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自覺與蛻變

比爾蓋茲成功的關鍵:「積極的孤獨」

2017-01-15

創新點:比爾.蓋茲怎麼運用時間?

 

本文三大重點:1.以分鐘為單位規畫行程,極大化每分每秒的效用。2.再忙,也要給自己獨處的時間思考人生方向。3.持續思考與行動,才有可能成功。

 

1.以分鐘為單位規畫行程,極大化每分每秒的效用

不論是在微軟夜以繼日的工作,還是目前的半退休生活,蓋茲都很懂得善用時間。根據英國電子郵報The Telegraph的資深記者Mary Riddell,在蓋茲身邊觀察所描述,他的行程表是比照美國總統的規劃方法,時間單位切割得非常詳細。長達幾天的行程以五分鐘為單位去安排;而花較短時間的各個會議,乃至與人握手,皆按秒數安排。

今年二月,美國科技新聞Business Insider的記者Drake Baer,與比爾.蓋茲有一場20分鐘的訪談活動,採訪內容是有關於全球氣候變遷與疾病問題。採訪至一個段落時,蓋茲的經紀人突然起身終止了採訪,使得訪談時間恰好是20分鐘。Drake Baer事後表示,那次與蓋茲見面讓他學到最多的,是他時間規劃與掌控的實踐力。

討厭浪費時間的蓋茲,將行程表切割成細微的片段來規劃,且隨時都會帶著一本書,抓住可能的空閒時間趕緊閱讀。雖然每人每天的時間只有24小時,但是蓋茲讓他的每一分、每一秒效用發揮至最大,也因為如此才能比一般人多完成許多事情。

 

2.再忙,也要給自己獨處的時間思考人生方向

thumbnail

(圖片擷取:99U

 

除了從細微的時間單位安排行程,蓋茲也懂得以長時間的角度去審視目前規劃。從1980年開始,行程滿檔的蓋茲每半年會停下工作腳步,空出整整一個禮拜「閉關修練」,他將這個計畫稱之為「思考週」(Think Week)。

這一週當中,他排除所有外務,不與任何人連絡,一個人關在別墅裡大量閱讀平日沒機會細讀的報告跟書籍,並針對公司未來走向以及世界科技的新發展去思考。從這充滿知性且積極的獨處時間裡,誕生了許多革命性的戰略與想法。

1995年,微軟認為網際網路的興起會帶給他們威脅,將策略方向大幅度從桌上型電腦轉到網路上,這關鍵性的決策就是思考週時期的想法。比爾蓋茲出版的書籍:《擁抱未來》、《數位神經系統—與思想等快的明日世界》,兩本書也都是思考週的產物。

就連忙碌的比爾蓋茲每半年都能空出一週,去重新思考個人與公司的規劃,那麼日子被工作塞滿的上班族,或許也能依照蓋茲的方法適時調整生活步調。每隔一段期間空出一天,或是利用長途假期跳脫工作環境,給自己獨處的時間與空間,去審視前段期間所遇到的挫折以及突破的難關。在沉澱心靈之後,告訴自己下一步要如何前進,充滿能量的迎接下一階段的到來。

 

3.持續思考與行動,才有可能成功

逐漸卸下微軟的重擔之後,蓋茲觀察到世界上充斥著種種的不公平,包含財富、健康、資源等等,因此與妻子創立了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致力解決非洲瘧疾、愛滋病等疑難雜症。

 

NIGERIA / Sokoto / 1 February 2009 Photo Courtesy: 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圖片擷取:Stoogles

 

蓋茲不但大力捐贈資金、投身公益,也希望將這種信念傳達給年輕學子。2007年,蓋茲受邀至母校哈佛大學的畢業典禮演講,當年輟學的他也獲得榮譽法學博士學位。在演講上,蓋茲談到當年離開哈佛時,不知曉世界是那麼不平等,更不知道有上百萬人生活在貧窮與疾病的威脅下。

蓋茲呼籲知識、背景與機會都比常人好的畢業生,應該正視不平等的問題,追求專業領域發展時,應善加運用新發明以消弭不平等。這樣的科技進步,才能算是人類偉大的發明,而不是擴大不公平的幫兇。

 

19bill-melinda1

(圖說:左為Bill Gates,右為Melinda)

(圖片擷取:rediff

 

不過致力於此的蓋茲知道實際執行上會遇到許多困難,因此蓋茲提供畢業生面對複雜問題時,如何化繁為簡的四大步驟,並以愛滋病防治為例子說明。

決定目標:終結愛滋病,使得愛滋不再傳染,並且有效治癒。

找出最有效的槓桿點:最有效的槓桿點代表能以最省力的方法達到目的。愛滋病案例即為預防工作,降低得病比率。

選擇理想的科技工具:透過政府、藥廠、基金會等各界贊助,研發出只注射一次就終身免疫的疫苗。

同時聰明的運用身邊已有的工具:然而終身免疫的疫苗需要研發許久,但又不能放任疾病擴散,所以在這之前要聰明的運用既有工具。以此案例來說,大量宣導就是最方便又便宜的方法了。

蓋茲認為瞭解此四大步驟還不足以真正解決困難,重點是持續思考、努力嘗試,才不會半途而廢,這也是蓋茲當年創業的精神,更是許多不同領域成功人士的秘訣。

 

%e6%93%b7%e5%8f%96

(圖片擷取:gatesnotes

 

雖然半退休的比爾.蓋茲已鮮少出現在微軟的公開場合,但是他未曾斷過與世界的聯繫。除了創立基金會關懷全球環境與疾病問題之外,蓋茲於2010年建立自己的部落格gatesnotes。他將所觀察的世界,以及想對大家傳達的話都寫在部落格中。他的前半生投入在軟體科技,影響了大部分人的生活;後半生盡他所能,將資源與技術應用醫療領域,幫助世界更多的人。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Bill Gates: He eats Big Macs for lunch and schedules every minute of his day – meet the man worth $80 billion

2.I spent exactly 20 minutes with Bill Gates — here’s what I learned

3.不要整年瞎忙,比爾蓋茲每年必排Think Week!成功者都這樣「浪費」時間

4.比爾蓋茲vs.羅琳 哈佛畢業典禮致詞的感性

     

推薦閱讀:

1.沒時間閱讀?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教你「5小時原則」

2.Email其實是你沒有效率的元兇!你該學會的「80/20」時間管理法則

3.別被騙了,休學創業通常是死路一條!關於矽谷新創公司3大迷思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