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國人也愛「蜂蜜檸檬」!這位 4 歲創業、10歲拿到百萬美金投資的「蜜蜂女孩」,教我們成功的機會就在身邊

2018-11-18

最近「蜂蜜檸檬」成為了台灣最暢銷的飲料!但是,你知道美國人也愛喝「蜂蜜檸檬」嗎?

愛因斯坦曾說:「如果蜜蜂從地表上消失,人類也活不過四年了。」如今蜜蜂正快速瀕臨絕種,我們未來是不是喝不到美味的「蜂蜜檸檬」了呢?有一位四歲的小女孩決定為蜜蜂挺身而出。她原本非常害怕它們,但深入了解後轉為關懷與愛護,更利用祖傳檸檬水,發展出宣揚保育的營運模式。這是他的故事!

 

創新點:改善自己和社會並沒有那麼難,機會就在身邊。

 

本文3大重點:1. 因恐懼而深入了解,又因了解而做起生意。2. 孩子般單純的美好思維,啟發共好營運模式。3. 培養兒童創業家的三顆種子。

 

1.因恐懼而深入了解,又因了解而做起生意

來自美國德州的Mikaila Ulmer四歲的時候,曾在一個星期內被兩隻蜜蜂螫傷,讓她飽嚐疼痛之苦,導致她後來一看到蜜蜂就十分害怕,匆匆忙忙逃跑。Mikaila的媽媽D’Andra為了幫助女兒走出陰影並沒有告誡女兒以後要遠離蜜蜂,反而藉此機會引導Mikaila深入研究,看看為什麼蜜蜂會螫人?對於生態環境有何作用?

Mikaila因而了解到,我們吃下肚的食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蜜蜂授粉才能生長。也就是說,蜜蜂的生存與人類的糧食供應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然而,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環境汙染與農藥使用過度,蜜蜂的生長已受到極大的負面影響。全世界的蜜蜂正快速消失當中!

 

(圖片截取:Science ABC)

 

急迫的切身感與危機感讓Mikaila對蜜蜂從此改觀。她原本的恐懼轉變為擔憂與關心,甚至想挺身保護蜜蜂、拯救人類。

就在此時,曾祖母寄來了一本從1940年代流傳下來的家族食譜。Mikaila在其中發現了獨特的亞麻籽檸檬水配方,她想到可以用蜂蜜取代糖來增添風味,這樣不僅更好喝、更健康,對養蜂人家也能有實質的幫助。

在家人的鼓勵下,Mikaila便以特調的檸檬水參加當地的兒童創業大賽,結果她的蜂蜜檸檬水竟出乎意料地一炮而紅!

Mikaila曾回想第一次賣出檸檬水的情況:「當時我心想這應該會是顧客唯一的一次消費。我打算拿到錢之後,捐一些出去,再用剩下的錢買喜歡的玩具。」不過,後來她卻很快地忘記想買什麼玩具,因為賣出檸檬水所獲得的快樂,已遠遠勝過玩具可及。

 

圖說:Mikaila打扮成小蜜蜂 銷售蜂蜜檸檬水並宣揚蜜蜂保育的重要性
(圖片截取:CNBC)

 

2. 孩子般單純的美好思維,啟發共好營運模式

這個「甜蜜」的故事,並沒有到此結束。

六個月後,Mikaila和家人製作了更多的蜂蜜檸檬水,依然全數賣光。

到Mikaila七歲時,鄰近有家pizza店主動想要引進銷售她的蜂蜜檸檬水,當地電台及媒體也紛紛採訪,Mikaila所創造的「蜜蜂與我」檸檬水逐漸擴展出知名度。到現在,美國最受歡迎的天然及有機食品超市Whole Food裡,也可以看到Mikaila的蜂蜜檸檬水在德州、俄克拉何馬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等55個據點販售。

「那種感覺就像是,不論我產出多少檸檬汁,總會全部賣完。」除了真的好喝外,Mikaila撥出部分獲利捐給蜜蜂保育團體的營運模式,也是檸檬水受到大眾支持的主因。

 

圖說:Mikaila的蜂蜜檸檬水成功進駐美國知名超市Whole Food Market
(圖片截取:opportunity livesPR Newswire)

 

2015年,在美國熱門的新創募資節目Shark Tank,時值十歲的Mikaila站上舞台角逐創投資金。她以25%的股權為交換,成功為其蜂蜜檸檬水事業募得相當於台幣一百多萬的資金挹注。投資人Daymond John所看重的,就是Mikaila期望世界變得更美好的單純思維,以及伴隨而生,對顧客、對供應商、對環境都有益處的共好營運模式。

這份單純的美好,隨著shark tank的熱播感動越來越多人。許多民眾不僅開始正視環境議題,更自掏腰包購買「蜜蜂與我」檸檬水支持這個小女孩。當年度,檸檬水的銷售量成長了231%!

 

圖說:Mikaila在爸爸陪同下 上電視節目shark tank爭取創投資金
(圖片截取:NCB News)

 

3. 培養兒童創業家的三顆種子

身為一個兒童創業家,Mikaila 作完功課後就搖身一變成CEO。她接受媒體採訪、進行營運簡報、推動與蜜蜂有關的研討會。她認為自己的成功,絕大部分應歸功於媽媽引導式的教育方式。

Mikaila的媽媽D’Andra曾分享她啟發孩子的教養之道:

滿足孩子的好奇心,作永遠的啦啦隊長 – 當孩子對某件事情感到好奇時,千萬不要潑他們冷水。即便有點危險,也要盡量陪著孩子經歷一遍,這樣才能持續點燃他們對事物的好奇心,開發創意的來源,進而察覺熱情之處。孩子受挫時,也要當他們的頭號粉絲,永遠以正面、積極的話語幫助他們走出低潮,慢慢就能建造出孩子的自信與正向思考能力。

協助孩子,同時尊重她的主權 – Mikaila的蜂蜜檸檬水是個典型的家族事業,爸爸負責財務、媽媽打理行銷、弟弟則主掌攝影,全家各司其職幫助她。但是,D’Andra強調,有關公司長期發展方向等重大決策,她和先生並不會因為Mikaila的年紀小而奪去屬於她的決定權。相反的,她協助Mikaila獲取足夠的資訊,然後由Mikaila以公司CEO的身份作出判斷,同時負起成敗責任。

因此Mikaila經歷了所有公司老闆都曾有過的決策關卡,需承受獲利的壓力,也費心研究市場與通路。所謂商業頭腦,便在此過程中無形養成。

讓孩子在愛中長大,家永遠為她敞開大門 – 不論Mikaila在外面的事業如何,D’Andra與先生都堅持,回到家之後,她就是他們的女兒、弟弟的姊姊。這對父母讓Mikaila感受到爸媽無盡的愛與支持,不會因為她的事業成功與否而有任何改變,她反而能奠基在家庭所帶給她的安全感上,開創有別於多數小孩的成長之路。

此外,家庭滿載的愛也讓Mikaila成為一個樂意給予的人,在共好營運模式的構思上,成為極大的啟發。D’Andra曾說:「Mikaila最令我引以為傲的地方,並非她是一個聰明的企業家,而是具有仁慈、寬容的特質。比起創業,這更為重要」。

 

圖說:家人的支持與愛護是Mikaila創業最堅強的後盾
(圖片截取:ESSENCE)

 

當許多同年齡的孩子還未聽過「社會企業」的概念時,Mikaila已經用實際行動,展現出社會企業家兼具社會關懷與企業獲利的作為。要捐出所得的一部分,對成人都是很大的挑戰。但Mikaila反而因為願意付出,而獲得更多資金回報。

如今,Mikaila已經是個十二歲的中學生了,從四歲創業起至今,她從未停止對於蜜蜂保育的捐助。這份一本初衷的美麗心意,來自孩子純真善良的本性。如果,你在長大的過程中不小心遺落了,創業前,或許試著將它拾回。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16歲、賣球鞋、營收100萬美金!一個創業男孩的成功故事

2.29歲打敗170歲!這位英國年輕人用「青春+傳統」,做出璀璨業績

3.30歲就當上百萬富翁!NBA達拉斯小牛隊老闆的「職場蠻牛學」

 

參考資料:

1.How This 11-Year-Old Turned Something Scary Into Something Sweet

2.3 lessons from the 12-year-old CEO on Shark Tank

3.11-Year-Old to Sell Lemonade at Whole Foods

4.Preteen powerhouse: Meet 12-year-old CEO and bee ambassador Mikaila Ulmer

5.D’Andra Ulmer helped turn her daughter’s dream into a reality

6.How an 11-Year-Old is Using Her Lemonade Empire to Save Honeybe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