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從會計師變成「雜碎」和「鞋痴」,Nike 創辦人新書大方分享成功的五大關鍵

2016-08-16

Phil Knight 從志業出發,用運動鞋來實踐自己的價值觀,最終創造市值超過千億美元的 Nike帝國。他的自傳《跑出全世界的人》寫出他人生路上的五個成功原則。

本文重點:1. 我賣的不是鞋子,而是信念。2. 在 Nike沒有一個構想神聖到不可嘲笑。3. 勇於創新,但一雙鞋不要塞進12樣創新。4. 人要的不是錢,而是用生命成就自己的價值觀。5. 年輕人,去尋找你的志業!

 

52 年前,跑步不是全民風潮的休閒運動,而是專業的運動項目。出外跑個 3 公里,是怪咖才會做的事。如今 Nike 一年賣出三億五千萬雙慢跑鞋,你絕對無法想像剛成立時,他是個負債累累、資金周轉不靈的公司。

Phil Knight 從原本的害羞、缺乏自信的二流田徑選手,成為現今世界第一的跑鞋品牌創辦人,他的自傳《跑出全世界的人》中展現他在這一路上堅持的原則:

 

1. 我賣的不是鞋子,而是信念

Phil 在美國西部奧勒岡州長大,由於報社老闆父親的強勢教育,他從小希望成為父親眼中的成功人士。他畢業於在美國大學中不錯的奧勒岡大學,又在頂尖的史丹佛大學商學院取得碩士學位。履歷上看似風光,但 Phil 的少年時期其實充滿挫敗。他夢想成為頂尖運動員,卻被高中棒球隊拒絕。他想成為一流田徑選手,曾參加過四次奧勒岡田徑賽,表現不錯卻又無法超越那些明星選手。

從小的夢想從不能達成,讓他內心充滿失敗的陰影。但那些在田徑場上追逐的汗水,卻形成Phil 對跑步的堅強信念。他用跑步來詮釋人生,艱辛、痛苦、還有風險,回報卻少之又少。在空曠的路上,並無真正的終點與目標。就如Nike 初期的標語,「沒有終點線(There is no finish line.)」,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能繼續跑下去。

史丹佛大學畢業前的創業專題討論課中,他針對鞋子寫了一份研究報告,主張日本製跑步鞋可以出口到全世界。畢業後,他決定要進口日本虎牌鞋(Tiger)到美國販售。

 

1

(圖片擷取自 UBIQ 官網)

 

創業初期,Phil 從事報業的老爸覺得賣鞋非常丟臉,要他去會計事務所工作。Phil聽從父親建議,到會計事務所工作。他審計企業財務報表、分析企業,並學習企業如何存活、親眼看到企業如何滅亡。而後當 Phil 需要穩定薪水支撐公司金流、同時又需要時間經營公司,他辭去會計工作,選擇可以定時上下班的波特蘭州立大學當會計學助理教授,用剩餘的晚上與周末經營公司。但他父親認為教書工作不值得尊重、在波特蘭州立大學教書更不值得尊重。

儘管如此, Phil 還是堅持他的信念─「相信跑步,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曾在畢業後選擇環遊世界的Phil,短暫停留在夏威夷當百科全書業務員,後來因為個性過於害羞,業績慘澹。Phil賣百科全書,因業績不好而逃避。但當他賣起鞋子,卻賣出足跡遍佈世界的 Nike 帝國。同樣是賣東西,為什麼會如此不同?Phil 說,「我不是在賣鞋子,而是我相信跑步。」當一個人開始相信自己所做的事情有益世界,堅持自己的信念才能成功。

 

2. 在 Nike 沒有一個構想神聖到不可嘲笑

「鞋痴(Shoe Dog)」是一生投入鞋子製造、銷售、設計的人。與鞋子終身為伍的人常使用這個詞稱呼自己。這癡迷的狂熱讓 Phil 一路上吸引許多共同信念的夥伴:坐輪椅的癱瘓男子伍德爾(Bob Woodell)、社工人員強森(Jeff Johnson)、體重超過150公斤的酒鬼會計師海斯(Del Hayes)以及被 Phil 說像是北美野人的史崔瑟(Rob Strasser)。

這群創始大老中,沒有一個是鞋業起家,卻憑著一股信念跟隨 Phil 打遍全世界。他們稱自己為「雜碎(The Buttface)」,而 Nike 高層會議在企業內部叫「雜碎會議(buttfaces meeting)」。因為他們認為在會議中沒有一個構想神聖到不可嘲笑,也沒有哪一個人重要到不可揶揄。充分表達意見,凝聚共識,自由平等、團隊合作。這些是 Nilke 的企業文化,也是他們從創始以來做事的精神。

Phil 承認自己是田徑場上的弱者,但因為能看清自己的不足,才能真誠地與夥伴溝通。當擁有夥伴後,真誠溝通、堅持信念。擁有這一群雜碎,才能讓 Nike 成為世界第一的跑鞋品牌。

 

3. 勇於創新,但一雙鞋不要塞進 12 樣創新

1977 年3 月的早上,一個名叫法蘭克魯迪(Frank Rudy)的太空學家來到 Nike 推銷他的瘋狂點子。他建議把空氣灌進跑鞋裡。從當時的技術來說,這根本是天方夜譚。大家從沒想過用空氣來緩衝雙腳壓力。「為了強化支撐。為了走一輩子。」魯迪跟 Phil 說。

在 Phil 眼中,魯迪根本就是個怪人。而 Phil 卻願意相信這個被愛迪達(Adidas)拒絕的想法,將魯迪帶來的塑膠壓縮氣囊鞋底塞進自己的跑步鞋,外出跑了六英里。

 

1458897535103552386

圖片來源

 

Nike 推出「順風(Tailwind)」鞋款,填充了魯迪的專利氣墊鞋底。但卻因為研發時忽略了塗料的設計缺陷,讓鞋面裂開解體,導致熱銷的第一代順風爆出退貨潮。Nike下令回收、全額退費,他們學到了寶貴教訓 ─「不要在一雙鞋中塞進12樣創新,重新來過」。

因為 Phil敢於冒險的個性、加上不斷修改的創新精神,最終創造了現今眾所皆知的氣墊鞋。明顯的大氣墊鞋底、打上「Air」標誌,這雙氣墊鞋讓 Nike 超越愛迪達,成為引領全球運動鞋科技創新的大品牌。

Nike第一位明星跑者史蒂夫·普雷方丹(Steve Prefontaine,美國史上最著名的田徑運動員)曾說過:「或許有人可以擊敗我,但得流血才行」。每場比賽都全力以赴,就是這樣的拚勁,才能在每次快要放棄時,再吸口氣往前衝。

正如 Phil 夢想成為的一流跑者,失敗了,討論原因,改進後,再向前衝刺。他認為在拚盡全力後卻失敗,至少還可以學到可貴的經驗。因此Phil總在創業的道路上全力以赴,面對當時的運動鞋老大哥愛迪達,他不服輸。

「要治好筋疲力盡,也許就是要更拚才對。」Phil 說。

 

4. 人要的不是錢,而是用生命成就自己的價值觀

書中有句話,「當金錢滾滾而來時,它影響了我們大家。但這影響不深也不久,因為我們從來沒有一個人是受到金錢所驅使。但那就是金錢的本質。無論你有沒有,無論你想不想要,無論你喜不喜歡,它都會試著定義你的日子。我們當人的任務就是不要讓它得逞。」

金錢在你的人生中扮演怎樣的角色,是你追求的目標?還是維持基本生活的必需品?Phil 希望我們首先思考。在人生中,你每天醒來最先想到的是什麼?你想要成為怎樣的人?詢問內心,這些答案會漸漸形塑成現在的你。

2005 年的7月一場活動中,雷霸龍·詹姆斯(LeBron James)要求與 Phil 私下面談。結果他問了 Nike 的誕生年份─「1972年」。聽到年份後的詹姆斯說,「這是一只 1972 年的勞力士手錶。」他把表送給 Phil,他看到上面刻著:「謝謝對我賭一把。」

Phil 從沒想過他的人生可以影響一個人。他不曉得該說什麼,因為那可能根本不算賭一把。但因為Phil 相信「運動」、相信「跑步可以讓每個人更好」,他窮極一生帶領 Nike、也影響著運動員,成就了他們的人生。

 

5. 年輕人,去尋找你的志業!

對 Phil 來說,賣鞋絕非純粹是生意,永遠都不是。他相信運動、相信跑步會帶給人們更好的生活。他認為還有更多的運動員需要幫助,而他現在擁有了可以幫助世界的能力。

你呢?你相信什麼?你認為你可以成就哪些事情? Phil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志業,就算不知道那是什麼意思,去找就對了。跟著志業走,也許會疲憊、會痛苦,但那些挫折會成為養分,那些養分最終會讓你成為一個你想要的自己。去尋找志業吧!Just do it !

 

539069_10151647887303445_1841310459_n

(圖片擷取自 Nike 官方臉書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