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高效溝通

一次教會你,Google、Apple、Amazon產品發表會上用的簡報技巧!

2018-11-28

創新點:保持簡潔、改變節奏、用故事取代數據,讓你的簡報更令人印象深刻。

 

本文三大重點:1. Google「一次只說一件事」,讓畫面自己說話。 2. Apple用「10分鐘法則」,讓聽眾大腦不停重開機、保持專注。 3. Amazon禁止使用重點條列式的投影片,有情緒的故事才能讓人印象深刻。

 

今年年底,Apple和Google先後發表了最新一代的產品。而每次發表會上,消費者除了期待各種酷炫的新功能,身為觀眾,我們也能從發表會的流程、內容學到許多在職場上為自己加值的技巧。所謂「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創新拿鐵從Google、Apple和Amazon學到了3個簡報技巧,分享給讀者一起學習。

 

1. Google「一次只說一件事」,讓畫面自己說話

今年十月,Google發表了「Pixel 3」系列產品及智慧音箱「Home Hub」,從規格、功能到設計,相較前代產品都取得很大突破,理論上應該為此大書特書,把豐功偉業通通告訴消費者,但在發表會中,Google從頭到尾都遵從一個簡潔的原則:「一次只說一件事」,每張投影片裡只看得到一個主題、一段訊息。

Google在發表會中捨棄了大部分規格,主打「音效」和「攝影」兩大功能做為賣點。

 

(影片內容:Google Pixel 3 – Full Announcement

 

在音效方面,Pixel 3的喇叭音量比前代提高了40%,音色也更有層次,音質則是交給得過葛萊美獎的廠商操刀。看過以下兩張簡單卻有說服力的投影片,就算不聽聲音都能知道台上講者想要表達的重點。

 

(圖片擷取:YouTube)

 

攝影方面,介紹了團體自拍(Group Selfies)的新功能:Pixel 3用廣角鏡加上內建人工智慧的相機軟體,出遊時想要同時塞進這麼多人一起入鏡,只需手持拍攝,就能達到和接上自拍棒一樣的效果。

 

(圖片擷取:YouTube)

 

以下這張圖,讓讀者們猜猜台上的兩位在說些什麼?

 

(圖片擷取:YouTube)

 

一份好簡報應該要讓聽眾在講者還沒說完之前,就先快速理解他想說的內容。神經科學的論點也支持Google的做法;由於人類大腦並不擅長多工處理,若聽眾一邊要花腦力細讀投影片的文字、一邊還要分心聽台上的人在講什麼,最後往往什麼都不記得。讀者們可以回想,當你快速滑手機時,會讓你停下的是一張漂亮的圖?還是滿框的字?

因此,讀者們若有機會做簡報,記得避免用大量文字轟炸聽眾,投影片只是用來輔助讓聽眾在3秒內進入狀況、理解你想說的主題,接下來應該專注在你真正想傳達的內容。如此一來,聽眾才會留下深刻的印象。

 

2. Apple用「10分鐘法則」,讓聽眾大腦不停重開機、保持專注

當我們準備簡報時,都會擔心聽眾在台下打瞌睡。要避免尷尬,除了讓內容變得有趣,節奏安排也是一大重點。聽眾之所以低頭,是因為大腦對一成不變的事物容易感到疲乏,打個比方:有過開車經驗的讀者應該知道,比起彎彎曲曲的山路,又長又直的高速公路更讓人分心。

 

(圖片來源:Pixabay

 

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的分子生物學家John Medina曾引用文獻指出:「持續接收類似的訊息時,人類大腦的專注力頂多保持10分鐘,之後就會開始渙散。」而這個現象也讓教學人員、行銷專家投入研究,如何持續抓住聽眾的專注力。

Apple在今年9月的發表會中,就用上了這個「10分鐘法則」,全程不停改變節奏,藉由切換主題、拆分產品功能和設計由不同講者介紹、播放動態短片取代靜態投影片等技巧,重新設定聽眾大腦裡的倒數計時器。

 

(影片:September Event 2018 – Apple

 

發表會一開始,由執行長Tim Cook花5分鐘分享最新銷售狀況並介紹當天的兩大焦點:第四代Apple Watch和新款iPhone。接下來Cook介紹了營運長Jeff Williams出場,進入Apple Watch的主題,他花了2分鐘簡單說明了智慧手錶對消費者的重要性,隨後又播了一段影片,展示手錶設計上的細節。

接下來,持續著緊湊的節奏直到上半場結束,一共穿插了3段影片、換了4個人的聲音。到了下半場,相同主題持續的時間依舊不超過10分鐘,其中甚至有段20分鐘的區間(影片約50-70分鐘處),舞台上的講者更換了9人次!而從現場聽眾的反應看來,到最後掌聲依然熱烈,證明了Apple的精心安排確實奏效。

當然,「10分鐘法則」不只能用在產品發表,也能讓我們應用在職場上需要演說、簡報的場合。若你有團隊,不妨分工合作、個別負責最擅長的部分;若你單獨上台,試著穿插幾段影片、說個小趣事,讓聽眾的大腦不停重新倒數,爭取一個又一個的10分鐘!

 

3. Amazon禁止使用重點條列式的投影片,有情緒的故事才能讓人印象深刻

Amazon執行長Jeff Bezos有許多特別的規定,除了用來減少不必要會議的「兩片披薩法則」,另一項就是禁止員工在主管會議中使用PowerPoint簡報,這項規定也讓許多新進主管手足無措。

Bezos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他認為表達想法最棒的方式是說一個「完整的好故事」,而不是把一個想法拆解成重點條列式的投影片。因此會議一開始,所有人會先坐下來花半小時仔細讀完6頁以完整敘事呈現的主題,接著才正式進入討論事項。

 

(圖片來源:Flickr

 

Bezos的做法呼應了古希臘哲學家Aristotle提出「說服力的三個要素」:分別是人格特質(ethos)、邏輯(logos)以及情感(pathos),而「情感」是三者當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

神經科學的研究顯示,情緒在大腦中引起的反應速度僅次於反射動作,要讓一個想法有效傳播,說故事比秀數據更讓人印象深刻。這也是為什麼在全世界的選舉中,找到能挑起選民情緒的議題,比端出紮實的政策牛肉更有效的原因。當人們試圖回憶過去的事物,腦海中浮現的通常是「感覺」、「畫面」,而不是條列式的文字,情感豐沛的故事比起生硬無聊的敘事更讓人印象深刻。

而Bezos在經營企業時也用上了這個技巧。他經常親自閱讀客戶來信,因為這些充滿抱怨、感謝等情緒的軼事往往能夠真切指出Amazon有哪些地方做得還不夠好,比任何資料分析來得更有說服力。Bezos認為:「當我們的自我評估指標與這些客戶意見有所出入時,客戶通常是對的。」

從Bezos對故事的重視,我們可以理解當個好聽眾和好的說書人一樣重要。真實存在的主角、有邏輯的劇本再加上有溫度的情緒,才能成為有價值的故事打動人心。無論身在職場或經營企業,都是不可或缺的核心技能。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王文華私房秘技:演講/簡報的10個技巧

2. 上台前先去酒吧?!一流設計公司IDEO教我們成功簡報的3個秘訣

3. 學他們的技巧,你的簡報會更有趣!這群「博物館駭客」,用遊戲和八卦來導覽藝術品,每年賺進270萬美金!

 

參考資料:

1. How Google’s Keynote Speakers Keep Presentation Slides Engaging and Easy to Follow

2. No Apple Presenter Speaks for Longer Than 10 Minutes, and the Reason Is Backed by Neuroscience

3. Jeff Bezos Banned PowerPoint in Meetings. His Replacement Is Brilliant

4. Google’s CEO Doesn’t Use Bullet Points and Neither Should You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