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你知道吃「速食」也能養生嗎?這間來自英國的健康速食店讓員工學詠春拳,成功打出一片天!

2020-07-03

「Leon」是一家主打天然食材健康餐點的英國速食品牌,從倫敦市中心的第一家店開張以來,在英國和歐洲已擁有70多家連鎖店,企業版圖更跨海「逆襲」速食文化的發源地美國,全球員工超過2,000。除了別具特色的餐點大受消費者喜愛之外,創辦人鼓勵員工學習中國武術「詠春拳」提升身心健康,下班後還比上班前更有精神!更是讓業績節節上升的秘密武器。

 

創新點:創造兼顧方便、美味與健康的養生速食,從充滿炸雞漢堡的傳統速食中突破重圍。

 

本文三大重點:1. 速食愛好者搭上養生飲食風潮,混搭出「健康速食」創業靈感。 2. 雖然開店不順,但邊做邊學邊改進仍讓品牌在不景氣中仍逆勢成長。 3. 鼓勵員工練詠春提升身心強度,選擇難走的永續經營之路。

 

1. 速食愛好者搭上養生飲食風潮,混搭出「健康速食」創業靈感

Leon的共同創辦人John Vincent在倫敦長大,父親是義大利移民,祖父是一位充滿熱情的「連續創業家」,常常提出一些有趣的創業點子,但他大部分的嘗試都以失敗收場。

從小,Vincent的家人習慣在小孩生日時一起到麥當勞慶祝,因此Vincent從小就是一位速食愛好者,每年都很期待生日的到來,可以到麥當勞大吃漢堡。

長大後,Vincent在劍橋大學主修歷史,課餘時和一群玩音樂的朋友開著車到處跑,長途車上要解決三餐最方便的選擇就是路邊常見的速食店,而對各式速食瞭若指掌的Vincent理所當然就成為大家的意見領袖。

 

John Vincent(左)、Henry Dimbleby(右)(圖片來源:Wikipedia

 

畢業後,Vincent在寶鹼公司(Procter & Gamble)做市場行銷工作,後來又轉職到貝恩策略顧問公司(Bain & Company)。在那裡他結識了同為速食愛好者、也是英國知名主持人David Dimbleby的兒子Henry Dimbleby。

由於有著共同愛好,Vincent和Dimbleby常常一邊吃飯,一邊想像:「如果上帝創造速食,會是什麼樣子?」、「如果能上天堂,那裡的速食長什麼樣子?」

而隨著年齡增長,他們也開始注重養生,當時歐美吹起一股「地中海飲食」的風潮,提倡「高纖、高鈣、抗氧化」的飲食原則。雖然這和Vincent和Dimbleby的喜好相違背,卻也讓他們恍然大悟:「為什麼我們吃了那麼久速食,卻沒想到加點健康進去?」

 

(圖片來源:Leon FB)

 

於是,他們在2004年決定辭職創業,以Vincent父親的名字「Leon」為名,找了過去在貝恩策略顧問接觸過的客戶尋求金援。許多客戶聽了他們「健康速食」的主張後都覺得有意思,有間威士忌酒商一出手就投資了50萬歐元,讓Vincent和Dimbleby在一開始就獲得充分的資金。

 

2. 雖然開店不順,但邊做邊學邊改進仍讓品牌在不景氣中仍逆勢成長

就在Vincent和Dimbleby選好地點、開好菜單、找齊人手,準備開門大吉的第一天,廚房的通風系統就出了問題,一時之間還找不到廠商解決。

但員工都請來了,所有人只好開始在店裡玩起角色扮演:你當顧客、我演服務生,互相模擬實際開店後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問題,檢討有沒有準備不足的地方。

 

(圖片來源:Leon FB

 

過了幾星期設備終於修好了,但正式開幕的第一天成績並不理想,雖然上門的顧客不少,但許多人進門後看了一會兒菜單,什麼也沒買就離開了。

關門後的檢討會議上,許多人也提出他們觀察到這個問題,並討論出兩個可能的原因:

第一、菜單品項太多,雖然看起來很豐富,但對首次上門的顧客而言會不知從何點起,再加上後面排隊的人造成心理壓力,就放棄購買。

第二、店裡的菜單太陽春,只用粉筆寫在黑板上,再加上異國風的菜名(檸檬橄欖雞肉塔吉鍋(Chicken Lemon & Olive Tangine)、摩洛哥肉丸便當(Meatball Hot Box)),顧客對送上的餐點長什麼樣子心裡沒底。

於是,經營團隊決定大筆一揮,刪掉一半的菜單,再附上每道餐點的圖片,讓客人不再面對琳瑯滿目的菜單感到害怕,降低消費者的選擇障礙;另一方面,廚房備料更簡單,加速出餐速度。

 

(圖片來源:Leon FB)

 

改善了這兩點,隔天營業額馬上提升25%,廚房出餐速度平均只需30秒,生意開始穩定成長。

開店後第一年,Leon就開了第二家分店,當年還被英國衛報的美食專欄(Observer Food Monthly)選為「英國最佳新創餐廳(Best New Restaurant in the UK)」,餐點的水準被評為:「沒有桌邊服務的高級餐廳」。

2006年,Leon開始以連鎖店的模式經營,跨出英國進軍歐陸。另一方面,Vincent和Dimbleby觀察到速食文化的起源–美國的消費者對於「健康飲食」和「速食」的需求也很強烈,但這塊「健康速食」的市場需求還沒被滿足。

因此,即便美國的速食業相對歐洲更飽和,但他們仍決定雇用漢堡王的執行長,開始把企業版圖延伸到美國,以新鮮感和餐點品質作為兩大賣點,在華盛頓開出第一間分店,第一週就有不錯的成績,營業額比事前預估還高出26%。

站穩腳步之後,直到近年全美連鎖速食店掀起一片關店潮,Leon在美國三間分店的業績仍屹立不搖,甚至逆勢成長了25%。

 

3. 鼓勵員工練詠春提升身心強度,選擇難走的永續經營之路

Vincent本身有練武習慣,但他學的可不是西方流行的拳擊或格鬥,而是來自東方的「詠春拳」。

他在練拳的過程中體會到平靜心靈的效果,因此找來詠春教練Julian Hitch教員工打拳,除了幫員工準備每天要站著工作八小時的體力,也鍛鍊他們的心智。

 

(圖片來源:BBC

 

許多員工參加完六週的詠春拳課程之後,動作變得更加俐落、心情平穩,負責泡咖啡的員工可以在49秒內完成6杯的訂單,心跳也從原先每分鐘100下降低到60下左右。根據Hitch的說法,學習詠春拳「讓身處忙碌的餐飲業員工在下班後比上班前更有精神!」

除了心靈層面的提升,在經營策略上Leon也選擇一條永續的路。

(同場加映:媽媽臨終前對她說:「你現在過著,我一生想過的生活」。看這位主修法國文學的大學生,如何成為全球「慢食」運動之母)

傳統速食為了降低成本、維持品質,多以中央廚房的形式統一供應食材,但長途的運輸過程卻造成大量的碳足跡。有鑑於此,為了減少對環境的負擔,雖然會提高成本、增加維持品質和供應鏈管理的難度,Vincent仍然選擇就近採購分店附近的食材。

 

(圖片來源:Leon FB)

 

此外,每間Leon分店所需的電力也盡可能以綠色能源(太陽能、風力發電)供應;若顧客共乘前來消費,還能另外享有餐點折扣。

原先在Vincent和Dimbleby的未來藍圖裡,每年可以在歐洲新開4、5間分店、英國8~20間,還要把美國經營成最大市場,2020年開出15間分店。但因為疫情影響,Leon的擴張計畫暫且停下腳步。期待疫情平緩之後,他們能再度邁步前進,讓更多人享受到健康美味的速食餐點,也支持他們永續經營的理念!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完全沒經驗,一出手就開出「全世界最好的餐廳」!24歲的英國兄弟,在菜園中打造出一流餐廳

2. 用科技公司的思維經營餐廳!一家沙拉店用這5種方法,做成10 億美金的大公司

3. 「搶」顧客不如「養」顧客!這家餐廳把40萬名忠實會員拱手送人,長期卻換來更大利潤

 

參考資料:

1. ‘We try to make good food emotionally addictive’

2. How UK’s Leon redefined the fast food industry

3. Can U.K. Smash Hit Leon Thrive in the U.S.?

4. British invasion: How LEON plans to dominate — and change — American fast food

5. London’s Quirky Quick-Serve Eatery Leon Makes Its U.S. Debut Next Wee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