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準時!英國維珍集團大老給上班族的唯一忠告

2016-07-04

如何提升工作效率一直是管理者與上班族非常重視的事情,不管是維珍集團董事長 Richard Branson還是《商周》創辦人何飛鵬都認同「準時」的重要性。

本文重點:1. 準時是經營的原點。2. 記住,時間不是你一人擁有。3. 盡你所能地赴約。4. 準時,讓你過夢想生活。

 

為什麼別人可以準時下班?我的會議、電話卻永遠接不完?現代人工作繁忙,你我都需要懂得時間管理。如果想要提高工作效率,你可以做的事情就是「準時」。不管是會議、趕飛機、或是與朋友的聚會,你要確定你能準時赴約。

 

1. 準時是經營的原點

準時,代表尊重邀請你的人,也意味著你可以有效率地管理每一天。一旦失約,將會降低你的信用。若你一而再地破壞自己的信用,你將會失去許多機會。

而城邦出版集團、《商業週刊》創辦人何飛鵬也曾說過:「準時是一切經營的原點。」長期在媒體工作的他,訓練出守時的好習慣。他發現刊物的發行、讀者的溝通和客戶的合作都是建立在準時的原則上。

企業經營者要有管理變動與意外的能力,而要事先面對變動與意外,就必須有足夠的時間來設定替代方案。這時,如果你能準時,並提前準備、綿密管理,當意外不發生,你將有更多的時間來精雕細琢工作內容與流程、把錯誤降至最低。如此,工作品質與效率必會提高,企業也會隨之發展。這就是他認為準時是一切經營原點的道理。

 

2. 記住,時間不是你一人擁有

美國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回憶他母親常跟他說的,「沒有人比你好,但你比沒沒無聞的人更好。 (Nobody is better than you, but you’re better than nobody.)」在組織中擔任高層並不代表你就擁有遲到的權力,相反地你必須以身作則,就算總統、副總統也是如此。

這些有經驗、高職稱與高薪水的人,有責任用更高的標準來對待自己。時間並不是你一個人的,而是每個人生命中最珍貴的資產。你是誰並不重要,所以準時吧!不要花費別人更多的時間,只為貪圖你的方便。

 

3. 盡你所能地赴約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不可能每件事情都準時,但卻值得努力嘗試。當發現自己無法如期赴約時,一定要竭盡所能地彌補。

多年前,維珍集團董事長 Richard Branson在紐約參加維珍聯合基金會的活動,因為活動時間延長,且當時曼哈頓交通堵塞嚴重,他被困在城市另一端而無法準時前往福斯新聞(FOX News Channel,簡稱FNC,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現與CNN同為美國最重要的兩個新聞頻道。)參加現場訪談。當看到車外堵塞的車陣時,他跳下前座並衝往第六大道。當福斯新聞的標誌映入眼簾,他衝過大廳並敲打著窗戶,最後他只遲了一分鐘!盡力彌補,能讓對方原諒你遲到。努力的過程會讓對方看到你的誠意,救回你的信用!

 

圖說:維珍集團董事長 Richard Branson(圖片來源

 

準時更深的意義,是要你成為一個懂得授權、管理和溝通的人。如果無法如期赴約,你應該要清楚傳達並表示歉意。可能的話,找團隊中的一員代表你出席,然後再請他轉達給你。若真的無法準時赴約,就先打個電話吧!

 

4. 準時,讓你過夢想生活

準時,並不代表你要一味地追著時間跑、忙忙碌碌為填飽肚子而遺忘生活。

Richard也分享到,他總是會找出時間運動,像是他鍾愛的風箏衝浪、網球和騎自行車。能花時間在自己所愛的事物上,代表你可以真正掌握自己的時間。

 

圖片來源

 

參考資料:

1. Want to Be More Productive? Be More Punctual
2. 10 Reasons Punctuality Still Matters
3. Punctuality is the Key to Business Success
4. 何飛鵬部落格〈準時是經營的原點〉

 

Sav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