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人工智慧走入廚房!從刀削麵到米其林餐點都能為你準備

2016-12-27

根據經濟部統計局資料,2016年1~3季,餐飲業營業額高達3,287億,較去年同成長88億,且連續正成長10年。如此可觀的商機,帶動廚師的身價水漲船高,但餐飲業的未來真的這麼安穩嗎?

本文五大重點:1.機器人自動化生產披薩漢堡。2.刀削麵師傅和調酒師,面臨機器人踢館。3.高難度「米其林級」,也難不到機器人。4.世界名廚和麥肯錫怎麼看「廚師機器人」。5.從年輕人觀點,看「機器人取代廚師」。

機器人的話題近年來討論度越來越高,機器人用途也逐漸生活化,從特殊目的的深海探勘、地雷探測機器人,演化成多功能的Dyson掃地機器人Toyota陪伴型機器人。近年來,機器人也更加「賢慧」,現在還能幫忙煮飯、做菜。

 

1.機器人自動化生產披薩、漢堡

如今矽谷的披薩專賣店Zume,也開始用機器人做披薩。製作過程是,員工先放上麵團,再由機器人「Pepe」、「Giorgio」負責擠醬料到麵團上,再由另一個機器人「Marta」負責抹勻,收尾部分,則交給「Bruno」將做好的披薩,放入烤箱。

 

(影片註解:Zume是如何利用機器人幫忙製造Pizza)

 

Zume的創辦人Collins說過:「食物需要用愛做成」,Collins也承認人們對於機器人做的食物,大多持有保留態度。因此Zume雖然不否認他們用機器人參與製作,但也不宣傳他們用機器人做披薩的創新。而為了讓披薩看起來像「手工製作」,機器人「Marta」每次塗抹醬料時,使用不同的力道,讓醬料的分布更自然。

 

bruno-2

(圖片擷取:TechCrunch

 

除了披薩外,舊金山的「SoMa」區,一家全機器化的漢堡店也即將開幕。從配料切片、烹煮肉片到組裝漢堡,都能全自動化完成,一小時最高產量高達400個漢堡。這一切的幕後推手是,新創公司「Momentum Machines」,它在2012年投資90億美金,研發製作漢堡的機器人,在2016年研發成功,計畫讓機器人入主餐廳。

 

momentum-machines-real-burger

(圖片擷取:TechCrunch

 

2.刀削麵師傅和調酒師,面臨機器人踢館

除了美國外,在2015年中國山西有一家麵館「Dazzling Noodles」,用鴻海製造的機器人「Foxbot」,製作山西特產刀削麵。其特點在於速度快,而且在做完刀削麵後,還能將機器自動清洗乾淨。但品質如何呢?在華爾街日報做的蒙眼盲測中(透過遮住視覺,來判斷哪種麵品質更好),受測員出乎意料的選擇了機器人做的麵,選擇的原因是,他認為機器人做出來的麵更有嚼勁。

 

maxresdefault

(圖片擷取:YouTube

 

除了做刀削麵外,2013年由麻省理工、可口可樂、百家德(世界第四大酒類公司)合作,研發出調酒機器人 「Makr Shakr」。它是由三隻機械手臂組成,特別的是 「Makr Shakr」雖然是機器人,但它調酒時的動作,是模仿米蘭芭蕾舞者Roberto Bolle(美國芭蕾劇院首席舞者)和義大利編舞家Marco Pelle這兩位專業舞者,以優美的動作進行調酒。因此看「Makr Shakr」調酒,動作幾乎跟酒保一樣花俏優雅。

 

 

3.高難度「米其林級」,也難不到機器人

而說到門檻較高的料理烹飪,通常只有老經驗的廚師才能駕馭。然而,「Moley Robotics」的問世,打破這個觀念,而它是透過架設多方位攝影機,再藉由影像辨識技術,將廚師的每個動作、細節記下,進而複製。

 

 

根據時代雜誌記者親自到英國見證「Moley Robotics」,它成功地在30分鐘內做出一道考驗功夫的螃蟹濃湯。濃湯的食譜和做法都是參照2011年英國Master Chef(實境廚藝大賽)冠軍Tim Anderson 指導研發的。

 

maxresdefault

(圖片擷取:YouTube

 

「Moley Robotics」再進入市場前,會先學會2,000道菜餚。它的售價預計高達10,000歐元,鎖定的目標是頂級客群。

 

4.世界名廚和麥肯錫怎麼看「廚師機器人」

美國連鎖巨頭達美樂、卡樂興(速食店,已經在10多個國家有分店)都在計畫用機器人取代人力,希望能在提升效率的同時,將薪資成本降到最低。

而機器人到底會不會取代廚師?

美國烹飪學院的副校長Mark Erickson表示:「現在勞工市場還在為沒有廚師而尖叫呢!」,他認為機器人只會取代「低技術」、「低門檻」的工作,這樣反而會讓廚師們有更多時間研發更棒的菜餚。

而參與機器人「Moley Robotics」製作的Tim Anderson也說:「機器人要複製菜餚時,要跟我付更多的學費」。他認為只要廚藝高超、創意絕妙,便不怕被取代,還可能因為「教導機器人如何做菜」,而變得更富裕。

 

moley_robotics1-0

(圖片擷取:The Verge

 

但跟據英國牛津大學在2011年發布的研究,廚師在未來被取代機率高達81%,在所有職業中排名第七。

此外,2016年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指出,餐飲業是最可能被取代的產業,73%的工作內容可以使用自動化完成。由此可知,「機器人會不會取代廚師」這個議題,在專家的眼中,是充滿爭議的。

 

5.從年輕人觀點,看「機器人取代廚師」

%e6%9c%aa%e5%91%bd%e5%90%8d55

(圖片說明:問卷填答者年齡分布)

 

經過本人抽樣調查413位台灣大學學生後,發現年輕人在價格、品質相同的情況下,仍會有93%選擇廚師的食物。但很現實的是,當機器人做的食物價格較低,有72.4%會轉而選擇機器人做的食物。此外,77.9%的人對機器人做的食物有好奇心,由此推論,「食物機器人」還是有市場性的。

 

%e5%b8%82%e8%aa%bf2

 

而「廚師究竟會不會被取代」,有67.7%的年輕人認為不會,而在認為「機器人會取代廚師」的人中,有67%認為至少10年以後。由此可以看出,雖然機器人走入廚房,但它尚未對廚師造成失業潮,年輕人對於廚師的未來也是保持樂觀。透過與機器人的競爭並存,本人認為未來的廚師只會更有創意,且短期之內不會在被取代。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2-26-%e4%b8%8b%e5%8d%883-34-19

 

參考資料:

1.Robot makes pizza for you!

2.How robot makes pizza?

3.A robot can make cocktail.

4.大勢所趨、擋不住的趨勢?速食餐廳吹起自助點餐風

 

推薦閱讀:

1.整理照片、分類小黃瓜… 人工智慧在個人生活上的4大應用

2.機器人與神人較勁!2016里約奧運跟過去不同的五個特色

3.長途駕駛不再寂寞!Toyota Kirobo Mini將與你為伴!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