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就算是最瘋狂的夢想,也只觸及我們潛能的表面!這位丹麥女孩用這 3 招不停跨越人生跑道

2020-02-26

面對著快速改變的市場,很多公司都開始注重「跨界」的能力。創業家 Mette Lykke 正是這樣的人才,他從商業顧問開始、接著創辦了運動 App、現在是一家「惜食」公司的執行長。Mette 如何在截然不同的產業中屢創佳績?這是他給我們的建議。

 

創新點:就算市場還沒準備好,只要有清晰的目標和堅持的毅力,仍能獲得最後的成功。

 

 Mette Lykke 來自丹麥日德蘭 (Jutland) 一個名為 Ringkobing 的小鎮。他畢業於丹麥 Aarhus University 政治系。畢業後,他加入了國際知名的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 (McKinsey & Company)。

麥肯錫的工作不但提供了豐厚的薪資,也讓 Mette 能大企業合作,親身體驗大公司是如何運作的。工作了兩年後 Mette 感覺在麥肯錫無法產生真正的影響,畢竟他的工作只是提出建議,要不要執行或是如何執行還是公司的決策

這時,一位客戶想要挖角 Mette,而同時 Mette 也在思考自行創業的可能性。最後,他選擇了創業之路。

 

本文 3 大重點:1. 聆聽別人的建議時,不要忽略自己內心的想法。2. 不斷的堅持,最後才有成功的機會。3. 做自己有熱忱的事,才能夠發揮最大效益。

 

1. 聆聽別人的建議時,不要忽略自己內心的想法

Mette 是一位熱愛馬術運動的人,因此當他在麥肯錫的工作陷入瓶頸時,他就開始思考要不要出來創業,做一個和運動有關的 App。

同時,一位信任他的客戶也想要挖角 Mette 到他們公司上班。因此,Mette 需要在做自己喜歡的事,與更穩定的生活中選擇。

到客戶公司上班的好處很多,Mette 不但可以繼續穿他的套裝,還可以享受公司提供的各種福利。包括提供他一輛車。但是,加入大企業就代表 Mette 還是在體制內工作,無法產生巨大的影響。

無法下決定的 Mette 詢問了母親和麥肯錫同事的意見。他母親覺得當然要選擇有配車的公司。而麥肯錫的同事則認為創業會導致 Mette 已知的世界崩潰!

 

圖說: Mette Lykke(圖片擷取:CNBC

 

雖然 Mette 心裡非常渴望創業,但還是因為它的不確定性而非常猶豫。有一天,他在紐約的街頭等紅綠燈過馬路時,一位陌生人遞了一張明信片給他,沒有說任何話就離開了。

那張明信片上寫著「就算是最瘋狂的夢想,也只觸及我們潛能的表面」(Whatever our wildest dreams may be, they only scratch the surface of what’s possible.)。

Mette 認為這是一個徵兆,提醒他在聽從別人的建議時,不要忽略自己的心中的想法。於是,他毅然放棄了穩定的工作,投入他完全不熟悉的運動 App 產業。

(同場加映:一張明信片啟發了 Mette,而這位創業家得到的建議都來自計程車司機。請看:她把直銷與電子商務結合,3 年營收成長43 倍! 美國銷售天后說:我生命中最好的建議,都來自計程車司機!

2007 年,Mette 和兩位麥肯錫的同事一起創辦了社群運動軟體 Endomondo。

 

2. 不斷的堅持,最後才有成功的機會

創辦 Endomondo 時,Mette 的目的是要打造一個「讓運動更有趣」的 App。因此,他和團隊最初的想法是模仿那時最熱門的 App:Facebook。

他們計畫 Endomondo 能讓用戶紀錄運動的歷程,例如:時間、距離、卡路里等,然後再將這些數據分享到社群網站,讓朋友可以互相比較。

當 Mette 發現有一位朋友用 GPS 技術來找車時,他馬上就決定將這個技術加入到 Endomondo 的核心功能中。Mette 的想法很簡單,就是運用 GPS 將任何和距離相關的運動(跑步、騎腳踏車、馬術等)精準的紀錄下來,而且還可以搭配地圖將整個運動的過程展現給用戶和他的朋友們看。

可是在 2007 年,只有 Nokia 的手機有配備 GPS(連在 2007 年 6 月推出的 iPhone 都沒有這個功能)。Mette 發現他們採用的技術太「超前」了。因此,他們在路跑活動中宣 Endomondo 時,很常要告訴來詢問的人:「等你換了最新的手機再來找我們吧!」

 

(圖片擷取:Endomondo 官網

 

當時,使用 Endomondo 的人非常少,有時甚至連續好幾天都沒有任何新用戶註冊,讓 Mette 感到非常失望。但他沒有放棄,因為他相信只要 GPS 開始普及,人們就會開始使用這個 App。

這個狀況一直持續到了 2008 年 7 月,Apple 推出配有 GPS 功能的 iPhone 3G 以及 App Store 後才開始好轉。但公司並沒開始獲利,Mette 又持續堅持了 6 年 Endomondo 才轉虧為盈

2015 年,擁有 2000 萬用戶的 Endomondo 被 Under Armour 看中。當時 Under Armour 想要擴展它在歐洲的知名度,而源自於丹麥的 Endomondo 是最佳的選擇。因此,Under Armour 花了 8500萬美元收購了 Endomondo。

(同場加映:Under Armour 在收購 Endomondo 時,是全美第二的運動品牌。想知道它成功的秘訣?請看:棉是Under Armour的敵人,誰是你的敵人?知名潮牌教我們成功的2大秘訣

33 歲的 Mette 在經過 8 年的堅持後,忽然成為了千萬富翁。

 

3. 做自己有熱忱的事,才能夠發揮最大效益

在出售 Endomondo 後,Mette 繼續留在公司內工作。2016 年 8 月,他去了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在公車上,他朋友為他介紹了一個名為「Too Good To Go」的「惜食」App。

Mette 之前從來沒有想到「浪費食物」會造成那麼多環境問題。在花了一些時間了解這個議題後,他決定要協助改善這個現象。

為 Mette 介紹 Too Good To Go 的朋友正好認識創辦人,因此介紹他們認識。一開始 Mette 只是想要成為投資人,但幾個月後,他決定要離開 Endomondo,成為 Too Good To Go 的執行長。

關於這個決定Mette 說:「在一個地方呆了十年後,我已準備面對其他的挑戰。」

加入 Too Good To Go  後,他發現這家新創的願景非常清晰,就是要解決「浪費食物」的問題。清晰的願景也吸引了一群像 Mette 一樣有熱忱的員工加入,而這些員工正是公司快速成長的關鍵。

Too Good To Go 的商業模式是要創造「三贏」;即是商家、消費者、以及平台商 (Too Good To Go) 都能夠各取所需。販賣食物的商家可以將即期或賣不完的食物上架到 Too Good To Go 平台,然後用較便宜的價錢售賣。而消費者可以在平台上選擇自己需要的食物,然後自行前往商家所定的地方領取。

(同場加映:Too Good To Go 讓消費者便宜的買到即期食物,這家澳洲超市甚至讓你免費拿!請看:東西自己拿?收銀台沒人顧?付不付錢都沒關係?這家澳洲超市用創新商業模式,減少了食物浪費

 

圖說:Too Good To Go 和家樂福合作 (圖片擷取:Too Good To Go IG) 

 

在這樣的模式下,商家可以將原本要報廢的食物賣出。消費者則能夠用較低的價錢購買需要的食物。而 Too Good To Go 也能夠在每筆消費中抽成。這樣不但每個人都開心,而且也能夠達到 Too Good To Go 所期望的「生產多少就消耗多少」的目標。

靠著一班有熱忱的員工,Too Good To Go 迅速成長。Endomondo 花了三年的時間才累積到一百萬名用戶,但 Too Good To Go 只用了 15 個月達到了這樣的成績!

目前 Too Good To Go 是歐洲成長最快的 App 之一。它擁有 1800 萬名用戶,而且還以每天 45,000 名的度成長。

 

圖說: Mette Lykke(圖片擷取:Scandinavian Traveler

 

從為客戶提供商業建議、「讓運動更有趣」、到解決「浪費食物」的問題,Mette 不管在那個領域,都能夠持續的前進。讓我們一起期待這位「丹麥女孩」下一次再挑戰不同的產業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小心本末倒置!只追求曝光和最新技術,反而容易失敗… 看美女創業家分享職場、創業中最容易被忽略的核心關鍵

2. 如何讓貴人願意幫助、甚至投資你?19 歲的澳洲女孩,用這些方法,打造了價值 32 億美金的公司

3. 就算記憶消失了,他們的故事依然存在!這位前時代週刊記者,用寫作協助失智長者得到更好的照顧

 

參考資料:

1. The entrepreneur stopping food waste

2. This woman sold her app for $85 million — here’s the common mistake she sees in start-ups

3. MEET STARTUP QUEEN METTE LYKKE

4. Saving 20 million meals this year, and growing – Interview with Too Good To Go CEO Mette Lykk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