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教育創新

學他們的技巧,你的簡報會更有趣!這群「博物館駭客」,用遊戲和八卦來導覽藝術品,每年賺進270萬美金!

2018-11-09

創新點:這間博物館找演員當導覽,帶參訪者做瑜伽。他們還幹了哪些趣事?

 

本文三大重點:1. 挖掘每個角落的「八卦」讓導覽更有感,找到明星展品以外的新藍海。 2. 帶團員喝紅酒、做瑜伽「放輕鬆」?!用遊戲顛覆導覽內容和體驗。 3. 用「試鏡」找到會說故事的人才,大飯店、新創公司都搶著報名學習。

 

“Museum Hack”(「博物館駭客」)在紐約、華盛頓等五大城市提供兩小時博物館的特別導覽,每人收費39到69美金。和一般導覽不同的是,他們一邊「大鬧」博物館、一邊帶你看「有趣」而不是「有名」的作品。

許多人想到故宮,腦海裡浮現的只有翠玉白菜等明星展品。但 Museum Hack 的創辦人 Nick Gray 認為:聚光燈之外,其實有更多值得探索的故事,也是他創辦公司的初衷。

成立以來,Museum Hack 活潑、歡樂,卻又叛逆的非典型導覽,瘋狂吸引著跨年齡層、從來不曾進博物館的人搶破頭要報團;嬌生、Google 等大公司也請他們為員工上課。2017年營收達到270萬美金,三年成長率達477%(INC),這些闖進博物館的「駭客」,到底幹了哪些好事?

1. 挖掘每個角落的「八卦」讓導覽更有感,找到明星展品以外的新藍海

2013年,Gray 和女孩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約會,本來興趣缺缺的他以為又要忍受幾個小時的無聊時光,看看梵谷、莫內、金字塔,複習教科書上枯燥的藝術史。沒想到,女孩帶他走了一圈,看的卻是他從沒注意,她卻很愛的作品,還如數家珍地與 Gray 分享作品背後,藝術家的趣事、名人的大小八卦。

這讓 Gray 非常驚艷,因為他從不知道博物館裡竟藏著這些吸引人的有趣故事。於是他自己又帶著 iPad 回訪好幾次,對有興趣的主題做了許多功課。

 

(圖片來源:bondstreet

 

當 Gray 的筆記越來越多,他也想讓朋友們體驗一樣的驚喜,就開始邀請他們來趟博物館之旅。不過,起初根本沒人理他,他只好把30歲的生日派對辦在博物館,強迫朋友來參加。

Gray 回憶:「一開始很單純,我們討論起館裡10件最酷的創作,以及3件最想偷走的東西。」

漸漸地,Gray有趣的小旅行在朋友圈如漣漪般擴散,很多參加過的人事後也選了自己最喜歡的作品,帶著朋友逛起博物館。

後來,知名部落格「DailyCandy」分享了參加心得,隔天有上千位網友來信,希望能體驗 Gray 的「非典型」導覽。由於數量太過龐大,他只能以價制量地回覆:現在有1500人排隊,想插隊的話就付錢吧!於是,Gray 的私人免費導覽,開啟了 Museum Hack 的商業模式。

 

(影片來源:Youtube)

 

一般的導覽多有所謂「必看清單」,進了博物館之後按表操課,屬於「到此一遊」的觀光式參觀。但 Museum Hack 設定的主題都相當吸睛,如:「聚光燈之外」(Un-Highlights)或是「無法無天的壞女人」(Badass Bitches)。旗下導覽員以雙向的「對話」取代單向的「解說」來激發團員的好奇心。過程也十分有趣、節奏明快,常常在團員還來不及感到無聊就結束了,大部分的人反而還覺得意猶未盡,留下來繼續參觀。

(同場加映:從《冰雪奇緣》到鼎泰豐,看5個成功品牌如何用故事,把顧客變成粉絲

Gray 和他的導覽員們究竟施了什麼魔法?讓博物館變成不再是枯燥無味的代名詞?

 

2. 帶團員喝紅酒、做瑜伽「放輕鬆」?!用遊戲顛覆導覽內容和體驗

相對傳統導覽,Museum Hack 在「內容」和「體驗」有創新的做法。

在內容方面,Gray 和導覽員努力收集關於展品少為人知的軼事,像是:作品花了多少錢?有誰出資贊助?藝術家之間又有什麼恩怨情仇?甚至,博物館如何獲得這些館藏的「手段」也會被攤開在觀眾面前。當冷冰冰的文物和畫作變成好萊塢電影情節般生動,一下子就拉近了時空距離,讓人輕鬆地吸收這些知識。再加上 Museum Hack 通常會選擇相對冷門的展品解說,少了大量人潮干擾,觀眾更能細細品味這些博物館裡的「邊緣人」,竟有著精彩萬分的身世。

 

(圖片來源:brooklyn based

 

體驗方面,Museum Hack 的導覽員會在行程中穿插小遊戲。如「年度回顧」中,導覽員解說後,發給團員一些社群標籤的手牌,像是:#最糟髮型獎、#最佳努力獎等,讓團員投票並與作品自拍。

中間的休息空檔,大家會一起吃些糖果、喝杯紅酒、做點瑜珈伸展。藉著這些互動,Gray 希望可以讓團員拋下潛意識裡「博物館是嚴肅場所」的想法。因為人們對作品的感受往往來自內心的投射與期待;當觀眾在博物館中感到自在,心態轉變後,更容易用自己的方式詮釋展覽品的意義,以過往的人生經歷加以理解,就會在腦海裡留下深刻的回憶。

 

(圖片來源:ceros

 

豐富的內容讓 Museum Hack 的導覽相對精實,2小時裡傳統導覽可能只看完5、6件展品, Museum Hack 卻可能高達20件。另一方面,傳統導覽有固定的流程解說,容易流於照本宣科。但在 Museum Hack,每位導遊都有一套自己的「劇本」。因為 Gray 相信,丟下 SOP,順著個人特有的熱情、放手給予揮灑的空間,才能創造出獨特又多元的價值。

 

3. 用「試鏡」找到會說故事的人才,大飯店、新創公司都搶著報名學習

對快速成長中的 Museum Hack 來說,找來更多熱情導覽員加入才能保持向前的動力。雖然求才若渴,但想成為 Museum Hack 的導覽員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圖片來源:Art Museum Teaching)

 

Gray 稱他們的徵才好比「試鏡」,由於導覽所需的熱情、感染力是字面上看不出的特質,履歷只用來初步過濾明顯不適合的人選,臨場發揮才是重點。

過程中,Gray 先將應徵者分為10人一組,每人選一個有興趣的展覽品,上網收集資料,略為整理。10分鐘後所有人坐下來,用1分鐘時間分享自己的故事。接下來,再給他們一週時間,根據收集的材料、結合自己的背景,設計一套3到5分鐘的即興劇本,帶領資深導覽員和自己的朋友實際走一遍。

最後,團隊會從中挑出適合人選,給他們一段有薪試用期,讓他們正式帶團。從頭到尾,沒有出現任何藝術史的專業考題。

Gray 認為:「帶領觀眾進入正題之前,必須先取悅他們。」因此,Museum Hack 偏好劇場、業務、喜劇背景的人選;他們懂得如何炒熱氣氛、擅長讀懂觀眾的反應做出調整,保持導覽過程中互動的溫度和張力。

而把故事說好的能力,不只應用在博物館導覽。除了一般民眾,Museum Hack 也為企業客戶規劃內部訓練,讓員工成為公司最好的「導覽員」。如此一來,對外可以傳達公司的願景,有利行銷;對內可以增進內部溝通效率。無論對個人職涯或公司發展,都有正面影響。

(同場加映:靠「說故事」激勵團隊!Facebook 和 Pinterest 的 3 個訣竅

舉例來說,知名精品百貨 Bloomingdale 委託 Museum Hack,幫曼哈頓的旗艦店設計尋寶遊戲,讓顧客和假人模特完成指定自拍、尋找四散各處的失落藝品,最後連結到英國女王親自造訪的歷史鏡頭。

 

(圖片來源:Museum Hack)

 

此外,健康產業可以分享古代巫醫秘方的故事引起客戶興趣;客服部門也能從羅馬帝國傑出的公共服務得到靈感。用「故事」取代「說教」,目標客戶很容易就能理解你想傳達的主題。

企業內訓不只為客戶帶來價值,目前也是 Museum Hack 在華盛頓最主要的收入來源。

人們通常會被生動的故事給說服,而不是生硬的事實。而 Google、精品百貨為員工做的培訓也告訴我們:說個好故事的能力對職場生涯很有幫助。從今天起,讓我們一起練習說故事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去酒吧裡上繪畫課超舒壓!看一個小點子如何風靡全美,並且發展成超過百間的大型連鎖企業

2. 在屋頂野餐、到鄰居家做手工藝,這家飯店讓客人變成當地人,氣走Airbnb。這是它教我們的3個服務客戶的技巧

3. 當年輕人不再用你的產品,你怎麼調整自己吸引年輕人?看酒吧如何變成影視作品的「主題樂園」,成功重新定位!

 

參考資料:

1. What is Museum Hack?

2. Stories on Bond Street Hack the Museum

3. Museum Tours for People Who Don’t Like Museum Tours

4. Museum Hack: Disrupting Tours & Team-Building with Storytelling

5. How Nick Gray created a $1M business by hacking museum tours

6. Suffering from museum fatigue? Museum Hack has the cur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