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要管理時間首先要紀錄它都花到那裡了!他睡在衣櫥裡3個月,創辦出年銷售200萬美元的時間管理App

2020-06-05

時間和金錢一樣,想要有效使用或節省,就先要紀錄目前是怎麼使用的。但這些紀錄都非常麻煩,讓很多人望而卻步。這也是很多上班族的痛,畢竟我們常會被要求紀錄下每天做了些什麼。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位挪威的創業家就開發了名為 Timely 的 App,用人工智慧為我們管理時間!

這位創業家是 Mathias Mikkelsen,而他會選擇以「時間管理」為題,或許和他成長的環境有關係。每年七月,挪威的首都奧斯陸 (Oslo) 都會變成一座空城。這是因為,挪威人都習慣在這個時候,請長達一個月的假。

Mathias 認為,這讓上班族能夠好好的放鬆,避免對工作感覺倦怠。這群充飽了電的人在回到工作崗位後,不但有更強的專注力與創造了,也累積了足夠的能量展開下半年的衝刺!

這個與眾不同的「時間管理」方式,啟發了 Mathias 重新思考個人該如何「管理時間」,最後變成了年銷售額超過200萬美元的 App:Timely。

 

創新點:用人工智慧自動紀錄花費的時間,讓我們知道哪項工作的效率需要改善。

 

本文 4 大重點:1. 想要到曼聯踢球,卻發現自己寫程式比較在行。2. 想要成功,就要去對的地方「取經」。3. 為了成長,不惜住在衣櫥中三個月。4. 用人工智慧紀錄工作時間,方便而且準確。

 

1. 想要到曼聯踢球,卻發現自己寫程式比較在行

Mathias 出生於挪威北部,但卻在南部首都奧斯陸附近的一個小鎮長大。小時候,他非常喜歡踢足球,甚至幻想有一天可以成為英國超級聯賽勁旅曼聯 (Manchester United) 的球員。但 Mathias 很快的就發現比起踢球,他更善於寫程式。

因此,Mathias 在念中學時就開始幫一些公司設計網站,賺取外快。雖然他父母最初對這件事抱持著反對的意見,但看到 Mathias 真的可以賺到錢,就決定不干涉了。

既然寫程式可以賺錢,Mathias 在高中畢業後就沒有繼續升學,開始在奧斯陸的設計公司上班。在這段期間,他完成了不少知名企業交付的案子,例如挪威航空機艙內的影視娛樂系統、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的臉書活動。

(同場加映:Mathias 為挪威航空設計影視娛樂系統,但冰島航空的艙內娛樂系統卻不播影片!請看:疫情期間在家做白日夢?冰島航空和澳洲鐵路,教我們用這些工具,讓美夢成真

 

圖說:Mathias 為挪威航空設計的影視娛樂系統(圖片擷取:Mathias 個人網站

 

同時, Mathias 也和朋友們積極的參與各種設計比賽,而且還獲得不錯的成績。在 2012 年,他就在 WIF (Webdesign International Festival) 大賽中獲得兩項大獎。而且,他也代表挪威參加 2012 年的坎城國際創意節中的青年創意競賽 (Young Lions)。

 

2. 想要成功,就要去對的地方「取經」

參加這些比賽讓 Mathias 進一步的磨練自己寫程式和設計的能力,也使得他不甘於一直為別人工作。他想要執行自己的商業計劃,享受創業的樂趣。

過往的專案執行經驗和挪威獨特的「悠長夏日假期」讓 Mathias 覺得只要用對方法,每個人都能更有效的運用時間。因此他離開了公司,開始開發時間管理系統:Timely。

 

圖說:Timely 創辦人 Mathias(圖片擷取:Mathias 個人網站

 

2013 年 5 月,23 歲的 Mathias 正式將第一版的 Timely 推出市場,但沒有受到任何關注。除了臉書上的一些「讚」和朋友的支持,沒有任何人願意使用他的服務。

投入了幾乎所有的儲蓄卻得不到任何迴響讓 Mathias 感到非常失望。眼見銀行的存款就要歸零,他知道創業夢就快走到盡頭了。但在放棄之前,Mathias 決定要「加碼」,賭最後一把!

他將在奧斯陸的小套房賣掉,再向親友募集了一些資金,然後前往創業者的天堂:矽谷取經。

(同場加映:和 Mathias 一樣,這位澳洲女孩也到到舊金山取經,把新創做大!請看:如何讓貴人願意幫助、甚至投資你?19 歲的澳洲女孩,用這些方法,打造了價值 32 億美金的公司

 

3. 為了成長,不惜住在衣櫥中三個月

2013 年底,Mathias 到了加州。他發現第一個面對的問題是他不但沒有親戚住在舊金山,也沒有相熟的朋友。人生地不熟讓他感到非常孤單,於是決定要開始積極的交朋友!

他很快的發現一般人的友誼都是從學校或是公司開始,不上課也不上班的他,就不能夠使用這兩個管道了。他發揮出創業者解決問題的精神,開始找出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法。他想到既然他無論如何都需要租房子,那就透過這個機會去認識人。

因此,他開始在 Airbnb 網站上尋找分租的房子,藉此認識住在那裡的人。為了迅速擴大自己的朋友圈,Mathias 還決定每週都搬到不同的地方住。

 

圖說:Timely 創辦人 Mathias(圖片擷取:BBC

 

在有了一群比較熟的朋友後,Mathias 開始執行他的「終極計劃」:搬入「駭客之家」。「駭客之家」是矽谷附近,一些由年輕創業家分租的房子。在那裡,創業家們每天的努力讓自己的事業成功,同時,也為同屋的創業家們提供建議和回饋。

2014 年中,Mathias 總算被一間「駭客之家」接納,可是裡面的床位都被租走了,所以如果 Mathias 要入住,他只能夠睡在衣櫥中!Mathias 沒有猶豫馬上就答應了而接下來的 3 個月他就睡在衣櫥中。

(同場加映:這對紐西蘭兄弟沒有睡衣櫥,但為了省錢,他們住在位於 8 樓,沒有電梯的套房!請看:不會做,那就先抄襲!這對來自紐西蘭的兄弟,靠著「參考」對手,打造了價值 10 億美金的玩具帝國

 

4. 用人工智慧紀錄工作時間,方便而且準確

睡在衣櫥中的時光沒有白費,Mathias 在同儕的幫助下迅速成長,更了解創業是什麼一回事。而且,他也在這裡認識了一位來自印度的工程師。在他的協助下,Mathias 重新設計了 Timely,並在 2014 年底推出市場。

 

圖說:睡在衣櫥裡的 Mathias(圖片擷取:BBC

 

新版的 Timely 採用了人工智慧來為用戶「自動紀錄」工作時間。Mathias 發現大部份上班族都覺得紀錄工作時間是一種干擾。由於現在很多人都使用網路版軟體,因此,Mathias 讓 Timely 和各種工作上需要用到的軟體界接。然後 Timely 就可以在背景默默的紀錄用戶在什麼時候用什麼程式做了些什麼。然後,Timely 將這些紀錄變成報表,用戶只需要決定這些紀錄是不是準確就好。

例如,一位設計師早上打開了 Photoshop 開始工作,完成後,將設計用 Gmail 寄給客戶,並同時回了一些內部的 Email。Timely 就會紀錄這兩個程式的使用時間,並讓用戶選擇有多少時間是需要收費的。

 

圖說:Timely 用人工智慧紀錄使用者開啟的程式(圖片擷取:Timely 官網

 

另外,專案經理也能夠透過 Timely 看到他負責的專案中每位成員在做些什麼。並評估某些工作是不是花費太多時間,或者某位成員比較擅長某類工作(花更少時間完成),進而調整大家的工作。

因此,使用 Timely 的公司不但可以用它來了解員工時間使用狀況,也可以用它了做專案管理甚至是向客戶收費(Timely準確的紀錄每位員工在不同的客戶身上用了多少時間,以及做了什麼)。

(同場加映:除了使用 Timely,這位創投大師認為不同的的人需要不同的時間管理方式!請看:老闆與員工需要不同的時間管理!矽谷教父教你提高工作效率

 

改版後的 Timely 讓 Mathias 成功的募得了 600 萬美元的資金。而且,目前共有分佈在 160 個國家的 5000 間公司使用 Timely。

2015 年,Mathias 帶著 Timely 回到了挪威,並在那裡成立了名為 Memory 的公司。目前,Memory 共有45 名員工,年銷售額超過200萬美元。

而 Mathias 接下來的目標,是要幫助用戶在工作時保持專注,進一步的提升每個人使用時間的效率。

 

圖說:Memory 的團隊(圖片擷取:Tech Crunch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景氣差,怎樣「斜槓」才能賺錢?這位「理專」將副業變成 6000 萬美金的龍蝦帝國

2. 「防彈咖啡」讓他瘦身45公斤,營收一億美金!一位體弱多病的上班族,從西藏開始的創業旅程

3. 用科技公司的思維經營餐廳!一家沙拉店用這5種方法,做成10 億美金的大公司

 

參考資訊:

1. I slept in a cupboard for three months

2. PORTFOLIO

3. DEBATE: Should we learn from the ‘Scandinavia summer’ model and take the month of August off?

4. Norwegian AI startup Memory secures $5 million to help businesses unlock the 25th hour

5. Team time management

6. The Big July Shutdow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