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公司面臨困境怎麼辦?Twitter創辦人用一封「致員工信」打破沈默!

2016-10-22

一心求賣,但無人想買。這就是Twitter目前的境遇。你可以說Twitter如今的「落魄」來自於媒體公司本身的發展局限性,也可以說管理層的決策失誤。但如果把這一切責任都推給重新執掌Twitter不到一年的創始人Jack Dorsey(傑克·多西),是否真說得過去?不過輿論與投資者是善於這麼做的,「喬布斯」與「楊致遠」就是兩個再合適不過的正反參照面。

 

原文出自《36 氪》,36 氪在 Twitter 最艱難的時刻,Jack Dorsey 用一封「致員工信」打破了沈默 。36氪(36Kr.com)是大陸一個關注網路創業的科技媒體網站。

 

這位從一開始在董事決議會上就堅決不同意出售Twitter的創始人,似乎在收購謠言傳得最猛烈的時候陷入了沉默,但隨著潛在買家的一一「闢謠」,堅持走“自力更生”道路的多西似乎又重新找到了方向。一封發出不久的「致員工信」向我們完全呈現出Twitter的發展主張——「我們可以一直走下去,我們能做到」。

 

股東搖擺不定之際,多西卻突然發了一封“內部信”

今天凌晨,彭博社拿到了多西在周日發送給公司全體員工的內部備忘錄,「鼓舞士氣」是這封內部信的基調。但是仔細想想,其實發送時機有些意味深長。因為在買家所剩無幾的情況下,Twitter目前面臨三條路可走:

第一, 繼續委曲求全,降低身價把自己賣出去;

第二, 剝離非核心業務資產來吸引買家;

第三, 繼續走獨立發展道路,但資金會是一個大問題。

所以董事會出現了分歧,也對於「是否繼續走收購這條路」開始搖擺不定。

在這封信中,多西對Twitter的收購事宜沒有提一個字,而是圍繞著Twitter目前進展還不錯的直播業務及相關計劃重振團隊士氣,並反復強調「公司是所有人的新聞網絡」 ,「Twitter仍然是人們獲取信息最快捷的渠道,而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將其轉變為人們獲取最新消息首先會想到的地方。」

其中有一句話顯得十分重要,也反映出了多西目前的想法與心境:

「我們只是被自己的緊迫感束縛住了。人生苦短,因此每天都異常關鍵。那些每天都使用Twitter的忠實用戶值得我們提供最好的服務。他們是Twitter存在的理由。因此要讓他們瞧瞧,我們完善Twitter的速度將遠遠超出他們的想像。我們每天都可以這樣堅持下去,我們可以做到!」

但對於這封內部備忘錄,Twitter的發言人Kristin Binns拒絕給予置評。

就像多西這封信中暗示的那樣,越來越多的人開始懷疑整個公司的未來。雖然Salesforce、迪士尼以及Google都曾通過合作銀行認真考慮並打聽過這樁買賣,但在自己股東的不斷施壓下,幾乎不可能再涉及交易。而Twitter的股票在周一收盤前再度暴跌13.48個百分點,至17.18美元。

 

%e4%b8%8b%e8%bc%89

(圖片來自彭博社,中文解釋來自36Kr)

 

此外,作為一家獨立的上市公司,Twitter在過去若干個季度中,營收增幅正在逐漸放緩,而用戶增幅也幾近停滯。但多西始終強調的一點我們應該贊同:

Twitter仍然是一些重要新聞的曝光渠道,也依舊具備引發全球新聞話題的中心地位。舉個例子,在上週日晚上Twitter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有超過1700萬條關於美國總統電視辯論的推文在Twitter上發出。

因此,還是那句話: Twitter頹勢顯露,但並不是無藥可救。

 

以下就是這封內部信全文(36Kr版本,抄襲必究):

你好,我的團隊們!

我擔任Twitter的CEO已經1年多了,儘管太多話我可以說,但只有一件事我想跟你們說:

謝謝。

這個團隊有著異常堅定的意志,有著強大的適應力與靈魂。你們一直在拼盡全力讓Twitter變得更好,我明白這絕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人們每天想使用我們更多的服務(循序漸進的……)

我們幾乎花了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來弄清一系列真相,而其中最重要的便是「我們究竟是誰」以及「我們為何會在這裡」:從本質上來講,Twitter就是「當前正在發生的事兒」與「每個人都在討論的事情」——新聞與話題。是的,我們就是大眾的新聞網絡(請注意:沒有說社交網絡)。

人們選擇我們看新聞的理由很簡單:我們是最快的。他們能夠在這裡最快攫取新聞,最快與全球分享信息。所以現在,讓我們努力成為這個領域的第一名,成為人們在獲取新聞時最先想到的入口。

我們只是被自己的緊迫感束縛住了。人生苦短,因此每天都異常關鍵。那些每天都使用Twitter的忠實用戶值得我們提供最好的服務。他們是Twitter存在的理由。因此要讓他們看看,我們完善Twitter的速度將遠遠超出他們的想像。我們每天都可以這樣堅持下去,我們可以做到!

最後,我必須要對我的直屬團隊表示感謝。

Adam bain(首席運營官)總是保持著旺盛的精力、創造力,你無法忽視他的存在感;Adam Messinger(首席技術官)工作嚴謹、講誠信,對一切事物無所畏懼。當然,紅鬍子也十分打動我;Anthony的自律性極強,也具備求實能力,我非常欣賞他「無論付出什麼代價都要達成」的態度;Kayvon的創業精神以及注重細節的態度讓我十分欽佩,他提出的每一個質疑都能讓我們變得更好,他對連帽毛衣的堅持……也很棒;Leslie做事每次都能抓到重點,還有著旺盛的精力,說話語速快兩倍也是個不錯的優點;Omid總是非常樂觀,將正能量傳遞給其他人,為我們澄清任何質疑。他的同情心與領導力我也看在眼裡;Renee的使命感非常強,誠信正直、無畏無懼都是她的優點,而最讓我高興的是她做什麼都很上手,從沒有「新手」一說;Sierra總是能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注重細節,還具備在同一個時間點做好兩件事的獨特能力。還有,Vijaya的工作實力、同情心、毅力以及對麥當勞的狂熱喜愛都是她獨有的魅力。

 

推薦閱讀:

1.這3個原因告訴你!Google最有希望收購價值300億美元的Twitter

2.帝國的崩盤!Twitter危機給創業者的教訓

3.4種面對失敗的方法!矽谷大咖、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教你反敗為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