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旅遊產業創新

在地人幫你選旅館,會不會比你自己上網搜尋更好?這家荷蘭公司串連旅客和在地人,打造原汁原味的旅遊經驗

2017-06-19

創新點:這家荷蘭公司聘請在地達人,幫顧客規劃旅遊行程,讓陌生旅客也可以玩得像本地人一樣。

 

本文3大重點:1. 高手在民間!化零為整搭起「旅人」與「達人」間的橋樑。2. 佣金10%?!高額回饋吸引旅遊達人提供優質行程。3. 不重新發明輪子,創造TRVL、消費者及線上旅行社的「三贏」。

 

暑假的旅遊旺季即將來臨,你也正為了安排行程煩惱嗎?試試荷蘭的線上旅遊平台「TRVL」吧!TRVL提供會員「行程外包」服務,只要輸入旅遊目的地和時間,讓來自全世界的旅遊達人幫你量身打造專屬行程,輕鬆完成行前準備!

1. 高手在民間!化零為整搭起「旅人」與「達人」間的橋樑

談到TRVL的概念發想,創辦人Jochem Wijnands分享了一個故事。

有位美國父親想在聖誕假期帶全家旅行,多方考慮後,他們決定前往德國柏林。

接下來幾天,他瀏覽許多旅遊網頁、線上訂房網,卻依然無法決定住宿地點。除了上萬筆的選項令人難以抉擇,還有許多疑慮存在他的心中:旅館的周遭環境如何?離重要景點交通是否方便?適合帶著兩個小孩的父母嗎?

 

(圖片擷取:techhive)

 

幸運的是,在一場聚會中,這位煩惱的老爸經由朋友介紹,認識一位來自柏林的女士。她熟悉當地一切,也剛好認識一對經營旅館的老夫婦;他們的旅館離市中心不遠、交通機能便利,卻能保有夜晚的寧靜。

接下來,一場美好的旅程就這麼展開了。

然而,回到現實,並非每位旅人都能像這位父親一般幸運。大部分時候,我們還是得坐在電腦前開啟一大堆網頁,一步一步解決食宿交通,列出當地旅遊該注意的種種細節。

「有沒有辦法聚集這些隱藏在你我身邊的旅遊高手,為無助的旅人們提供實用建議?」

於是,Wijnands腦海中浮現一幅美好願景:「更少的規劃、更多的旅行。」

 

2. 佣金10%?!高額回饋吸引旅遊達人提供優質行程

要打造出好的平台,首要之務是提供優質內容以吸引用戶。

為了豐富內容,TRVL先向那些已有大批粉絲的旅遊部落客大力招手;他們往往投入大量心力,慷慨分享自己第一手的旅遊體驗,卻只能藉著出版旅遊書及廣告來獲得回報。

因此,TRVL請來這些旅遊達人,依照每位旅人提出的需求,規劃包含交通、住宿、景點的推薦行程。當顧客付款後,TRVL再從中提撥最高10%的金額作為他們付出的報酬。

 

(圖片擷取:TRVL press Kit)

 

初步建立口碑、正式上線後,TRVL開放每位會員自由切換身分:你可以徵求旅遊諮詢,也能化身業餘顧問解答其他旅客到家鄉觀光的疑問。有「全球專家」的豐富經驗,再加上「在地達人」的深度資訊,多元、完整的內容成為TRVL一大賣點。

 

(圖片擷取:TRVL press Kit)

 

根據全球旅遊產業科技供應商Sabre調查,83%的受訪者認為朋友、家人及同事是他們在尋求旅遊建議時最信任的對象。而TRVL建立起連結,讓每位旅人彷彿多了一位住在當地的朋友,解答許多疑問、減少出發前面對未知旅程時心中的不安,創造獨特價值。

 

3. 不重新發明輪子,創造TRVL、消費者及線上旅行社的「三贏」

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t, OTA)競爭激烈,市場上已有智遊網(Expedia)、Booking.com、trivago等多家知名品牌。面對這些巨人,TRVL選擇站在他們的肩膀上。

 

 

與線上旅行社建立合作,讓TRVL省下巨大的初期投資。不需再一次個別和世界各地的飯店、航空公司、租車公司重新洽談,而是投注更多心力在打造更好的旅遊平台。

從旅客角度來看,不增加額外服務費用的前提下,從TRVL獲得的專業建議不但降低了行前規劃的負擔,旅行的品質也增加一定程度的保障。

此外,TRVL為線上旅行社帶來的機會大於威脅。許多原本因為選擇過多而不知所措的旅人,參考TRVL上的專家們「精挑細選」後的建議,回頭使用線上旅行社的服務,因而拓展更多客群。

 

(圖片擷取:TRVL press Kit)

 

TRVL正式上線後,已經和Booking.com、Hotels.com、TripAdvisor等多家知名線上旅遊品牌合作,吸引數千名註冊會員,今年5月也獲得新一輪270萬美元的天使投資。

不過,從Uber、Airbnb在法規、道德及安全層面引起的許多爭議,可以預見TRVL在未來無可避免會遭遇相同問題。該如何回應市場的信任與期待,清楚劃分種種責任歸屬,並完善安全保障,TRVL必須提出務實作法。

若你是個資深背包客,不妨試著將以往精彩的旅程化為專業建議,利用TRVL為自己賺進下一筆旅遊基金;或者,動動手指,輕鬆為自己和旅伴規劃一趟難忘的旅行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這家旅館沒有廁所,但預約到2017年年底!為顧客創造「極致體驗」的最佳案例

2. 成立 9 年的 Airbnb 終於盈利,下一步將擴展為一站式旅行平台

3. 7-Eleven如何成為龍頭?紅海產業的3個致勝秘訣

 

參考資料:

1. Startup Wants to Transform Travel Enthusiasts Into Online Agents

2. Dutch startup TRVL has me convinced the future of travel has no vowels

3. You’re a travel agent! You’re a travel agent! Everyone’s a travel agent!

4. Dutch startup TRVL launches peer-to-peer travel booking platform

5. Founder of Apple-Acquired Tech Company Launches TRVL.Com, a Peer-To-Peer Travel Booking Platform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