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管理團隊

高效管理者的25個原子習慣(下)

2024-04-10
micro habits

創新點:創新點:好的經理人不僅有大願景,也有小習慣。

 

本文四大重點:1. 用同理心領導。2. 用善意給予回饋。3. 慶祝「原子成就」。4. 關心同仁的長期發展。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The 25 Micro-Habits of High-Impact Managers 

 

好的經理人必須大小兼顧。大事是找人、設定目標等。

但大家常忽略的是小事,或是本文所說的「原子習慣」。《First Round Review》訪問了矽谷傑出的經理人,整理出25個習慣。上篇提到了14個習慣,這篇說明另外11個。

 

1. 用同理心領導

不管是新手主管,或是資深經理,或是遠端管理,同理心都是最好的工具。具體做法是:

A. 別忘了目標後面的人:公司目標很重要,但人更重要。要讓員工感受到,你了解並尊重他是一個人。充分考量團隊成員的人性,才能讓他們有最佳表現。

B. 鼓勵同仁休息:醫療AI公司「Vital」的工程經理Rafael Fonseca發現同仁狀況不好時,會私下關心。眼鏡公司「Warby Parker」的副經理 Lauren Jones說:「如果我狀況不好,我的經理會鼓勵我請假,並積極詢問她可以如何減輕我的負擔。這些行為讓我感到關心和支持。」如果同仁真的請假,就別再發訊息問東問西,有事自己處理就好。

 

(Rafael Fonseca,照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2. 用善意給予回饋

管理最重要,也是最難的一點,是定期、坦誠地給予回饋。很難做得好,所以要常常練習。具體做法是:

A. 給予回饋前先煞車:詢問同仁希望如何、何時接受回饋。給予回饋前,先問同仁準備好了沒有。

B. 強化好習慣:當同仁來尋求回饋時,請他們闡明意圖,清楚地說明想得到回饋的事項。這可以訓練他們清楚地思考和溝通。

C. 擬定回饋後的行動計畫:將每個回饋項目,變成同仁可以具體實踐的行動計劃。然後,定期了解他們的進展,進一步給予指導和建議。

D. 天塌下來你擋:如果沒人犯錯,代表你們這團隊沒野心。同仁犯錯時,不要責怪,了解出了什麼問題,共同擬定計劃防止錯誤再次發生,然後往前走。

 

3. 慶祝「原子成就」

達成大的里程碑值得慶祝,但過程中的小時刻一樣值得慶祝。具體做法是:

A. 尋找讚美的機會:在群組中發訊息是最快的方式。前臉書新產品負責人、新創公司「Vibrant」 創辦人Sunita Mohanty還會用使用道具。會議中,當同仁發言的內容很好時,他會搖鈴鼓來慶祝。

B. 讓公司大頭知道同仁的優異表現:用簡短的電子郵件,讓公司高層知道基層同仁的成就和貢獻。這會讓基層同仁覺得意義非凡。

C. 慶祝辦公室以外的人生:記得在同仁人生的重要時刻,如孩子出生,表達你的關心。

 

(Sunita Mohanty,照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4. 關心同仁的長期發展

優秀的領導者心知肚明:好人才有一天會離開,追求更大的舞台。他們會幫助人才釐清,甚至打造未來的舞台。具體做法是:

A. 投資同仁:手機支付系統「Square」的產品行銷經理凡妮莎威廉斯 Vanessa Williams說:「我的經理會細心地注意公司內符合我的優勢和個人目標的新計畫,然後推薦我去參加。」

B. 為同仁找導師:法律服務新創公司「EvenUp」 的 Sean Twersky 建議:「優秀的管理者為員工介紹導師。導師不僅幫助同仁完成今天想做的事情,更幫助他們規劃五年後想做的事。」

C. 幫助同仁騰出成長空間:癌症醫療公司「Flatiron Health 」副總裁Catherine Miller說:「優秀的管理者會主動、而非被動地,為下屬著想。他們會詢問工作中最好和最差的部分是什麼,提前預防下屬被困住。」

D. 提升同仁的技能:花錢讓同仁參加內部或透過外部的訓練課程,讓他們持續成長。

以上,加上上篇,就是高效管理者的25個原子習慣。面面俱到真的很難,但至少我們已經有了藍圖,開始主管的旅程。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在公司能掉淚嗎?職場第一女強人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說:你可以哭泣,但是…

2. 還在職涯的大海中迷航?人資專家和員工聊天的三個秘訣,也能帶你航向「夢想燈塔」!

 

參考資料:

2. The 25 Micro-Habits of High-Impact Managers

 

上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