道他人正在回應我們想法的時候,我們就願意為這個討論貢獻更多,產生出更棒的想法。

但是,Grant 也提醒我們「即興」並不代表我們應該不停的打斷別人的發言。畢竟,不同的人對「即興」的討論會有不同的感受。而且,我們也要確保「即興」的發言會「鼓勵」更多的討論,而不是「抹殺」還未萌芽的想法。

Woolley 的研究就發現男生和女生對這種「即興」討論有著不一樣的反應。男生一般會覺得即興的打岔代表大家積極參與討論,進而提升討論的效果。但是,對女生來說,這樣做會讓他們覺得自己的意見不被重視,導致討論的效果降低。

因此,當我們用這個模式進行討論時,我們需要非常小心,確保「即興」不會導致某些人無法完整的闡述自己的想法。

 

3. 領導者需提供一個「安全」的討論環境,並對好的想法給予「即時的讚揚」

「即興」的討論讓新想法不斷的湧現,但是,Grant 也發現《The Daily Show》的主持人  Trevor Noah 在這些討論中扮演了非常特別的角色。Noah 建立了一個「安全」的討論環境,讓每位參與討論的人都能夠大膽的提出自己的意見。

就算我們運用了之前所提到的方法,讓大家都先將想法寫下,然後匿名的提交給大家在會議中討論,在實際的會議中,有些人還是會擔心自己的意見「太幼稚」或「太瘋狂」而被其他人嘲笑。因此,要讓討論能夠更「深入」,領導者需要在一開始就建立起一個大家能夠暢所欲言的環境,讓任何人都能夠放心的提出自己的想法。

很多的領導者會透過與團隊成員分享領導者自己的弱點和失敗經驗,讓成員們知道每個人都有犯錯的時候,因此,不會太在意出錯。但是,Grant 發現 Noah 使用「即時的讚揚」,進一步的讓有貢獻的成員們感受到自己被重視。

在快速的討論中,我們很容易就會忘記了誰說過什麼。因此,一兩句「即時的讚揚」,能夠讓參與討論的人明確的知道誰貢獻了什麼想法,也間接的鼓勵更多類似的貢獻。

但是,Grant 也建議領導者在給予讚揚時,不應該只看結果。根據 Grant 的經驗,在創意相關的討論中,「結果」和「過程」是一樣的重要。我們要稱讚經過「深度」討論而得到的「好」結果,同時也應該鼓勵那些「深度」討論後而被「駁回」的想法。

但是,對於那些沒有經過「深度」討論,卻最後導致「好」的結果,Grant 認為這都是「運氣」,所以沒有什麼值得鼓勵的。至於那些沒有「深度」討論就被「駁回」的想法,Grant 認為領導者應該要鼓勵團隊進行更深的討論後,才下決定。

Grant 相信我們不應該獎勵「運氣」,而懲罰經過「深思熟慮」的「駁回」。相反的,我們應該鼓勵團隊成員對各種有「可能性」的想法進行「深度」討論,讓「好意見」能夠透過這樣的討論而產生。

 

4. 不同的文化背景,更能夠碰撞出好的「創意」

除了上述提到的這些方法,Grant 認為,產生「創意」有一個非常重要的條件,就是各種不同的文化、知識、性格的碰撞。

為了確保製作團隊中擁有這些「差異」,《The Daily Show》在聘請編劇是會刻意對評選團隊隱瞞應徵者的資訊(讓評審團只看到面試者寫的內容,而不是面對面面試。另外,那份文件上也不會有面試者任何個人資訊),避免他們對特定的族群有偏好。

但是,在美國很多的脫口秀節目也透過同樣的方式去審核面試者,但是,很多時候成功的面試者還是來自特定族群。

Grant 說,這是因為很多的脫口秀評審團都是由單一族群所組成,所以,即便不知道應徵者的資訊,他們還是會偏向欣賞特定的笑話或題材。由於《The Daily Show》的評審團本身就由不同的文化、族群、性別的人士組成,所以他們更能夠發掘出來自不同文化的人才。

所以,Grant 提醒我們在建立團隊的時候,要刻意的加入來自不同文化、性格的人。唯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互相碰撞下,產生出獨特的「創意」。

(同場加映:臉書產品設計副總告訴你,她過去在管理團隊上的5大迷思

 

在產生「創意」的過程中,我們難免都會遇到挫折。很多我們原本認為的「好主意」,最後卻無法實現的狀況。

很多創業者都建議我們「勇敢嘗試,擁抱失敗」。Grant 認為,雖然「失敗」不是一件值得慶祝的事,但我們需要將「失敗」視為正常;一種在產生創意中必經的過程。這樣,我們才能夠鼓勵大家不停的「冒險」,才能產生出更好的創意。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創意是怎麼來的?動畫王國皮克斯的3種做法

2. 臉書產品設計副總告訴你,她過去在管理團隊上的5大迷思

3. 想要改變壞習慣卻無從下手?美國名校教授告訴你:靠意志力改變,不如用這招!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