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Happy Go」集點法,也可適用於獎學金!看臉書創辦人投資的新創公司,如何顛覆申請獎學金的流程

2018-09-26

大學學費越來越貴,如何解決學生唸不起的問題?新創公司RaiseMe與大學合作,紀錄高中生的課業成績、社團、運動、社區服務等表現,再依每所大學的獎勵方案累積奬學金,直至學生上了大學後就可以取得這筆經費,解決高學費問題。

 

創新點:讓學生自己決定奬學金金額,並應用目標達成法與即時獎勵,讓學生的每項課業努力都能立即看到實質回饋。

 

本文 3 大重點:1.上課或社區服務,甚至照顧家人都可以領獎學金。2.像堆積木一樣累積獎學金,金額大小自己掌握。3. 把大學目標拆成短期小目標,像蓋大樓般逐步踏實築夢。

 

1.上課社區服務,甚至照顧家人都可以領獎學金

大學學費高昂,哈佛耶魯等名校,一年學費高達50,000元美金。根據《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的統計,美國私立大學一年平均學費大約36,000元美金,如果能有獎學金可以幫忙繳學費,相信可以增加許多孩子的受教機會。

但傳統的奬學金申請要寫報告及師長推薦,手續不僅繁瑣,申請後也不一定會得到,更不知道金額會是多少,讓獎學金的美意無法普及到真正需要的學生身上。直到2014年舊金山的新創公司RaiseMe (拉我一把)推出創新的獎學金方案,才為封閉的獎學金生態帶來一線曙光。

同場加映你學非所用嗎?這家公司,顛覆了入學、上課、繳費的流程,讓每個畢業生都找到學以致用的高薪工作

 

(圖片來源:Fine Art America)

 

RaiseMe的股東包括臉書創辧人馬克祖克柏夫婦的慈善組織「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他們與全美300所大學合作,提供高中生上大學的獎學金。從高中起即紀錄在校的課業成績、社團、運動、社區服務等表現,再依每所大學的獎勵方案累積奬學金,直至學生上了大學後就可以取得這筆經費,解決高學費問題。

例如賓州州立大學與RaiseMe合作,提供境內六所鄉下高中,以及費城五所都市高中獎學金。高中生必修課程拿A等每科可得120美元,參加大學先修課程每科400美元,每年全勤100美元、參加課外活動100美元,社區服務每小時5美元(以500美元為上限)。學生累積奬學金後,未來進入賓州州立大學唸書,每年最多可以領到4000美元的獎學金,一共可以領四年。

 

圖說:成績及運動表現是奬學金項目(圖片來源:RaiseMe)

 

2.像堆積木一樣累積獎學金,金額大小自己掌握

學生要申請RaiseMe方案,不需要寫長篇大論,也不需要找人推薦,只需要上RaiseMe網站查看各大學以及它們提供的獎學金項目,然後關注(Follow)感興趣的大學。接著詳細填入各項學業表現,每次一有新的成績就上去更新,RaiseMe會依所關注的大學提供的獎學金一直累積上去,學生可以清楚掌握自己奬學金的額度及進展。

 

圖說:關注的大學及提供的獎學金(圖片來源:RaiseMe)

 

但有些高中生放學後還要負擔賺錢養家或照顧生病家人的責任,没有時間從事課外活動,會在這個項目吃虧。因此也有大學願意提供家庭照護獎學金給這些學生,肯定他們對家庭的責任感及貢獻。

例如甲高中生在RaiseMe網站關注X、Y、Z三所大學,他登記了高中三角函數成績A等、先修一門大學微積分,並且擔任社團幹部,以及照顧生病祖母。則甲學生的獎學金在三所大學的累積情形如下: 

 

甲學生可以在RaiseMe查詢各大學獎學金的累積進度,做為選擇學校的參考,若未來選擇唸Y大學,則可以獲得在Y大學累積的獎學金(但不會拿到X、Z大學的獎學金)。

例如艾希莉(Ashley)在13歲時隨家人從波多黎各定居賓州,她在費城東北高中唸九年級時學校輔導員告訴她有個RaiseMe計畫可以申請獎學金,不需要寫論文,不需要老師推薦,只要在RaiseMe網站上詳細填入在校的各項表現就可以一直累積獎學金。

艾希莉以賓州州立大學為目標,她在十幾門高中課程都拿到成績A,累計獲得1500美元獎學金,先修大學代數課獲得100美元,參觀賓州州立大學校園也獲得250美元。後來艾希莉順利進入賓州州立大學就讀,每年學費約13600美元,除了有聯邦及州政府的補助外,她每年還可以獲得RaiseMe方案的2500美元獎學金,讓她不需要打工賺學費,可以專心在課業上。

 

圖說:艾希莉 (圖片來源:NY Times)

 

3.把大學目標拆成短期小目標,像蓋大樓般逐步踏實築夢

RaiseMe與大學合作的奬學金方案不但可以讓學生自己掌握奬學金進度,也符合行為科學的目標達成法與即時獎勵原則。它協助學生將唸大學的長期大目標拆成一個一個有關課業、社團、運動、社區服務的短期小目標。每次完成一個小目標時,立即就有一個對應的獎學金項目可以做為實質回饋。讓學生維持唸書的熱度及成就感,忽略了過程的辛苦,有信心持續朝唸大學這個大目標邁進。

延伸閱讀為什麼自己訂的目標這麼難達成?史丹佛大學的台灣教授傳授祕訣:用「動態目標」克服自己的人性弱點,達成目標就近在眼前!

而各大學會與RaiseMe合作獎學金方案的原因,則是因為RaiseMe協助他們建立了一套更公開透明,並且客觀的獎學金給付標準。學生們能依照各大學所提供的各項獎學金細目,自己決定要做多少努力,改善了黑箱作業的傳統詬病。並且這些大學還發現有拿RaiseMe獎學金進來唸書的學生,課業表現比没有拿獎學金進來唸書的學生好。

 

圖說:加州西南高中申請RaiseMe奬學金的學生(圖片來源:CNN Money)

 

RaiseMe一共募集了3150萬美元的資金發展這項方案,並依合作的300所大學的規模及獎學金項目,每年向它們收取4000美元至20000美元不等的費用做為收入。但RaiseMe的作法雖讓獎學金的發放更加公開透明,卻也招來一些負面批評。

例如有高中校長認為唸書應本於培養學生對學問的好奇及興趣,RaiseMe不應該將唸書與金錢掛勾,偏差了求學的動機及目的。還認為RaiseMe的股東有一些是創投公司,而創投是以獲利為主,所以會讓學生涉入RaiseMe與其創投股東們的獲利手段。

但現在已經有120萬個學生參加RaiseMe獎學金計畫,他們超過半數以上是原本不被看好的少數族群及有色人種小孩。與RaiseMe合作的大學提供了總額約20億美元的獎學金,讓至少40萬個以上的高中生因為這項計畫,成了家中第一個有機會唸大學的孩子。

所以RaiseMe與所合作的大學是在增加孩子們的就學機會,讓他們能與付得起學費的學生站在同樣的起跑線上。他們如果連繼續升學的機會都没有,則高談濶論教育的本質對他們又有何實質助益。至於學問的啓發及興趣的培養,或許也可以設一個有關的獎學金項目讓學生們當成目標去追尋,不是更有實質效用?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日本營養午餐是基本福利,也是教育,更是國民健康長壽的大功臣

2. 成功最重要的關鍵:「差異化」!這兩家上億美元線上教育平台,教我們如何找出產品和顧客的獨特定位

3. 是教育?還是虐待?日本小學用「擦地板」來達到4種目的

 

參考資料:

1. Exclusive: Zuckerberg-backed micro-scholarship startup raises $15 million

2. Got an A in Algebra? That’s Worth $120

3. Raise.me — Too Good to Be True? A Few Question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