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管理團隊

高效管理者的25個「原子習慣」(上)

2024-03-27

創新點:好的經理人不僅有大願景,也有小習慣。

 

本文三大重點:1. 讓同仁自己做主。2. 保持自覺、展現脆弱。3. 成為可靠的思考夥伴。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The 25 Micro-Habits of High-Impact Managers

 

好的經理人必須大小通吃。大事是找人、設定目標等。

大家常忽略的是小事,或是本文所說的「原子習慣」。《First Round Review》訪問了矽谷傑出的經理人,整理出25個習慣。我用兩篇文章,分兩週分享。這是上篇。

 

 1. 讓同仁自己做主

壓抑事必躬親的衝動,讓同仁有機會鍛鍊自己。具體的做法是:

A. 用辯論取代插手:事前挑戰同仁的假設,引導他思考各個層面。一但辯論結束,就讓同仁自己決定。給他一點犯錯的空間。千萬不要事後諸葛。

B. 分享自己的遠見:AI新創公司「Notion」 行銷主管 Camille Ricketts 說:「我遇到過的最好的經理都善於提出偉大的想法,並將這些想法有效地與團隊溝通。」

C. 自詡為「隊長」,而非「教練」:經理人的角色是協調優先順序,而不是發號施令。最需要的技能是「問」,而不是「說」。

D. 把球傳回給下屬:如果其他部門的領導人跳過下屬,直接找經理人談,好的經理人會把球傳回給下屬,讓其他部門的領導人和下屬都知道誰是這個決定的主人。

 

(Camille Ricketts ,照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2. 保持自覺、展現脆弱

領導者不必永遠一副王者無懼的樣子,可以適度表現脆弱,讓員工知道情緒是被允許的。具體做法是:

A. 寫下你在乎的事:好的經理人會告訴團隊:他們的價值觀、動機、工作風格、對員工的期望。甚至寫下來,做成一本手冊。前臉書新產品負責人、新創公司「Vibrant」 創辦人Sunita Mohanty 甚至會在面試時就跟好的候選人分享這本手冊,確保雙方的想法一致。

B. 分享失敗:管理者可以每週在團隊會議或電子郵件中,分享一次成功和一次失敗,培養團隊反思和透明的文化。

C. 分享生活小事:不要排斥有趣的垃圾話。分享自己最新動態,小到「我兒子今天第一次做這個東西」都好。在遠端工作的團隊,人們很容易覺得孤立,這一點更為重要!

 

(Sunita Mohanty ,照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3. 成為可靠的思考夥伴

高效經理人必須既懂基礎知識,又能學習新想法。具體做法是:

A. 跟團隊一起反思:AI行銷公司「Mutiny 」的共同創辦人Jaleh Rezaei說:「新創公司發展得很快,我們的工作也變化得很快,需要不斷調整運作方式才能保持高效。每月反思是我發現的最有價值的工具。」她建議與每個團隊成員每月固定一次會議,分享過去一個月進展順利的三件事、下個月採取不同行動的三件事、以及對下個月最抱希望的事。

B. 安排跳脫框架思考的時間:在例行會議外,專門騰出時間來發揮創造力。只談新想法,不談例行公事。

C. 連結大目標:幫助同仁看到他的日常工作,與整個組織的大目標,有什麼關係。花時間跟同仁解釋,公司政策的背景和理由,讓同仁能把自己的工作和公司的目標結合。

D. 避免分心:特別在與同仁的一對一會議中,認真傾聽,不管是工作中的問題,或是同仁寵物的有趣故事。第一時間解決同仁的問題,哪怕只是五到十分鐘。這讓同仁感受到:老闆在乎他們的需求。

E. 追蹤並結案:好的管理者很可靠。他們總是準時,事後會追蹤,最後會結案。持續不斷地追蹤並結案,讓原子習慣,也能產生原子彈的影響力。(待續。下篇在這裡

 

(Jaleh Rezaei,照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同事不願意給你具體的回饋?用這 3 個技巧,讓同事幫助你變得更好!

2. 信任也有方程式?前 eBay 產品總監教我們用這 4 個變數和同事建立深厚的合作關係

 

參考資料:

2. The 25 Micro-Habits of High-Impact Manage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