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智慧決策

疫情爆發,別變成溫水中的青蛙!華頓商學院教授的這四種方法,加強我們對變局的免疫力(4-4)

2021-05-28

創新點:四個心魔,阻撓我們清晰思考。

 

全文4大重點:1.不想輸,所以賭更大的承諾升級」。2.太早決定自己志向的「自我認同預先關閉」。3.妨礙重新思考的「認知根深蒂固」。4.用《殘酷推特》建立「自信的謙卑」

 

前情提要:人們會堅持以同樣的方式做用樣的事情,且不願意重新思考,是因為得了「認知根深蒂固」。結果是對萬物失去了好奇,人生提早買單。

今天刊出全文的最後一篇,告訴你什麼是殘酷又有趣的《殘酷推特》,有機會讓老闆試試,應該會覺得大快人心。

 

4.用《殘酷推特》建立「自信的謙卑」

幾年前,華頓商學院的一些學生向教授們出了挑戰,要求教授們錄製自己的《殘酷推特》( Mean Tweets)版本。(註:《殘酷推特》是美國脫口秀節目《Jimmy Kimmel》裡很受歡迎的單元,受邀的名人們要親自唸出粉絲在Twitter攻擊他們的評語,有些很傷人,有些則很有創意。名人們可以選擇一笑置之,也可以趁機駡回去。)

當教授們收到學生對課程的最差回饋後,要大聲的唸出來。例如對Angela Duckworth教授的評語是:這是我參加過最差的課之一。(註:Duckworth教授是暢銷書《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的作者,母親為台灣人,這篇文章裡有關於她的介紹:蘇格蘭老農的一堂課,幫助迷失的醫生變成百萬冊暢銷小說作家!

 

Angela Duckworth (圖片來源:TED)

 

學生對Grant的回饋則是:你太緊張了,以至於令我們在座位上坐立難安。

Grant在課堂上展示了這些片段後,學生們給了他更周全的回饋。Grant不僅聲稱自己願意接受批評,而且也證明他可以接受,於是學生們重新思考了關連性,並樂於告訴Grant該怎麼做。

幾年前,Grant為「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進行一項專案。他建議領導者可以錄製自己的《殘酷推特》版本,於是Melinda Gates自願接受挑戰。她讀了一位員工的抱怨:Melinda就像是電影《歡樂滿人間》裡「他X的Mary Poppins」(Mary F***ing Poppins),各方面真是完美(註:Mary Poppins是電影裡的仙女保姆)。這是大家第一次聽到Melinda講髒話,接著Melinda毫不猶豫的大聲唸出其他人對她的批評。

「蓋茲基金會」的人們看到影片後,最終變得更加願意承認及克服自我的局限,也更願意說出問題所在和解決方案。Melinda所示範的,是一種所謂的「自信的謙卑」(Confident Humility)。

 

「自信的謙卑」代表你有能力承認自己的缺點,並相信「自我證明」的最好的方法就是「自我提升」。軟弱的領導者會讓批評噤聲並變得更弱,而強大的領導者會與批評者互動並使自己變得更強。

「自信的謙卑」讓人有勇氣說「我不知道」,而不是假裝什麼都懂,讓人承認「我錯了」,而不是堅持自己是對的。它鼓勵你傾聽讓自己深思的想法,而不只是讓自己感到舒服的想法,去與挑戰自己思維過程的人相處,而不只是那些同意你結論的人。有時候,「自信的謙卑」會導致Grant挑戰自己的信念,例如青蛙無法在「慢沸鍋」中存活的故事。

Grant說他最近發現這個故事有問題,因為如果水變熱了,青蛙還是會跳出來,因為青蛙不是白痴。但問題不是青蛙,而是我們,一旦我們接受了這個故事是真實的,我們就不會再去思考。

Grant表示,我們的世界到處都充斥著「慢沸鍋」的景象,讓我們更像是一隻處在熱水中的青蛙,正準備要跳出來。屆時,我們所需要的,就是以開放的態度,快速的重新思考。

 

~全文完~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必須有不同做法

2. 蘇格蘭老農的一堂課,幫助迷失的醫生變成百萬冊暢銷小說作家!

3. 手機越來越快,時間越來越少!急診室的「紅綠燈」分類法,救回你的勞碌命!

 

參考資料:

1. What Frogs in Hot Water Can Teach Us About Thinking Again

2. Building a culture of learning at wor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