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醫療保健產業創新

睡眠品質不好怎麼辦?用「數據」改善!哈利王子,戴上睡眠「魔戒」

2019-08-02

睡眠,應該是我們都希望擁有更多的東西。特別是在進入職場後,我們每天都睡眠不足。而我們也知道擁有充足的睡眠,對健康、創意、情緒都有正面影響。所以,我們常設法要改善睡眠品質。在這個大數據的時代,改善的第一步當然就是「收集數據」,因此,大家都一窩蜂的去購買各式各樣的裝置,以「監測」睡眠品質,就連英國哈利王子也不能免俗!

根據統計,在美國有 22% 的成年人正在使用穿戴裝置來紀錄自己的睡眠狀況。而且,有接近半數的成年人會考慮採用類似的裝置。而這個產業的收入目前正以每年 7.6% 的速度成長,預計到了 2028 年底,它會到達 31 億美金。

 

創新點:比起手環,戒指才是適合長期配戴,又收集精準資訊的設計。

 

本文 3 大重點:1. 用舒適的設計,讓使用者願意長時間配戴,以了解生活習慣與睡眠的關係。2. 不求舒適,只要精準,而且還可以為使用者提供指導。3. 使用睡眠追蹤器可能讓我們睡得更差,還會有個資外洩得風險。

 

1. 用舒適的設計,讓使用者願意長時間配戴,以了解生活習慣與睡眠的關係

2018 年,哈利王子帶著他的新婚妻子梅根出訪澳洲與紐西蘭時,傳媒就發現哈利王子戴著一枚黑色的戒指。大家就開始瘋狂的猜測,到底這個戒指是梅根送的?還是英國王室珍藏的首飾之一?

 

(圖片擷取:Design Spark

 

後來大家才發現,哈利王子帶的,不是什麼珍品,而是採用最新科技的睡眠追蹤戒指:Oura Ring。而且,哈利王子戴的還是價值 299 美金(約新台幣 9300)的黑色版,不是最昂貴的鑽石版(999 美金,約新台幣 31000)。

Oura Ring 是 Petteri Lahtela 所創辦的公司: Oura 的產品。當年,Lahtela 正完成建置了一個慢性疾病管理系統,深刻的了解到,壓力對人體產生的威脅,以及睡眠的重要性。

所以,他決定要設計出一個裝置,幫助人們了解他們的生活方式對身體的影響。會將這個裝置設計成戒指,而不是常見的手環,是因為 Lahtela 考慮到兩個重要的因素:舒適與準確。

(同場加映:想要透過「睡眠」賺錢的除了 Oura,還有這家買床墊的!請看這篇:賣床墊也能變成「獨角獸」!估值11億美金的Casper,如何用「免費試用」顛覆睡眠產業

由於 Lahtela 希望使用者可以長時間戴著測量裝置,因此,舒適是最重要的考量。很多類似的器材,例如:頭帶、胸帶、手環、手指夾式等,都不舒服,甚至會影響睡眠。

 

(圖片擷取:Oura Ring IG 帳號

 

另外,一般這些收集人體資訊的裝置都會穿戴在手環,或是手指上。但是,手指在靠近手掌的部位,有著較粗的動脈,比較起手腕上的微血管,可以讓設備的紅外線得到更精準的資訊。

由於上述的這些考量,所以 Lahtela 選擇了將設備做成戒指,而不是運動手環或智慧手錶。

這枚 Oura Ring 不但會測量我們每天的睡眠,它也會將相關紀錄保存在手機及雲端上,讓我們隨時可以查看我們過往的紀錄,以及使用這些紀錄,嘗試了解我們的生活習慣,如何影響睡眠品質。

例如:當我們發現運動後,我們的睡得比較好,就會想要保持運動的習慣。或者當我們發現晚睡會導致睡眠品質變得非常差,我們就可以調整睡眠時間,早點休息。

 

2. 不求舒適,只要精準,而且還可以為使用者提供指導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想要 24 小時配戴行動裝置,不管它們有多舒適。除此之外,一般行動裝置為了要讓我們願意長時間攜帶,也必須犧牲可以取得更精準資訊的設計(試想想你會不會願意帶著專業醫療等級的胸貼去逛街)。

另一家公司EverSleep看到了這個缺口,因此,他們和 Oura 選擇不一樣的路,為了打造出能夠收集更多資訊的裝置,放棄了舒適。EverSleep 的 3 位創辦人都在醫療界工作多年,對睡眠和脈搏血氧儀(用來監測睡眠的專業醫療器材)都非常熟悉。因此,他們想要打造一個一般人可以在家使用的睡眠監測器,但是又要能夠有脈搏血氧儀的準確度。

(同場加映:EverSleep 專注在收集準確的資訊,這家賣咖啡的專注在配搭出「最強咖啡因」!請看這篇:什麼都做一定通通平庸,「地表最強咖啡」教我們:專注在一點,成為最強!並把自己的強項,變成新時代的「生活態度」

 

(圖片擷取:The Gadgeteer

 

他們會這樣想,是因為市面上一般的穿戴裝置都無法告訴使用者「為什麼」他們睡不好。例如:一般的穿戴裝置會指出我們睡覺時「打呼」,但卻沒有告訴我們為什麼會「打呼」。EverSleep 團隊多年的經驗告訴他們,要深入了解睡眠品質,其中一項重要的數據是血液中的含氧量!

有睡眠窒息症的人,在睡覺時無法順暢的呼吸。這除了會造成「打呼」,也導致血液中的含氧量下降。而他的心臟為了彌補不足的氧氣,就會更賣力的跳動,導致心律加速。而能夠準確的取得這些數據,就能夠協助使用者改善他們的睡眠狀況。

因此,EverSleep 團隊設計的裝置,雖然長的和一般手錶一樣,但是,它還附帶了一支手指夾。使用者在睡覺時,只要帶上 EverSleep,然後夾上手指夾,就能夠如在醫院一般的監控自己的睡眠。EverSleep 不但能夠監控脈搏血氧、心跳率、而且還有精細的動作偵測功能,能夠分辨出多種不同的睡眠問題。

在收集了這些資訊後,使用者就可以透過 EverSleep 專屬 App,看到所有的歷史紀錄。但是,只看到紀錄並不能為使用者帶來太多的好處。於是,EverSleep 團隊運用他們多年來的研究,提供使用者一些建議。

 

(圖片擷取:EverSleep 官網

 

要得到這些建議,使用者需要在 EverSleep 專屬 App 中,回答一系列有關健康歷史,以及睡眠習慣的問題。EverSleep 的分析團隊就能根據使用者的答案,加上收集的數據,為使用者提供建議,指導使用者改善睡眠品質。

 

3. 使用睡眠追蹤器可能讓我們睡得更差,還會有個資外洩得風險

但是,有一些專家認為,使用這些穿戴裝置很可能會導致很多問題,其中包括讓睡眠問題變得更嚴重!

首先,行為睡眠治療師 Richard Shane 認為,大部份穿戴裝置收集到的資訊都不夠精準。例如,這些裝置會用我們的動作判斷是否已經入睡。但是,根據 Shane 的經驗,有些失眠者雖然睡不著,但是,他們依然會靜靜的躺在床上不動。這樣,就會導致裝置誤判,認為他們已經睡著了。

相反的,一些睡相十分奔放的人(我自己正好就是),就算熟睡了,測量裝置也會因為他在不停翻身,而判斷他是清醒的。這樣,就會導致收集的資訊,產生非常大的誤差。而真正有睡眠問題的人,可能會因此誤判,認為他的睡眠品質沒有問題。

 

(圖片來源:pxhere

 

此外,就算一些穿戴裝置宣傳它們收集的資訊非常準確,但是,這些資訊還是非常有限。Shane 說,要真正的了解睡眠狀況,監測腦電波才是最有效的做法。唯有這樣,才能給明確的判斷我們睡眠的各個階段(淺眠、深眠、及快速動眼期 REM)。而這才能真正的判斷出我們有沒有患上任何睡眠相關疾病。

除了資料不夠準確和完整,監測睡眠也可能為我們帶來心理上的影響。在 2017 年,Clinical Sleep Medicine 期刊上刊登了一篇研究,說明了睡眠追蹤器可能會造成使用者因為追求「完美的睡眠」而變得更焦慮!研究的作者將這個症狀稱為 Orthosomnia(睡眠矯枉過正)。

這是因為,在這個講求「數據」的時代,我們都非常在意數字好不好看,更會因此而和別人比較。所以,當我們發現自己睡眠的「數字」不好時,就會感覺自己好像做得不夠好。當我們入眠時,就會因為對數字念念不忘,擔心明天起床時沒有看到「變好」的數字而焦慮。我們的睡眠品質,也因此變得更差,而我們就會陷入一個負面循環內。

(同場加映:太在乎「數據」和太害怕「錯過」,都是我們常面對的問題!請看這篇:錢用掉了可以再賺,時間用掉了賺不回來。不必「害怕錯過」,開始「享受失蹤」

例如,有一名研究員就發現,一位患有失眠症的使用者,為了要得到「更好」的數字,決定在床上躺久一點。但是,這卻導致他的失眠狀況更嚴重(因為還沒有累,就先上床躺)。而這位研究員也發現,就算明確的告訴使用者這些資訊是不精準的,也無法解除他的疑慮,甚至說服他不要再使用類似的裝置。

另外,由於這些裝置會收集大量的資訊,所以,資訊安全專家也擔心這會造成個資外洩的風險。畢竟,大部份睡眠追蹤器都是需要我們常時間配戴的,所以會 24 小時不停的收集我們的健康資訊。而被收集到的資訊,又會被用來和其他使用者的資訊做比對,好讓裝置廠商能夠改善他們的演算法,提供更精準的資訊給新的使用者。而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完全無法確保這些個資是安全的。

 

(圖片擷取:Forbes

 

在科技發達的今天,相信大家身上都很可能穿戴著各種裝置,以紀錄我們每天的活動。但是,專家提醒我們,監測數據的好壞並不直接代表身體的好壞。所以,我們不需要太在意每天的數字,但如果它長期不好,可能就要找醫生聊聊了。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賣床墊也能變成「獨角獸」!估值11億美金的Casper,如何用「免費試用」顛覆睡眠產業

2. 什麼都做一定通通平庸,「地表最強咖啡」教我們:專注在一點,成為最強!並把自己的強項,變成新時代的「生活態度」

3. 錢用掉了可以再賺,時間用掉了賺不回來。不必「害怕錯過」,開始「享受失蹤」

 

參考資料:

1.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Prince Harry’s sleep tracker fitness ring

2. The sad truth about sleep-tracking devices and apps

3. Do Sleep Trackers Actually Work? Experts Weigh In.

4. The best smart mattresses with built-in sleep tracking

5. Deep Sleep: Do Sleep Trackers Improve Or Stop Insomnia?

6. EverSleep Sleep Tracker Review

7. Why Smart Beds And Sleep Apps Are Raising Privacy Concerns

8. Is An Obsession With Tracking Our Sleep Fuelling A Bedtime Crisis?

9. This sleep-tracking ring can detect when you’ve drunk too much

10. An Incisive, In-depth Analysis on the Wearable Sleep Trackers Market

11. Giving Discomfort the Finger | Why the Oura Ring is a Ring

12. ABOUT EVERSLEEP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