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提高效率

(從科技創新談職場升級系列)從「熱門」的iPhone 15設計失誤,談如何為職場和人生「降溫」!

2023-10-04

創新點:將工程上的散熱手法運用到工作,避免職場「燒焦」。

 

本文四大重點:1. 電子產品發熱的元兇:小空間裡高速切換的大電流。 2. 加寬截面積,讓團隊產出順暢。 3. 用更好的材質,降低工作「電阻」。 4. 增加散熱模組,幫助壓力降溫。

 

今年九月,蘋果iPhone 15開賣,許多用戶卻遇到手機發熱的問題。手機晶片高速運作時產生的大量熱能若無法有效排除,長時間的高溫操作不只會讓手機「過勞」而降低效能,還可能導致故障。

除了手機,我們也有所謂的「職場過勞(Occupational burnout)」現象。世界衛生組織將職場過勞正式列入疾病分類,定義為:長期累積的工作壓力沒辦法有效處理,導致出現以下三種症狀:對工作感到精疲力盡、產生負面或憤世嫉俗的感覺、專業表現降低。

手機過勞有工程上的解決方案,我們的職場過勞呢?

 

1. 電子產品發熱的元兇:小空間裡高速切換的大電流

手機之所以能夠流暢執行3D遊戲、錄製4K高畫質影片,主要是靠內建晶片高速驅動電流,發出指令控制元件。而這些高速流竄的電流在只有頭髮萬分之一細的導線中流動,和導線中的原子互相碰撞,就會產生熱能。這些熱能如果無法有效導出,就會累積在機體內讓溫度上升。

 

金屬原子會產生振動,和電子流碰撞之後會產生熱能

 

影響熱能產生的主要因素有幾個:電流通過的截面積、電流通過的導體材質以及散熱模組設計。為了解決系統過熱的問題,工程師們會透過以下三種手法來降低高溫產生的影響。

 

2. 加寬截面積,讓團隊產出順暢

在系統中,如果發現其中一條導線出現過熱現象,工程師會加大線的截面積,或使用多條線取代一條線,藉此降低電子和原子在單位時間內碰撞的機率,讓電流順暢通過,減少熱能產生。

 

加大截面積之後,碰撞機率下降,減少發熱

 

在職場上,越堆越多的工作就像電路中過高的電流讓人無法負荷,該如何處理?

首先,和主管討論手上工作的優先順序,哪些是最重要的任務得先做?哪些次要的可以緩著做?能不能先「化整為零」,把能獨立拆分的部份做完交給下一棒,剩下的隨後補上?

如果每一件事情都很重要,也沒辦法延期交差,就要提出增加資源的需求,無論是加人、加錢都要把截面積加大,避免自己一條線過熱、導致團隊系統的產出失靈。

(同場加映:這篇文章教你「登高望遠」,跳出「局部」觀點完成不可能任務)

 

3. 用更好的材質,降低工作「電阻」

在系統中,決定導線發熱率的其中一項關鍵指標是「電阻」這項參數,電阻越大,溫度就上升得越高;電阻大小和材料品質高度相關,一般最常見的導線材質是銅,在一些高規電路中會在銅線外層多鍍一層電阻率較小的銀來降低電阻,在關鍵區域甚至會使用鍍金線來確保抗氧化、抗腐蝕的能力。

 

電阻率越低的材質,電流通過

 

在職場上,我們也可以透過學習新技能,提升工作效率和品質來降低「電阻」,新技能,就等於是在我們的「銅線」外,加上「銀」或「金」;例如:學會使用ChatGPT快速抓出文件的重點、學寫簡單的程式讓日常工作自動化等等。當然,《 創新拿鐵》網站上豐富的職場系列文章也是一個自我提升的好資源。

(同場加映:很多時候工作的效率瓶頸在於溝通,這篇文章教你活用「數位」、「類比」溝通技巧)

 

4. 增加散熱模組,幫助壓力降溫

在系統中,中央處理器、圖形處理器等大量計算的區域通常會是溫度累積的「熱點」,這些熱點升溫的速度太快,無法單純藉由前述兩種方式改善。因此工程的解決方案是在週邊加上一些散熱片、散熱膏甚至外掛水冷系統幫助降溫。

 

 

而在上班時累積的壓力,也可以安插對自己最有用的「散熱模組」來幫忙「降溫」;例如,把別人做得更好的任務「外包」、下班或週末培養業餘興趣、和親友聚餐用美食慰勞辛苦工作等等。

(同場加映:怎麼決定哪些工作該外包?這篇文章教你找到自己的「核心電路」)

然而,無論是哪一種工程解法,都得付出相對應的成本,多加的面積、更貴的導線、額外的散熱模組都是追求性能的代價。職場也不例外,多加的人力、資源夠不夠獲利?學新的技能投入的時間划算嗎?在電子產品效能逐漸過剩的年代,或許我們該思考的是:我們一定要跑那麼快嗎?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你太能幹,其實是場災難!這位學會「少做一點」的創業家,靠著摔不壞的 iPhone 手機殼建立了營業額破億的王國

2. 手機越來越快,時間越來越少!急診室的「紅綠燈」分類法,救回你的勞碌命!

3. 在公司能掉淚嗎?職場第一女強人臉書營運長 Sheryl Sandberg 說:你可以哭泣,但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