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醫療保健產業創新

想法過時又何妨!這家新創製藥公司用過時觀念,發展出足以震撼業界的新冠疫苗

2021-01-19

莫德納(Moderna)成立僅十年,與百年大藥廠輝瑞Pfizer相較有如嬰兒,卻能從一開始的不被業界看好,到成果顯而易見,最後發展出足以拯救生命的新冠疫苗。其所憑藉的不僅是枱面上高人一等的產品有效性,還有背後更重要的-不怕犯錯的開拓精神,專注於單一領域,善用廣大的移民智慧,選擇適當的融資管道,以及領導階層的超前佈署等因素。

 

創新點:大膽創新的「開拓」精神,搭配「嚴謹再嚴謹」的執行步驟

 

本文3大重點:1.「開拓」與創新」不同,它更強調從未到過的地方。2. 主要困境在吸引人才和大量資金方面。3. 疾病護理」到預防疾病」將會是一個巨大市場。

 

2020年,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了兩家藥廠的新冠疫苗在美國使用。一家是總部位於美國紐約,已創立170餘年,全球最大的製藥公司-輝瑞(Pfizer),另一家是總部位於美國麻薩諸塞州劍橋市,成立僅10年的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

 

1.「開拓」與創新」不同,它更強調從未到過的地方

莫德納與輝瑞相較,不論在歷史或是規模上都無法相提並論,卻能在不到11個月的時間內通過臨床試驗,提供具有94.5%功效的接種疫苗。這項驚人的成就,令人很容易忽略它不過是一家成立不久的新創公司。而使莫德納特別的原因,除了成立僅不過十年,且兩年前才在美國納斯達克(NASDAQ)上市外,還有它創立的基本理念-強調可以利用人體來製造自己的藥物」,在當時被認為是一種過時的觀念,卻從而發展出足以震撼整個製藥業的驚人成就。

(同場加映:堅持傳統也是一種創新!看這些餐飲業者用單一品項做到多樣性,靠「獨沽一味」創出幾十億美元商機

 

(圖片來源:STAT

 

莫德納的企業文化,是不畏失敗,嘗試以前從未有人做過的「開拓」精神。這個精神來自其董事長-阿費揚(Noubar Afeyan)的創業理念。阿費揚是莫德納的共同創辦人,最大的個人股東,也是其主要法人股東-「旗艦先鋒(Flagship Pioneering)的負責人。阿費揚認為「開拓」與一般新創公司所標榜的創新」不同,它更強調去一個以前從未有人居住過的地方,並使之適合居住。」阿費揚的「旗艦先鋒」便是在2016年由原「旗艦風險投資(Flagship Ventures)」更名而來,以體現所秉持的開拓精神。

 

莫德納公司董事長-阿費揚(圖片來源:Scoop Empire

 

正由於市場對莫德納所秉持理念的不以為然,鞭策了莫德納加緊前進的腳步,才能在短短10年內,從普遍不被業界看好,到成果顯而易見,最後發展出拯救生命的新冠疫苗。它94.5%的疫苗有效性比輝瑞大藥廠的90%還高,且莫德納疫苗在室溫下能保存12小時,冷藏能保存30天,攝氏零下20度能保存6個月的成效也優於輝瑞疫苗的保存條件。

莫德納雖然是勇於嘗試,但在執行上卻是「嚴謹再嚴謹」,不容許在關鍵步驟上草率行動。一旦訂立了前進目標,便立刻採取快速行動,並願意辛苦耗費大量工作時間,以追求目標的達成,因此才能在非常短的時間內開發出有效的疫苗。儘管莫德納現在已經是一家擁有約1,300名員工的公司了,其鼓勵無所畏懼嘗試新事物的文化卻仍像初創時一樣。

莫德納自成立以來,一直專注於治療劑和疫苗的單一領域,也是與老牌大型製藥公司不同的地方。他們在2010年成立時,即加入了疫苗的產品概念,並早在2013年就致力於疫苗的研發。2014年莫德納進行的首次臨床試驗,便是針對兩種流感疫苗。從那時起,該公司便同時開發10種人類疫苗與10種非疫苗的產品。

莫德納將產品開發的程序視為一種平台,研究人員將疫苗的技術同時應用於20多個程序上,根據進度和時間緊迫性等因素,將資源從某些工作轉移到特定的工作上。因此可能會中途取消某一個研究項目,再另外開啓一個新項目。這樣的專業化及彈性,使莫德納在應對COVID-19的疫苗需求時能快速做出反應。

 

(圖片來源:ABC News

 

2. 主要困境在吸引人才和大量資金方面

莫德納的運作方式,是探索能否在患者體內製造出可能有效的藥物。通過這些探索,提出假設並進行檢驗,發現能創造出大量價值的事物。臨床試驗有時會看到令人失望的結果,但一系列令人失望的經歷之後,便會取得突破性的成果。由於莫德納所研究的事物多屬聞所未聞,也令人難以置信的領域,因此公司主要的困境是在吸引人才和大量資金方面。

莫德納解決人才困境的主要途徑是「廣納移民」政策,董事長阿費揚觀察到免疫學和生物技術領域有很多移民科學家。而近來在疫苗領域,也引起了很多移民的關注。莫德納相信移民必須適應新文化的經驗和力求生存的心態是一種企業家精神的展現。董事長阿費揚本身也是個移民,他的父母是亞美尼亞人,他在黎巴嫩出生,十幾歲時移民到加拿大,從麻省理工學院畢業,獲得博士學位,成為生物化學工程師,是生物技術新創企業界的知名人物。而莫德納的總裁暨執行長-史蒂芬那(Stéphane Bancel),則是個土生土長的法國人。

(同場加映:「往臉上貼金」能保持容光煥發?!這位被日本藝妓啟發的台灣移民第二代發現,美麗的答案原來藏在廚房裡!

莫德納成立時期(2010年至2011年),對於生物科技公司而言是個艱難的時刻。那時經濟剛剛從金融危機中恢復過來,資金缺乏,董事長阿費揚的「旗艦風險投資」便在早期負起提供莫德納資金的關鍵角色。由於莫德納所做的研究多屬鮮為投資人所知的領域,於是乾脆跳過外部風險融資,轉而從製藥大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獲得了巨額資金。

到2014年,阿斯利康投資了莫德納3億美元,莫德納的估值高達30億美元。對於一家鮮為人知的新創公司來說,這是一筆驚人的投資數目和市場估值。然後默克集團(Merck)、亞力兄製藥(Alexion)和福泰製藥(Vertex)等大型製藥業者相繼投資莫德納,讓莫德納的身價水漲船高,於是在2018年12月股票上市,採用證券市場作為接續籌資的主要管道。

 

3. 疾病護理」到預防疾病」將會是一個巨大市場

2020年對於許多行業而言是噩夢一場,對於莫德納來說卻是豐收的一年,媒體對它的話題也總是圍繞在COVID-19疫苗上打轉。但董事長阿費揚卻認為重點不應該放在COVID-19疫苗上,而是要看未來的發展。從總體上看,對於從事生物科技的人來說,阿費揚對於所謂的「健康保障(Health Security)」領域很感興趣。

 

(圖片來源:ET

 

人們對於健康及醫療保健等議題,目前所達到的程度僅止於「疾病護理」。由於缺乏足夠的照顧及監測預防,身體在默默經歷了各種模式的變化,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之後,疾病才會變得明顯。因此對於保障健康,重點不是末端的治療疾病,而應是前端的監測健康。廣義而言,「健康保障」包括在疾病發生之前就能獲取所有的健康資訊並查看狀況。而從「疾病護理」到「遏制和預防疾病」這個過程,將會是一個巨大的市場。

阿費揚將「健康保障」與一個國家的「國防開支」進行了比較。「國防開支」是用大量資金購買武器系統,並配置監控、安全、情報和其他很多功能。這些武器及功能使國家能夠產生嚇阻作用以阻止潛在威脅,因此最終便不需要使用到武器。簡言之,購買武器的目的便是不需要使用到武器

而一個國家在「健康保障」上的開支也應是如此。應該將大量的社會資金引導到預防性的「健康保障」上,並提供相關業者激勵措施,以加速開發能早期發現病徵的技術,協助人們戰勝疾病。而這就是董事長阿費揚引領莫德納進行超前佈署的前瞻計畫,以期迎接莫德納下一個黃金的十年。

(延伸閱讀:用創新來面對疫情!新冠肺炎帶來的兩大商機,將成為下個十年的趨勢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搶先開發新冠肺炎疫苗,卻主動喊停!大型組織如何持續創新、保持透明

2. 「凍蒜」不稀奇,「凍卵」才創新!看這家新創公司如何把凍卵從無奈選擇,變成時尚宣言

2. 他也是從「小確幸」開始做起!這位巴基斯坦移民的花店經過兩次商業模式的改變,成為營收6億美金的大事業

 

參考資料:

1. Moderna’s Vaccine Is A Startup Triumph, Too

2. COVID-19 vaccine is 90 percent effective: Pfizer and BioNTech

3. Moderna Announces Longer Shelf Life for its COVID-19 Vaccine Candidate at Refrigerated Temperatur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