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面對逆境

如何鍛鍊「情緒的肌肉」?四種方法,照顧上班時的情緒

2024-03-14

創新點:安排「擔心時光」,擺脫被「明日憂慮」纏身的職場和人生。

 

本文四大重點:1. 預防勝於治療!用「情緒健身」鍛鍊心靈肌肉。 2. 用處理電子郵件的步驟處理情緒:收信、標籤、整理、回覆。 3. 對抗大腦慣性思考,用「富足思維」取代「匱乏思維」。4. 提升團隊的快樂指數,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6 Small Steps for Handling the Emotional Ups and Downs at Work 〉

 

許多職場文章教我們如何專注於工作、提高效率的「硬實力」,卻很少有人討論如何做好「情緒管理」的「軟實力」。《First Round Review》這篇文章收集了許多創業老手和心理學專家的見解,他們分享如何「管理」好情緒,不讓焦慮、憤怒、自我懷疑等負面能量掌控我們的職場和人生。

 

1. 預防勝於治療!用「情緒健身」鍛鍊心靈肌肉

心理學博士Emily Anhalt是心理健康新創公司「coa」的創辦人,專門教創業家如何透過「情緒健身」,鍛鍊心靈肌肉以應付創業初期無可避免的長時間工作、快速決策和尋找資金等等多重壓力。

 

Emily Anhalt (圖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Emily認為,預防重於治療,就好比鍛鍊身體,平常就該養成健身習慣,不能等到受傷後才開始舉啞鈴;而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保持心理健康也一樣,需要在平時就準備好強壯的心靈肌肉。

如何做好情緒健身?Emily建議首先要「打斷反射神經」:透過覺察內心(Mindfulness),知道自己狀態不佳時會有什麼樣的反應,「情緒狀態不好時,有些人會輕易責怪他人、有些人會感到自責。」

無論是責怪他人或自己,這些反射動作很容易讓人在當下不知不覺深陷其中,對職場或事業產生負面影響。因此,要改變既有的反射神經,可以透過以下四種練習:

  • 反省一件覺得對自己太嚴苛的事情,試著原諒自己。
  • 想一件別人做了可以讓你感到被支持的事,請他們對你做。
  • 找三個人,試著寫下你對他們的欣賞或感激,寄給他們。
  • 在行事曆安排一段「擔心時光」,在這段時間「用力擔心」。

尤其是最後一點的「擔心時光」,「安排擔心時光的好處是,萬一你在凌晨兩點因為憂慮失眠時,可以告訴自己:『下午六點才是我用來擔心的時間』。」

而在擔心時光中,一般人最常犯的錯誤是讓自己陷入無用的「明日憂慮」,而非面對實際的「當下挑戰」。比方說,對創業家而言,「如果公司今年的預計收入減少一半,現金可以撐多久?」是實際的當下挑戰;「如果我的公司在六個月內倒閉,我該怎麼辦?」是無用的明日憂慮。

然而,明日憂慮真的沒問題嗎?Emily說:「要相信未來的自己一定可以升級,具備更豐富解決問題的經驗和智慧」。

 

2. 用處理電子郵件的步驟處理情緒:收信、標籤、整理、回覆

Liz Fosslien是一位職場暢銷書作家,同時在人力資源新創公司「Humu」擔任媒體內容總編輯。

她認為,我們不應該迴避負面情緒,而應認識、擁抱和克服它。比如說,當你發錯了一封信件,心裡開始想:「我總是把事情搞砸,我是一個可怕的人。」就要立刻「拉住」自己。「總是」、「永遠」、「災難」,都是你正掉入負面情緒漩渦的信號。「拉住」自己的方法告訴自己:「這是我進步的契機,下次我會更加小心。」

對於職場上管理情緒的秘訣,Liz提供的具體建議是:把情緒當作電子郵件來處理,我們可以先把情緒收進「稍後處理」資料夾

 

Liz Fosslien (圖片來源:First Round Review)

 

為什麼不直接把情緒「丟進垃圾桶」呢?Liz認為「一般人都有個迷思:負面情緒都是糟糕而可怕的,所以我們應該盡可能遠離情緒」。不過,「了解情緒及其包含的信號可能是一種巨大的力量,當你在工作時,不應該把情緒拋下,而是試著認知它們。」

具體應該怎麼做?Liz舉了個常見的案例說明如何做好「電郵式情緒管理」–他的編輯在截稿期限快要到時告訴他,想改寫文章中的某個段落。他用四個步驟,來做「電郵式情緒管理」:

  • 收下情緒:先不急著對同事發火,停下來、觀察內心的感覺。
  • 標籤情緒:寫下所有感受到的情緒和原因,例如「我很生氣」的原因是:「我擔心沒時間重新編輯」。如此一來,可以提醒自己「生氣的情緒可能不是針對某個人或某件事,而是我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到焦慮和害怕。」
  • 整理情緒:標記好每一種情緒後,問問自己「我想要感受什麼?」。如果您想保持冷靜,不想要焦慮激動,就試著讓自己放鬆下來,記住最終目標是確保文章能如期如質刊登。
  • 回覆需求:不要說「我很不爽你到最後關頭才說要改」,試著說:「你做的編輯很好,但因為我們快要截稿了,保證文章的品質也很重要。我們有時間改哪些部分?怎麼取捨才能保留你的想法也能確保文章如期如質刊登呢?」

 

3. 對抗大腦慣性思考,用「富足思維」取代「匱乏思維」

Katia Verresen是領導力培訓公司「KVA Leadership」的創辦人,他的公司提供的服務在新創界相當知名,包括Meta、史丹佛大學、Airbnb和Twitter都是KVA的客戶。

對這些新創公司的主管和員工而言,職場上的最大挑戰是如何持續發揮創意、實現企業願景,Katia給他們的建議是:培養「富足思維(abundant thinking)」。

 

Katia Verresen(圖片來源:KVA Leadership

 

Katia認為,「我們的大腦被設計成能看到它已經在尋找和相信的東西。例如,如果你覺得某件事『這不可能』、『我做不到』,那麼任何可能性就會被大腦忽略。」

因此,Katia建議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訓練自己留意任何微小的「可能性」,練習用「我有什麼,所以可以…」的富足思維,取代「我缺了什麼,所以沒辦法…」的匱乏思維

就像前面提到的情緒健身,富足思維也需要養成習慣,當我們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大腦開始慣性產生匱乏思維時,試著問自己以下幾個開放式問題:

  • 如果我以不同的方式體驗這種情況,我會注意到什麼?
  • 我在這裡有什麼選擇? (不須質疑你「是否有」選擇,而是你「確實有」選擇。)
  • 如果要把看似不可能任務變成可能,最關鍵的一步該做什麼?
  • 在這種情況下,怎麼做會比較好?
  • 我可能有哪些我還沒有看到的資源?

如果不是個人,而是團隊碰到的困難,大家可以一起討論以上的問題。

從匱乏思維切換到富足思維不容易,讓大腦順暢地「換檔」也需要充足的能量,每當我們意識到大腦開始產生匱乏思維時,我們還可以試著這樣做:

  • 幽默感:閱讀或觀看一些會讓你發笑的東西。(曾有研究證實幽默和創造力之間的關聯)
  • 回憶:看看與親友共度美好時光的照片,可以提醒自己在職場之外,還有更廣闊的人生更。
  • 音樂:當情緒低落時播放可以鼓舞自己振作的歌曲。
  • 移動:起身到處走走,待在一成不變的環境會讓人陷入同樣的心態。
  • 對於外向者,尋找可以提供不同觀點的思想夥伴互相交流;對於內向者,找個安靜的地方休息一下。

在Katia看來,「感到精疲力竭或絕望不是人們的錯,這只是我們的大腦天生如此,沒什麼大不了。」這些動作有助於擺脫大腦慣性,專注於尋找任何可能性完成工作。

 

4. 提升團隊的快樂指數,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管理了自己的情緒後,接下來可以照顧團隊的情緒。快樂腦科學(Happy Brain Science)創辦人 Scott Crabtree曾在英特爾帶領導工程團隊,他觀察英特爾的同事,發現快樂的團隊更成功、更有創造力、更有活力、更有韌性。

如何讓團隊更快樂?Crabtree提出四項建議:

  • 練習寬恕。所有的關係都有坎坷,找到克服坎坷的方法,關係才能長久。寬恕在坎坷時更為重要。不怪罪,選擇原諒,對雙方的心理狀態都好。
  • 練習慶祝。同甘共苦很重要,一起享樂也不能少。慶祝是需要練習的。練習一起慶祝,可以加強彼此的情感聯結。
  • 寫下念頭。寫下不時出現的、善待同事的念頭,有助於我們內化和記憶。如果能大聲對別人說出來,效果加倍。
  • 表達感激。科學證明。只要說出任何正面的話,都會增加自己和別人的幸福感。讓所有人更快樂、更成功。

 

Scott Crabtree(圖片來源:Happy Brain Science

 

最後,回顧本文重點,鍛鍊「情緒的肌肉」的五種練習是:

  1. 安排「擔心時光」
  2. 不要陷入無用的「明日憂慮」,專心面對實際的「當下挑戰」
  3. 把情緒當作電子郵件來處理,先收進「稍後處理」的資料夾,進入「電郵式情緒管理」的四步驟
  4. 讓大腦「換檔」,用「富足思維」取代「匱乏思維」
  5. 跟團隊一起練習寬恕、慶祝、感激。幫助所有人一起增長情緒肌肉。

(本文首次刊登於2022年9月14日,原標題是:〈 上班時負面情緒總是滿到懷疑人生?3招讓你學會安排「擔心時光」,進行「情緒健身」!〉)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你每天上班都要「情緒管理」嗎?學會人資專家分享這3個秘密,讓「負能量」幫助你更上層樓!

2. 「向上管理」不能靠「假設」!專業經理人教我們用這 4 招搞懂「主管在意的是什麼」

3. 還在職涯的大海中迷航?人資專家和員工聊天的三個秘訣,也能帶你航向「夢想燈塔」!

 

參考資料:

1. 6 Small Steps for Handling the Emotional Ups and Downs at Wor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