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智慧決策

疫情爆發,別變成溫水中的青蛙!華頓商學院教授的這四種方法,加強我們對變局的免疫力 (4-1)

2021-05-25

創新點:四個心魔,阻撓我們清晰思考。

 

全文4大重點:1.不想輸,所以賭更大的承諾升級」。2.太早決定自己志向的「自我認同預先關閉」。3.妨礙重新思考的「認知根深蒂固」。4.用《殘酷推特》建立「自信的謙卑」

 

「人類是萬物之靈,但面對某些議題,反應就和青蛙一樣!」這是美國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Adam Grant最近所下的評語,但他為什麼會這麼說?因為人雖然很擅長於臨機應變,但只要是涉及到我們的「目標」、「身分」和「習慣」,腦袋便會傾向於「以一不變應萬變」,而這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便會成為大問題

你聽過「溫水煮青蛙」這句話嗎?為什麼是用「溫水」煮青蛙,而不是用「熱水」煮?因為青蛙一碰到熱水,馬上就會跳走,但如果是在溫水煮,便感覺不到危險,直到水溫升到足以致命時,為時已晚。

科學家說,青蛙無法在慢慢加熱的水中察覺危險,是因為他們缺乏重新思考的能力。當青蛙處在溫水中,還不足以致命,便不會再作他想,以至於延誤時機,情況惡化,最終命喪於「慢沸鍋」中。

同樣的情形若是發生在人類,當然不會坐以待斃,因為我們比青蛙還要聰明。但組織心理學家Adam Grant說,面對氣候變異,全球暖化,以及迫在眉睫的病毒大流行等問題,人們的反應之慢,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缺乏危機意識而不自知。

(圖片來源:The Passionate Leader

 

1.不想輸,所以賭更大的承諾升級

Adam Grant是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教授,著有暢銷書《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及與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合著的《擁抱B選項》。他說,我們未認知潛在的危險,並非我們不夠聰明,而是我們不願意「重新思考」。

(同場加映Sheryl Sandberg的文章: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必須有不同做法

當遇到生活中的小細節,我們會懂得隨機應變,例如陰天,我們會想到下雨,出門便不忘帶一把傘。但只要涉及到我們的「目標」、「身分」和「習慣」等問題,我們便會傾向堅持不變,這在瞬息萬變的世界中,便會成為大問題。

Grant以他大學三年級的爬山經驗為例,當時他與同學打工存夠了錢,便一起去巴拿馬爬一座最高的活火山,目標是爬到山頂,看上面的火山口。

他們估計爬到山頂只需兩個小時,因此較晚出發,但四小時後仍然沒有到達山頂。他們有想到是否回頭,但因為已經花時間,並且想要做到最好,所以決定不要放棄。

但問題是Grant他們看錯了地圖,不知爬到巴拿馬的最高峰,實際上要花6到8個小時。當他們終於到達山頂,太陽已經下山,他們陷入困境,沒有食物,沒有水,沒有手機,也沒有體力下山。

Grant犯的錯誤稱為「對失敗行動的承諾升級」(Escalation of commitment to a losing course of action),當人們投入時間或金錢,卻發現可能是一個錯誤決策時,就會發生這種情況。因為想向自己和其他人證明決定是對的,所以即使應該改變,卻仍持續合理化既有的決策,並加倍進行更多投資。

「承諾升級」可以解釋許多知名企業後來衰敗的現象,例如柯達(Kodak)及黑莓(BlackBerry)。這些企業一直待在「慢沸鍋」中,沒有重新思考他們的策略。

在個人方面,「承諾升級」解釋了為什麼你願意持續待在一個沒有未來的工作,為什麼你願意在餐廳裡等那麼久,以及為什麼你願意保持一段不美好的戀愛關係。

Grant是一位組織心理學家,工作內容是思考人們的生活、工作及領導方式,但這並沒有讓他免於陷入「慢沸鍋」的困境中。於是他研究原因後發現,聰明才智並不能讓人免於受困,相反的,陷入的時間可能還會更長。

研究顯示,人越聰明,就越有可能成為「我沒有偏見」的受害者。善於思考會使你在重新思考時變得更糟,因為你總是能找到理由說服自己,相信自己走的路是對的。而這正是Grant在巴拿馬爬山時所犯的錯誤。

再者,社會文化令我們很難承認錯誤。我們傾向告訴自己:「如果我再努力一點,就可以扭轉局面。」但這會導致在應該停下來重新思考時,卻仍繼續前進,於是浪費了許多寶貴時間。

Grant和他的團隊發現,個性堅強的人較有可能在賭場中越賭越大,並持續嘗試無法解決的難題;高地遠征時,較可能犠牲的是最頑強的登山者,因為他們會盡一切努力達到頂峰。

Grant和他的同學很幸運,在巴拿馬的下山途中一個小時後,便遇到一輛從山上下來的貨車,將他們從「慢沸鍋」中救了出來。他瞭解到「堅毅不拔」和「頑固愚蠢」可能只是一線之隔。咬緊牙關的打包退卻,有時才是正確的堅強決定。

「永不放棄」並不意味著繼續做失敗的事情,而是要保持開放的態度,避免路越走越窄。登山的目標不僅是到達山頂,還要包括能平安下山。狹隘的目標有時會限制了視野,使人無法看清情況而重新思考。

未完。4-2

其他文章:4-3、4-4

 

(圖片來源:Organizing4innovation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必須有不同做法

2. 蘇格蘭老農的一堂課,幫助迷失的醫生變成百萬冊暢銷小說作家!

3. 手機越來越快,時間越來越少!急診室的「紅綠燈」分類法,救回你的勞碌命!

 

參考資料:

1. What Frogs in Hot Water Can Teach Us About Thinking Agai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