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職場人際關係

落海的積木,污染的沙灘!25年來不斷自海中浮現的樂高積木究竟想傳達什麼訊息?

2022-03-10
請繼續往下閱讀

25年前落入海中的數百萬片樂高積木不斷的被沖刷上岸,而仍留在海中的,最後會解體成微塑料或是奈米塑料,持續污染我們的海洋。為了喚起世人注意,有人將研究集結成冊,並利用臉書串連全球網友追蹤積木流向,目的是希望人們不要一方面消耗地球資源,卻又用這些資源破壞地球生態。

 

創新點:藝術家用50萬片微塑料複製復活節島的摩艾石像,提醒人們不要繼續製造海洋污染。

 

本文3大重點:1.一埸大風暴,將滿載樂高積木的貨櫃打入海中。2.海中的積木塑料可能會存在100年至1,300年之間。3.那不斷冒出水面的積木似乎是在提醒我們要儘快採取保護地球的行動

 

1.一埸大風暴,將滿載樂高積木的貨櫃打入海中

 

康沃爾(Cornwall)是英國西南部一個歷史悠久的城市,它的北部和西部與大西洋相連,南部則與英吉利海峽接壤。這裡的面積大約是台灣的十分之一,人口數約56萬人,居民大多以農業、漁業及礦業為生。由於有大片的海岸線及許多懸崖,因此康沃爾也以地質和海岸風光而聞名。

 

康沃爾的海岸及懸崖(圖片來源:CLC World)

 

1997年2月13日,一艘名為「東京特快」(Tokio Express)的貨櫃輪行經康沃爾外海,它是從鹿特丹出發,打算駛往紐約。根據當時船長的描述,他們遭遇了前所未見的巨浪襲擊,結果造成了62只貨櫃落海,其中一只裝滿了樂高積木。不久之後,康沃爾的北部及南部海岸便不斷出現樂高積木,一直到今天。

 

(同場加映: 「小數據」才是王道!樂高從破產邊緣再創霸業的5種方法)

 

遭到巨浪襲擊的Tokio Express貨輪(圖片來源: Vozpopuli.com)

 

巧合的是,這些樂高積木中大多是屬於海洋冒險,例如「樂高海盜」(Lego Pirates)及「樂高海洋世界」(Lego Aquazone)的玩具套件,其中包含了418,000個游泳腳蹼、97,500個潛水罐、50,000隻鯊魚、33,941條龍、26,600個救生圈、13,000 支長矛槍、4,200條章魚、以及許多海草、彎刀和雛菊花造型的玩具。

 

被沖上岸的樂高積木(圖片來源:BBC)

 

事故發生後不久,康沃爾的居民開始發現章魚、龍、潛水腳蹼和海草等造型的積木被沖上岸,Tracey Williams是發現的人之一。她平常喜歡帶著小孩在沙灘上撿貝殼,當發現樂高積木時,Tracey只覺得很有趣,但並沒有十分在意。當時她與父母住在離康沃爾不遠的得文郡(Devon),他們在那裡住了40幾年。後來Tracey離開住家前往外地,便中斷了與樂高積木的連結,直到2010年,她又回到了康沃爾,發現樂高積木竟然仍出現在當地的沙灘上,這才引起她的興趣。

 

靠著當地漁民的幫忙,Tracey開始有計劃的蒐集樂高積木的資訊,她按年編排,分門別類,將這些樂高積木作有系統的整理。而且她還在臉書成立專頁,與各地網友分享他們撿到了哪些樂高積木,以及哪裡撿到,以紀錄樂高積木漂流了多遠、多廣。隨著分享的人愈來愈多,撿到的樂高積木數量也愈來愈大,於是引起了新聞媒體的注意,一番報導之後,這起25年前的意外事件於是公諸於世。

 

Tracey 的收藏 (圖片來源: Brick Fanatics)

 

2.海中的積木塑料可能會存在100年至1,300年之間

 

到底為什麼這些樂高積木會不斷的出現在各地海灘,有不同的說法。有經驗的漁民表示,當初落海的貨櫃應該已經破損不堪,以至於無法辨識,因此才仍沒有人找得到它的下落,以及這些樂高積木才會散落在各處。但這樣的說法仍無法解釋為什麼這些樂高積木是一點一點的出現,而不是一次大批的出現,以至於仍有許多積木,例如綠色的龍,25年來只出現過兩隻,而數量有五萬隻之多的鯊魚,則是連一隻都還沒有出現過。

 

對此,海洋學家Curtis Ebbesmeyer博士提出了他的看法,他說那只裝著樂高積木的貨櫃如今應該仍躺在某一處的海床上,但貨櫃門可能是故障了無法栓緊,以至於不斷的有樂高積木從門縫中一點一點的漏出,並漂流到世界各地。

 

這些漂流到各處的積木有助於科學家瞭解海洋的流向,除了荷蘭有發現外,現在美國的佛羅里達州、喬治亞州和卡羅來納州也都有居民回報漂來的配件。康沃爾當地有一位名為Phil的漁民表示,他已經捕了40多年的魚了,現在每次出海,仍會網到樂高積木。這些積木許多都已經破損不堪,小於0.5厘米的塑膠碎片被歸類為「微塑料」(Microplastic),而比微塑料更小的顆粒,則被稱之為「奈米塑料」(Nanoplastic)。

 

(同場加映: 「善意」,有時會導致「惡果」!?為什麼美國最環保的州,開始停止回收塑膠?)

 

這些在海中的塑料會存在多久,沒有人知道。Plymouth大學的科學家經過試驗後表示,可能會存在100年至1,300年之間。果真如此,那麼經過的25年其實便不算長了,以後我們的子孫及世世代代,都要被迫與這些塑料為伍了。至於是否能找到那只落海的貨櫃,將它撈出,不要讓裡面的積木繼續的危害海洋呢?有專門打撈沉船的機構嘗試尋找,但可能是貨櫃沉沒的地點太深入海洋了,因此至今仍尚未找到確切的地點。

 

3.那不斷冒出水面的積木似乎是在提醒我們要儘快採取保護地球的行動

 

有一位名為Rob Arnold的藝術家也參與了這項關心海洋污染的活動,他用50萬片微塑料複製了一個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的摩艾石像。摩艾石像是復活節島文明的象徵,這個文明因為島上的森林被砍伐耗盡,讓當地的漁民沒有木材可以用來製造新的漁船,只好往外遷移,於是這項文明便逐漸消失了。藝術家Rob希望藉此提醒人們不要一方面消耗地球的資源來製造塑膠玩具,卻又讓這些玩具來污染海洋,則最終我們也將自食惡果,威脅到自己的生存了。

 

微塑料製成的摩艾石像(圖片來源:Twitter)

 

至於樂高公司本身有沒有嘗試負起責任呢?根據瞭解,事故發生後,樂高公司也想打撈那只沉沒的貨櫃,但面對浩瀚的海洋,即使是大型國際公司,在大自然面對也會顯得渺小。既然在海中無所作為,樂高公司便將努力放在陸上。他們原本用塑膠生產了很多積木,後來他們開始作回收,將玩具及包裝改用更環保的材質生產,也用回收的寶特瓶作玩具的配件,希望可因此減輕對環境的負擔。

 

今年二月初,Tracey將她的研究集結成冊,出版了「漂流奇聞:那落入海中的樂高積木」(Adrift: The Curious Tale of the LEGO Lost at Sea)一書,目前在Amazon上已經賣到缺貨。這本書講的是有關海灘撿拾的故事,所不同的是,以前我們是在海灘撿拾貝殼,現在則是在撿拾塑料。每年都有許多貨櫃落入海中,但除了新聞短暫報導外,不久便為人所遺忘,真的是永遠「石沉大海」了。只有那落海的樂高積木仍不斷的冒出水面,25年來從不間斷,似乎在提醒著我們不能忘記這場事件,不要讓意外一再的重演,否則,那落海的樂高積木將會如夢靨般一再的造訪我們的沙灘,千年萬年,直到我們採取行動為止。

 

Tracey Williams 的書(圖片來源:Amazon)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這款「塑膠袋」不只放在水裡1天就能分解,它還可以拿來食用!
  2. 「污染」只是沒有被善用的資源!這家廢氣回收公司用創新技術,將溫室效應的元兇變成我們常見的商品
  3. 怎樣才能真正放鬆?從樂高積木出「音樂專輯」說起…

 

參考資料:

 

  1. The Cornish beaches where Lego keeps washing up
  2. Why does Lego keep washing up on a British beach? – BBC News
  3. Interview: 25 years on, LEGO lost at sea is still washing up on beach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