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把熱毛巾換成冷毛巾,布蘭森給創業者的三點建議

2016-05-18

從一個輟學生到成為億萬富翁,Richard Branson的創業充滿著傳奇,他享受著人生與商場中的每一次冒險,瘋狂和有趣是他的形象,也是他行銷維珍集團的方式,他與眾不同的領導人特質,造就維珍集團的不凡,值得創業者們學習。

本文整理出Richard Branson給予創業者的三項建議:1. 在事業和人生中都冒險犯難。2. 觀察顧客需求,用獨一無二的方式滿足。3. 敢玩敢秀,爭取曝光。 

 

Richard Branson是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執行長,也是唯一一個從8個不同領域中賺到80億的企業家,包括旅遊、娛樂、金融、交通運輸、健康保健、食品、媒體以及通訊業。在企業界裡,他是一個傳奇人物。

患有閱讀障礙的他,在求學過程中並不順遂,16歲那年,他創辦了《學生》雜誌(Student Magazine),並且為此從高中輟學,開始了他的生意生涯。1970年,他開始從事唱片郵購的業務,過兩年之後,維珍唱片誕生,自此之後,維珍也漸漸發展地越來越有規模,跨越的領域越來越多,如今維珍集團的規模已跨越30多個國家,擁有400多家公司,可見其成功。造就Branson能夠如此成功的因素,有以下三點:

 

1. 在事業和人生中都冒險犯難

Branson樂於挑戰現狀。他曾打破了最快橫渡大西洋的記錄,也曾搭乘熱氣球進行多次的冒險旅行,甚至在波斯灣戰爭時,開飛機去巴格達搶救人質,而勇於挑戰也是他給予新創業家的建議之一,他認為不要因為怕失敗而停止去做新的挑戰。

除了從事一些冒險活動以外,維珍集團服務的領域如此廣泛也是他挑戰現狀和嘗試冒險的成果。維珍集團跨足到航空業(維珍航空,Virgin Airlines)時,當時的英國航空與維珍航空競爭時,利用自身在航空業的優勢,挖角想搭乘維珍航空的乘客、篡奪維珍航空的機密文件、詆毀Branson的名譽等惡性競爭行為,但Branson接受這些挑戰,聯合顧客、前英國航空員工等人一起抗議,也控告英國航空詆毀其名譽,獲得勝訴,之後,在他的經營下讓維珍航空成為英國第二大航空公司,接著又推出了維珍火車(Virgin trains)、以太空服務為主的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證明了他勇於追求新挑戰和冒險的精神。

 

2. 觀察顧客需求,用獨一無二的方式滿足

每個創業者都會想建立對其品牌忠心的顧客,Branson的建議是:「不只是要符合消費者的期待,甚至要以出乎意料、有意義的方式超越他們的期待。」每一個有價值的創意想法都有可能改變這個世界,創意思維除了能帶給企業正面的改變以外,也能讓顧客更加滿意以及留下深刻印象。

企業正面的改變,如同維珍集團旗下的金融公司維珍金融(Virgin Money),其裝潢非常與眾不同,與其說是銀行,它更像是客廳,具有舒適的沙發、咖啡桌和現代化的設計,改變了金融業在大眾心裡的形象,另外,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的創立更是創意有趣的展現,是全球第一個商業太空航線,試圖以低成本載客上太空,乘客名單裡不乏許多名人,例如好萊塢明星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科學家霍金等人。

 

圖片來源

 

由於Branson少年時患有閱讀障礙,他養成一個隨時記錄事情在本子裡的習慣以避免忘記事情,如今,這習慣成為他的秘密武器。現在,他總是隨身攜帶一本筆記本以捕捉自己的想法,也會記錄別人的好建議以及被別人激發出的想法,這些都是往後經營策略或者是創意發想的來源。

舉例來說,Branson曾在某個大熱天搭乘維珍美國航空到拉斯維加斯,他發現他和其他的消費者根本就不會想要使用飛機上提供的熱毛巾,當時他便把這想法記錄下來。事後,他將他筆記上的想法傳達給航空公司的負責人,而這也影響了維珍美國航空,自此之後,只要是大熱天,維珍美國航空飛機上提供的毛巾就轉變成提供冷的。

 

3. 敢玩敢秀,爭取曝光

Branson的行銷總是有驚人之舉。1994年,他為了推出維珍可樂(Virgin Cola),在時代廣場裡,他開著一輛坦克車衝破一道可口可樂牆,當時這行為的確為維珍可樂博得許多新聞版面,成為當時的熱門話題。他也曾打扮成空姐的模樣,在旗下的維珍航空的飛機上服務乘客,雖然這是因為與別人賭輸才做的,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媒體對他的報導也讓維珍航空(Virgin Airline)有了宣傳的效果。

 

圖片來源

 

然而,Branson在做這些舉動時,他也很清楚自己為何而做,並且讓自己享受在其中。當行銷由Branson自己執行時,不但可以獲得免費的媒體報導,也可以創造話題的討論,例如維珍航空(Virgin Airline)在其初階段發展時,因為在行銷上沒有足夠的經費和英國航空匹敵,Branson便在大眾前自己開飛機,做出一些玩命的特技,不意外地,他成功獲得了媒體的關注,達到他行銷的目的。

Richard Branson是個獨特又有行動力的企業家,他的一舉一動都吸引著大眾的目光,但許多驚人之舉背後的動機往往是來自於他對這些事的熱愛和享受,而他不只勇於在商場上面對挑戰,在生活中也樂於做出冒險,如此真性情的他,不僅常是媒體的寵兒,也是位受歡迎的企業家,無疑的是,他的經營模式和他的價值觀影響了全球的商業版圖,更是能啟示未來的創業家運用創意和不同的經營模式創造自己的成功。

 

參考資料:

1.This 1 Word is the Key to Richard Branson’s Entrepreneurial Success

2.Business Lessons From Mega-Entrepreneur Richard Branson

3.Richard Branson Success Story

4.Richard Branson: How to market your business, cheaply

 

Save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