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空間設計

一起吃飯,各自看手機?芬蘭、日本、加拿大的室內設計,讓人們重新開始聊天

2020-01-24

創新點:在客廳挖一個「對話坑」,讓家人在沒有電視干擾下享受彼此的陪伴。

 

本文三大重點:1. 「開放型」辦公室,改變了保守的日本工作文化。2. 在客廳挖一個「坑」,可以讓家庭成員關係變更緊密。3. 鼓勵吵鬧的圖書館,用設計去凝聚社區民眾的關係。

 

家人或同事一起吃飯,是不是各自低頭看自己的手機?要「解決」低頭的問題,勸說無效,但可以靠室內設計。讓我們看看各國的設計師如何打造出鼓勵互動的空間,讓人們可以「少低頭,多溝通」。

 

1. 「開放型」辦公室,改變了保守的日本工作文化

我們常聽說 Google 或 Apple 擁有超棒的辦公室,而它們的員工也因此提升了創意及溝通能力。但是,這些「開放型」辦公室絕大部分都只能在歐美公司看到。亞洲公司很多都還是採用比較保守的辦公室設計;每人一個隔間,要討論去會議室。

但在擁有亞洲最保守工作文化的日本,「快速時尚」品牌 Uniqlo 的母公司 Fast Retailing,在 2013 年設計新總部時,就邀請了紐約的 Allied Works Architecture 負責設計,期望「開放型」辦公室可以為員工們帶來更多的互動,而不是將大部分時間專注在電腦螢幕上。

 

(圖片擷取:FastCoDesign

 

位於東京都港区的 Fast Retailing 總部,高六層樓,佔地 20萬平方公尺,而且擁有 30 種不同類型的空間讓員工們工作。相比之下,它的舊總部只有兩種類型的辦公空間,標準的工作隔間,或是被落地玻璃包圍的會議室。

這 30 種不同的空間包含了讓員工悠閒休息的咖啡廳、充滿綠意的室內庭院、圖書館、仿擬日本街道,設有自動販買機的走道,提供員工「自由」的選擇,讓他們可以隨著心情,移動到不同的地方工作。而這樣,就能創造出許多「不期而遇」的巧合,讓員工們有更多的機會互相溝通。而讓員工藉著和同儕聊天的機會,將思緒由螢幕中抽離,也因此激盪出更多的創意。

而為了讓員工們能夠更放鬆的享受各種的「偶遇」,Allied Works Architecture 採用了大量的居家用傢俱,例如,高腳椅、沙發、木桌子等。而且,連公司的走道,也採用了傳統日本住家的門廊,讓員工們可以好像在家一樣的閒聊。

 

2. 在客廳挖一個「坑」,可以讓家庭成員關係變更緊密

除了在工作時我們習慣緊盯螢幕,回到家後,我們很多時候也繼續將注意力放到大(電視)小(手機)不一的螢幕上。因此,室內設計師們開始建議在家裡的客廳挖一個「坑」,然後讓家人朋友在「坑」內互相溝通。

這個被稱為「對話坑」(Conversation Pit) 的設計,其實是在 1959 年開始流行。它是由 20 世紀著名芬蘭裔美國設計師 Eero Saarinen 為美國工業家 J. Irwin Miller 的住家所設計的。

 

(圖片擷取:QUARTZ

 

Eero Saarinen 負責的設計還包括耶魯大學的冰球場、美國駐英國大使館、紐約肯尼迪機場第五航站樓、紐約 CBS 大廈等。

他設計的「對話坑」,是一個 2.5 呎深,約 2 坪大,在客廳中的下陷空間。在這個空間四周放置了沙發,讓家庭成員或是訪客,都能夠在一個舒適又緊密的空間內聊天。

「對話坑」在那個時候是一個相當前衛的設計,畢竟,在客廳中挖一個和小泳池一樣的坑是一般人難以接受的。因此,時代雜誌在 1963 年,也刊登了一篇文章,呼籲民眾抵制這個「危險」的設計。文章中指出,在歡樂的派對中,微醺的訪客可能會不小心掉入坑中。而穿短裙的女訪客,也不方便太靠近這個坑,以防春光乍洩。

在 1960 年代末期,「對話坑」漸漸失去了吸引力,開始沈寂了下來。但是,2011 年卻為這個過氣的設計帶來了轉機。隨著 J. Irwin Miller 的住家正式對外開放參觀,人們見識到「對話坑」的魅力,因此,它再次成為設計圈討論的議題。

與其每晚坐在電視前面,不停的追看八點檔或者一直重播的新聞,「對話坑」能夠將家庭成員或訪客的注意力,放到彼此的身上。這樣,大家才能夠專注在溝通,藉此建立更深刻的關係。畢竟,我們現在每天對著螢幕的時間,已經比對著真人多了,或許「對話坑」能夠稍微減輕這個問題。

 

3. 鼓勵吵鬧的圖書館,用設計去凝聚社區民眾的關係

不但在辦公室與住家能夠用設計去增加人與人的互動,很多公共場所也慢慢變的更方便大家互動。就算是要求肅靜的圖書館,也跟上時代的改變,不但不阻止,而且還鼓勵大家在裡面說話。

加拿大多倫多的 Albion 圖書館,在花費了1200萬美金重建後,不但採用了色彩鮮豔的設計、自然的採光、青翠的庭院,而且還在圖書館內設立了很多不同的區塊,例如:特別為 13-19 歲少年打造的「少年中心」,讓少年們在課餘可以到這裡做功課、室內閱讀庭院,讓民眾可以在植物的陪伴下看書、點子創意中心,讓民眾可以接觸最新的科技如 3D 列印及機器人等。

圖書館內還包含了一個名為 Kid Zone 的區域,讓未上學的小孩們從玩樂中學習讀寫。為了搭配Albion 圖書館內的3座室內閱讀庭園,這個區域的主題被設定為農民市集,因此,家長和小孩們可以在這裡看到各種蔬果和種子的模型,讓小孩們能夠更了解他們每天接觸的食物。

另外,Albion 圖書館內也不禁止飲食,而且,當你和朋友用正常的音量對話時,也不會惹來白眼。

 

(圖片擷取:Toronto Public Library

 

這些改變,不但是為了吸引更多的民眾來到圖書館,也希望要將圖書館打造成為一般民眾的「第二個家與辦公室」,讓民眾可以在這裡和更多的人互動。因此,除了讓一般民眾到圖書館借閱書籍、讓小孩們學習玩樂,Albion 圖書館還舉辦了很多活動與工作坊,讓社區的民眾可以互相認識,建立更深的連結。

 

(圖片擷取:Instagram

 

另外,英國曼徹斯特中央圖書館為了鼓勵喜歡音樂的年輕人可以在圖書館內溝通,它們不但收藏了很多音樂 CD,甚至還在圖書館內擺設了電子期、鼓、吉他及混音器,讓有興趣的年輕人,可以在圖書館內,藉著音樂互相溝通。

 

(圖片來源:Wikimedia

 

近年來,很多的新創都是以科技、網路切入市場。但是,科技的發達有時卻讓我們變的更疏離。因此,很多人也漸漸的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而且提出不同的解決方法,正如《創新拿鐵》曾經介紹過的「共享餐桌」。

所以,今天下班回家後,就算家中沒有「對話坑」,也讓我們關掉電視,好好的和家人或朋友對話,享受一下與人連結的樂趣。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顧客自願併桌,因為「陌生人只是還沒認識的好朋友」!歐美餐廳流行的「共享餐桌」,讓顧客跟老闆雙贏

2. 如果你相信旅遊和愛情,這是給你的故事。這對身上剩下27分澳幣的情侶,創辦了旅遊聖經「Lonely Planet」。這是他們教我們的3件事

3. 是教育?還是虐待?日本小學用「擦地板」來達到4種目的

 

參考文章:

1. In praise of the conversation pit

2. Why the future of UK libraries is in the ‘connection, not the collection’

3. https://www.fastcodesign.com/90137161/uniqlo-is-rethinking-japanese-work-culture-through-office-design

4. Can Steelcase’s Office Of The Future Make Corporate America Rethink The Drab Modern Workplace?

5. What’s the worth of your public library?

6. Top Ten Things to Check Out at the Newly Renovated Albion Branch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