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運動產業創新

學習運動科技新創「點石成金」的作法,你也能成為生活中化腐朽為神奇的「鍊金師」

2021-08-17

運動數據一直都在,只是沒被好好利用。現在有運動科技業者利用穿戴裝置或是感測器,捕捉到球員,甚至是球,在球場上的一舉一動,要讓運動賽事,球迷心情,嗨到極致!

 

創新點:沒有好好利用的數據就像是「石頭」,但好好利用數據就會變成「黃金」

 

本文3大重點:1. 12個月主要的運動科技新創融資活動。 2. 運動數據分析可以保障球隊利益,也保護了球員價值。 3. 沒有利用的數據是石頭」,好好利用的數據才是黃金」。

 

1. 12個月主要的運動科技新創融資活動

日本東京奧運剛剛謝幕,台灣代表團的表現亮眼,贏得了2金4銀6銅總共12面獎牌,寫下了參賽以來的最佳成績,一吐出發時坐經濟艙的委屈,回程時轉為實至名歸的坐商務艙。

 

(圖片來源:中央通訊社

 

無獨有偶,國際上有關運動科技新創的集資活動近來也頻傳佳績,2020年的總投資金額高達14億美元(約390億台幣),超越了以往各年的紀錄。2021年截至八月初,業者總計進行了103輪的融資,年度累計投資金額也達到了7.87億美元。

其中主要的運動科技新創融資活動都在近12個月發生,例如:

– 去年 9 月,位於美國加州長灘的室內自行車和跑步平台Zwift,籌集了5 億美元的 C輪融資。

– 今年 4 月,中國運動和健身公司Fiture, 完成了 3 億美元的融資。

–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人工智慧健身訓練公司Tonal,在去年 9 月獲得1 億美元的 D輪融資後,又於今年 3 月完成了 2.5 億美元的 E輪融資。

– 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線上跑步和自行車平台Strava,在 去年11 月完成了1 億美元的 F輪融資。

– 總部位於波士頓的效能強化開發業者WHOOP,在去年10 月份籌集了1 億美元的 E 輪融資。

– 總部位於比利時的運動影音及分析公司Atrium Sports,在去年 12 月完成了 7,000 萬美元的融資。

 

運動科技風險投資統計(圖片來源:crunchbase

 

會讓大量資金靠往運動科技新創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受到疫情影響,迫使大眾長時間宅在家裡,造成線上運動風氣盛行,相關的運動科技新創們業績蒸蒸日上。

現在的運動科技新創不僅對於推出新穎有趣的線上運動遊戲在行,對於分析數據也很有一套。民眾除了可以透過下載軟體及穿戴裝置記錄自己的心肺數據及運動成績外,還能藉由連線與世界各地的運動同好同場競技,或參加由業者舉辦的運動賽事,其熱烈程度完全不輸實體的國際比賽。此外,線上比賽活動還能克服地域、交通的限制,吸引到更多人參與。

(同場加映:連日大雨怎麼出門騎車?這家新創公司讓我們足不出戶,就和萬名車手一起飆車!)

 

2. 運動數據分析可以保障球隊利益,也保護了球員價值

在此同時,運動科技新創經由科技力量,透過複雜運算,產出人力所無法達到的快速分析能力也越來越強。

以足球為例,自有聯盟成立以來便一直保存著球員的統計數據。他們相信這些數據分析對於預測球員及球隊的表現,以及吸收到有價值的新球員方面可信度越來越高。但隨著經年累月,龐大的數據堆積也讓分析工作更加艱巨,而這正是運動科技新創能派上用場的地方。

 

(圖片來源:Infront

 

位於加州矽谷的Zone7,藉由Garmin 、Apple Watch,或是專為運動員在比賽中佩戴而設計的穿戴設備,蒐集了總計超過 1 億小時,數千名運動員表現和身體狀況的數據。他們經過人工智慧分析找出隱藏在數據背後會導致運動員受傷或最佳表現的模式,然後提出預測。這些分析能發現潛在風險,避免運動員受傷,並增進運動員及球隊的表現。

(同場加映:上班時,我們要如何避免「職災」?這家公司開發的智能穿戴裝置會在危險時發出警訊,就像守護我們的小天使

Zone7的聯合創辦人兼執行長Tal Brown稱這樣的預防工作為「戰術檢測」。但既然是戰術,而不是戰略,就不是預測運動員明年、後年,甚或是未來幾年的表現,而是預測他們這幾天或是本周是否可能會受傷,導致成績一落千丈。

Zone7與球隊的醫療人員合作,基於降低風險對團隊或個人立即進行運動量的調整。例如Zone7 會提供有關運動員在接下的訓練期間可以跑多快或多遠的建議,以確保他們不會過度用力導致可能的受傷。

Zone7已與各個體育和聯賽的球隊合作,包括美國國家美式足球聯盟(NFL)、英格蘭足球超級聯賽(Premier League)、西班牙足球甲級聯賽(La Liga),和義大利足球甲級聯賽(Serie A)。這些球隊的老闆在每位球員身上投資了數百萬甚至數十億美元,當然不希望球員因為受偒表現不佳而離開球隊。藉由運動數據分析可以保障球隊的利益,也保護了球員的價值

 

Zone7對運動員的受傷趨勢分析(圖片來源:Infront

 

3. 沒有利用的數據是石頭」,好好利用的數據才是黃金」

運動數據分析不僅對於球隊及球員重要,對於球迷及報導的媒體也很重要。

位於美國堪薩斯州的DD Sports公司,利用感測器(Sensor)技術自動即時捕捉籃球場上球員移動、防守、進攻、得分、失誤、犯規等統計數據後,傳送給在場邊的球團、關注比賽的球迷,以及播報球賽的媒體。這項創新技術稱為ShotTracker,由三個要素構成:

一個具有感測能力的籃球,但外表、感覺和一般的籃球一模一樣。現在Spalding、Wilson 和 Under Armour等廠牌已經生產,未來Adidas, Molten 和 Baden 也會加入。

 

(圖片來源:ShotTracker

 

裝在球鞋或球衣上的迷你感測器,只有60 x 1.15 x 0.57 英吋(約4.06 x 2.92 x1.45公分),比一個空的tic tac涼糖或森永牛奶糖的盒子還小、還輕。

(同場加映:夏日炎炎想將冷氣「穿上身」? 日本大廠 Sony 讓我們走到那裡都能保持涼爽!

 

(圖片來源:ShotTracker

 

裝置在球場屋頂各個角度的追踪器,這些儀器能同時追踪球場上一個球或多個球的位置和每個球員佩戴的感測器,讓ShotTracker 知道每個球員和每個球的位置。

 

(圖片來源:ShotTracker

 

透過ShotTracker,球迷能在轉播螢幕的空白處或是球員的頭上看到適時快閃出現的各種統計數據,大大增進了觀看比賽的樂趣及提高了比賽時的緊張氣氛,讓看球賽成為一種很酷,話題性很高的活動,也讓負責轉播的媒體網站流量及收視率激增。

DD Sports的總裁兼聯合創辦人Davyeon Ross說,真是多虧了球迷的催生才會開發出這樣的即時統計報導科技。運動場上的統計數據其實一直都有,只是沒有人想過要如何好好的交到球迷手中。ShotTracker所做的,是讓數據和比賽能即時緊密的結合,讓數據在大家最感興趣及最需要的時候出現,大大提升了數據的價值。因此,沒有好好利用的數據就像是石頭」,而好好利用數據就會變成黃金」。

這項「點石成金」的科技已經在NBA的金州勇士隊、休斯頓火箭隊和達拉斯小牛隊中使用。回到生活中,你也可以看看周遭中有哪些事物是已經存在,只是被大眾忽略以致於沒有好好利用的「石頭」。如果你能發現並將它們的價值顯現出來提供給大家,增進大眾生活上的樂趣或是使用的經驗,相信你也能成為一個隨時都能從生活中捕捉到靈感,點石成金的「錬金師」。

 

(圖片來源:live-production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連日大雨怎麼出門騎車?這家新創公司讓我們足不出戶,就和萬名車手一起飆車!

2. 上班時,我們要如何避免「職災」?這家公司開發的智能穿戴裝置會在危險時發出警訊,就像守護我們的小天使

3. 夏日炎炎想將冷氣「穿上身」? 日本大廠 Sony 讓我們走到那裡都能保持涼爽!

 

參考資料:

1. It’s Still Early Innings, But Investors Are Looking For Home Runs Among Sports Tech Startups

2. Avoiding Injury, Improving Performance: Zone7 Is Empowering Sports Medical Team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