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甩開 Apple Music!Spotify 收購「音樂界Youtube」的三大戰略

2016-11-23

Spotify是音樂訂閱服務的佼佼者,擁有1億的聽眾,4千萬的付費訂閱人數,而SoundCloud則是一個讓所有人都可以上傳自己音樂的平台,已擁有1.75億的月聽眾以及超過1.25億的追蹤者,卻始終有變現不足的問題,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表示SoundCloud是Spotify最好的收購對象。

本文三大重點帶您了解SoundCloud對於Spotify的戰略意義: 1. 擴大聽眾群,增加Spotify廣告與訂閱收入。2 . 更為多元的音樂內容,擁有與競爭對手不同的特色。 3. 巨量音樂資料分析,拉開與對手差距。

 

b

(圖片擷取:Widimedia

 

1.擴大聽眾群,增加Spotify廣告與訂閱收入 

Spotify雖然是線上音樂市場的佼佼者,甚至即將公開發行(IPO),但這塊市場的競爭卻相當的激烈。最大的對手之一莫過於Apple Music,他們剛剛宣布上線14個月就已經有1千7百萬的訂閱用戶,Amazon也有類似服務搶食市場,線上電台Pandora也有意進入這個市場。

Spotify收購SoundCloud不僅僅可以減少一個競爭對手,更可以大幅擴充整個平台的內容,且Spotify和SoundCloud的聽眾族群重疊性比較低,因為當你要使用Spotify的服務時,必須先註冊,但SoundCloud則是任何人都可以收聽,甚至大部分的內容皆是嵌入在各個音樂部落格或是網站中。

Spotify的聽眾較偏向於流行音樂的聽眾,而SoundCloud更偏向於創作者的社群。SoundCloud除了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聽眾外,也包含了許多音樂的創作者,就像是Youtube一樣每個人都可以是創作者也可以是聽眾,而這些社群的力量是SoundCloud最重要的資產之一。

收購SoundCloud將可以為Spotify帶來上百萬的新聽眾,雖然他們其中許多是免費的使用者,甚至是對現有音樂產業感到失望的一群人,但這給了Spotify兩個機會。

第一、Spotify可以持續讓這些使用者免費使用,並在這其中放入廣告,就像是Youtube那樣,來增加營收。

第二、Spotify將擁有龐大的聽眾,並可以試圖引導他們成為訂閱戶,若Spotify可以成功地將這龐大的聽眾轉換成訂閱戶,這將帶來相當大的助益。

 

c

(圖片擷取:SoundCloud

 

2.更為多元的音樂內容,擁有與競爭對手不同的特色

收購SoundCloud將可以讓Spotify成為一個巨大的音樂庫,從超級巨星到尚未被發掘的樂團都包含在其中。

Spotify目前的音樂庫中,除了少數特約歌手外,大部分都跟其他的音樂訂閱服務內容類似。但SoundCloud則不同,他的內容是一個獨特的資產,且每個人都可以在平台上成為發布者。

這幾年中在SoundCloud平台上的音樂社群自己發展出了一個龐大的原創內容,而這些是連Apple這種擁有龐大現金的公司都難以快速達成的。除此之外,藉由SoundCloud擁有龐大的音樂愛好者,許多的知名歌手也都會在這平台放上試聽歌曲或是新歌來測試市場。這些豐富的內容都將成為Spotify新的音樂內容來源。

豐富的音樂內容將可以為Spotify帶來更多不同的消費族群,也更能夠和其他的競爭對手有所區隔。同時SoundCloud也是一個對創作者比較友善的平台,給予他們很多發揮的空間,得到許多創作者的認同。而這也是Spotify所欠缺的,Spotify不斷努力希望得到更多創作者的認同,但現在還是有些創作者無法接受串流音樂,因為這樣的新技術對傳統音樂帶來了不少衝擊。收購SoundCloud可以將其對於創作者友善的平台與企業形象帶進Spotify

對此,Spotify最近也採取了更積極的策略,邀請了Lady Gaga的前音樂總監Troy Carter進入團隊,希望拉近他們與樂手、創作者的距離。Carter是音樂社交網站Backplane的共同創辦人,致力於改善音樂品牌與粉絲們在社交媒體上的互動方式。Backplane過去曾經幫Lady Gaga蒐集各種音樂社群的互動資訊,成為後續音樂創作參考,也讓他們可以更準確的創作出受歡迎的作品。

能夠得到創作者的喜愛,才能夠吸引他們不斷在自己的平台上釋放出新的作品來吸引聽眾,甚至擁有專屬於自己平台的內容,以區隔其他的競爭對手。

 

d

(圖片擷取:BuzzOrange

 

3.巨量音樂資料分析,拉開與對手差距

下一個網路對於音樂界的巨大影響將是大數據。蒐集並分析使用者喜歡的歌手、樂曲以及使用者習慣等等。當我們了解使用者的喜好、金流的去向以及其他關於樂手、音樂風格或個人歌曲的各種資料,對於音樂產業將是龐大的資產。創作者將可以運用這些資訊來當成創作的參考,更明確的針對消費者的喜好創作。

Spotify已經擁有了大量的分析資料,而SoundCloud雖然沒有這樣的資訊,他們擁有的是龐大的流量與豐富的內容。目前Spotify上的音樂還是以主流音樂與歌手為主,所以他們的分析主要還是針對主流音樂,如果能夠導入SoundCloud中很多非主流音樂以及一些獨立音樂來做資料分析,將可以使分析的結果更全面,也可以在大數據分析上領先其他競爭對手。

了解聽眾喜愛的類型,消費的傾向,甚至是在甚麼地方甚麼時間聽甚麼樣的音樂等,這樣的資訊除了可以提升廣告投放的精準度外,更可以建立音樂產業的大數據資料庫,不僅可運用數據來調整未來經營方向,拉開與競爭對手的距離,更可以提供這些數據給創作者,讓他們可以創作出更受歡迎的內容。

雖然SoundCloud受到音樂界的喜愛,也擁有大量的使用者,但從企業經營的角度來說卻不是一個好企業,它在過去幾年始終找不到一個好的獲利模式。2014年SoundCloud就已虧損5千6百多萬美元,虧損幾乎等於當年度的D輪融資6千萬美元。而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的報導,SoundCloud在未來的12個月內必須要再次進行融資才能夠持續運作,SoundCloud的財務查核單位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也表示,公司必須有更多的外部資金才能繼續運作,而這也影響了未來的投資研發能力以及營運上的不確定性。

 

e

(圖片擷取:SoundCloud

 

去年SoundCloud導入了廣告服務,近期則宣布了一個9.99美元的訂閱服務SoundCloud Go,這將可以稍稍改善他們的財務,也降低了收購的風險,讓過去一年半來已兩度拒絕收購SoundCloudSpotify也重新考慮此收購案。

如果Spotify可以不額外融資就完成收購SoundCloud,就會更有資源來面對Apple的龐大資金與平台威脅。幸好,在今年年初Spotify已獲得了十億美元的融資可以用來作收購的布局。而因為Spotify已經擁有很不錯的電台服務,不需要收購Pandora這種線上電台,SoundCloud就成為了最佳的戰略收購對象。

 

參考資料:

1.Why Spotify Should Totally Buy SoundCloud

2.Spotify could out-dance Apple if it does acquire SoundCloud

3.Spotify in advanced talks to buy SoundCloud

 

推薦閱讀:

1.強勢通路下,品牌如何自處?Spotify槓上Apple的3點啟示

2.讓你免費聽音樂,Spotify 打敗 Apple Music 的 4 大秘訣!

3.善用客戶數據,「Sidestep」為音樂產業創造新商機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