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說故事的能力

靠「說故事」激勵團隊!Google、Facebook 和 Pinterest的「故事領導法」

2016-10-24

創新點:真正好的主管不靠頭銜,而靠「說服力」。

 

本文四大重點:1. 帶人靠說服力,而不是靠頭銜。2.挫敗的故事,更要有勇氣承認。3.用優秀員工的故事來激勵團隊士氣。4.勵志故事需要掌握的三個訣竅。

 

Don Faul 目前是健身課程公司CrossFit的執行長。他曾擔任Pinterest的營運長,也曾在知名企業Google和Facebook工作。豐富的矽谷經驗,讓他了解到企業的領導人,要能夠說出好故事,才能打動員工!本文深入了解Don Faul在矽谷工作學到了什麼,他又有什麼故事能與我們分享!

 

1.帶人靠說服力,而不是靠頭銜

矽谷的工作環境,需要主管階層領導小型團隊迅速做出決策,即使在高壓下,也能快速適應環境以及冷靜處理事情。

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美國退役軍人,在退伍後投身科技業。不論是新創公司,還是Google、Facebook這種大公司,都可以看到退役軍人的身影。正是因為在軍隊的訓練,讓退役軍人可以應付矽谷的瞬息萬變,適應工作環境。

2003年,Don Faul從美國海軍退伍。退伍後,他進入了史丹佛大學的商學院,但是,他的就業路並不順遂,無法獲得任何公司的面試機會。在一位同樣也是退役軍人的朋友牽線下,Faul有機會去Google面試,也順利獲得工作機會,開啟了Faul的矽谷職涯。

 

don-faul

圖說:矽谷主管Don Faul(擷取自recode

 

剛開始加入Google,Faul坦承他很不適應。因為在帶領軍隊時,Faul需要做的,是做出好的決策,士兵會聽從、信任上級做出的決策;但在帶領Google的員工時,決策不是屬於一個人的,而是主管和下屬都能夠接受的決定。員工有權了解每項決策背後的原因,而Faul也需要聽取員工的意見,從他們身上學習。

2008年,Faul離開Google,加入了Facebook。在Facebook的期間內,Faul也體認到Facebook獨特的企業文化。Facebook的員工擁有更多的選擇權,即便是上層分派的任務, 員工仍可質疑主管的決定。Faul說,每當遇到這種情形,就要思考自己「說服力夠不夠」、「有沒有足夠影響力」讓別人願意接受自己的想法,而不只是因為「主管」的頭銜。

從退役軍人到矽谷主管, Faul在過程中學到了「如何藉由說出好故事,來打動人、激勵人」。他提出了具體的三種故事,讓領導者能夠應用,也分享了他自己的經驗。這三種故事,分別是:挫敗的故事、優秀員工的故事和勵志故事。

 

don-faul-3

圖說:Don Faul說,「真誠建立信任」(擷取自Culture Zine

 

2.挫敗的故事,更要有勇氣承認

Faul 認為,若是領導者能將自己挫敗的故事告訴員工,將有助於建立信任。因為當領導者願意分享自己過去的失敗經驗,他們會拉進與員工間的關係,因為分享自己的弱點反而更能拉近彼此的距離。

再者,當員工知道領導者也曾經失敗過,但最後卻能走出失敗並成功,這能夠鼓勵員工要敢於冒險,不要因為害怕失敗,或為了追求完美,而過度小心翼翼。

Faul承認,很多第一次擔任新創科技公司領導者的人,是不願意分享自己的弱點、挫敗經歷的。「你不願意示弱,很可能是因為你想要說服其他人,甚至是你自己,你夠資格站在這裡,你擁有過人才能,而不是個騙子。」

但是,在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和執行長Mark Zuckerberg的影響下,Faul也漸漸願意分享自己曾經挫敗的故事!和Sandberg共事的期間,Faul就常常聽到Sandberg以自己為例,告訴員工她做錯什麼決定,又是如何從錯誤中站起來,並持續邁向成功。

 

don-faul-4

圖說:Facebook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圖片來源

 

當Faul在Pinterest時他也常常分享自己遇到挫敗的故事。在 Pinterest 早期,他負責和公司文化有關的專案計畫。「我知道在這些專案裡,我做出了一些錯誤的決策,搞砸了很多工作。這是我作為 Pinterest主管以來,遭遇的重大失敗,當時我非常自責,但我必須挺過去,承認失敗,為自己的錯誤道歉,反覆思考和分析失敗的原因,那真的是一段艱難的時間。」

但是,Faul並沒有掩蓋錯誤,相反地,他向員工坦承了錯誤。每當遇到類似的挫敗經驗時,他還反覆分享了失敗的故事。因此,Faul最終戰勝了挫敗,他為Pinterest取得極大成功。

2015年,Faul決定離開待了三年的Pinterest,而Pinterest給予祝福,並感謝Faul對公司的貢獻!公司發言人說:「在Don的帶領下,我們公司的團隊規模從個位數,到超過一百人,並讓公司不只在美國境內成長,甚至擴展到全球。因為有他,公司才能有如此有默契的團隊文化!」

 

3.用優秀員工的故事來激勵團隊士氣

Faul分享了兩個與優秀員工有關的故事,分別是他在Facebook和Pinterest遇到的故事。

Faul提到,在公司裡面,要讓員工提供建議給主管階級,是一件難事,尤其是大規模的公司,又會變得更困難,因為沒有人想要得罪主管。但是,一再提醒員工給與意見是好事,也不見得真的能讓員工開口。所以,最好的方式是,利用優秀員工的故事,來激勵其他員工,讓大家都願意開口。

在 Facebook,有一個廣為人知的故事。一位實習生有機會向一位主管提出問題。這位實習生利用這個機會,針對主管電視訪談的內容,提出了建設性的回饋。「如果你認為你的意見可以讓主管變得更好,那麼就坦率地說出你的意見。」而為了鼓勵大家都能這樣做,這位實習生的故事便一直在Facebook公司內部分享,而員工也了解。勇敢說出己見,將能夠幫助公司更進步。

第二個例子則是Faul曾任職的Pinterest。Pinterest 的 CEO Ben Silbermann每次召開公司全員大會的時候,總會在一開始分享其中一位客戶的故事。當然他每次分享的故事都不同,以及故事裡的員工是如何為公司和為客戶帶來成就的。這一樣來,大家能從Silbermann分享的這些故事裡,清楚了解公司的任務和大家應該努力追求的目標。

要讓員工給予領導者建議,是不容易的,因為每個人都不敢說出真心話。所以,想要鼓勵員工發表意見,最好的方式就是表揚這些「有勇氣的」優秀員工。所以,領導者或是主管要多多分享這類的故事,讓其他員工也願意試著提出意見,也才能透過故事的傳頌,讓公司價值觀深入人心。

 

don-faul5

圖說:Pinterest 執行長Ben Silbermann(圖片來源

 

4.勵志故事需要掌握的三個訣竅

員工和公司的關係是需要謹慎拿捏的,否則,員工不見得會認可公司的創立目標、經營方針。因此,勵志故事正扮演了維持員工與公司關係的重要角色。而且,對創辦人、領導者來說,他們除了要去講這些勵志故事,更要從這些故事中學習,貫徹他們的目標!

那麽,講勵志故事時,又有什麼訣竅是應該掌握的呢?

第一點,勵志故事要能激勵人心。例如:未來會如何、可以怎麼行動、能夠成功的能力等,都是勵志故事會提到的。人們喜歡透過嘗試新事物,來學習、成長,所以不應該害怕給自己訂下高標準,不要害怕失敗的結果,只要願意跨出第一步,就是有所收穫。

第二點,勵志故事要能引起人們的競爭意識。人們往往想成為最好的,所以會有競爭的心態。不過,不要在故事中提起對手公司,而應該是與自己競爭,例如,提到公司去年的營收數字,或是上個月的顧客成長。人們要競爭的是自己,若是模糊焦點,反而會達到反效果。

第三點,在故事裡講出對自己、對公司的自信。在講故事時,你要表現自信,讓聽眾認為,你比其他人更有信心,而且你也能夠看到未來的成果。

要能說出好的勵志故事,Faul也告訴我們,練習是必要的,因為當你過度執著在「激勵他人」時,可能會忽略故事本身意涵,反而毀了整個故事!

從Faul如何進入矽谷,看到他在Google、 Facebook 、Pinterest的故事,還有他整理出的三種「說故事」要點,或許企業領導者也可以試著採納這個方法,拉近與員工的距離,建立不同的企業文化!

 

don-faul-5

圖說:Don Faul 參與座談,左側為Faul本人(擷取自First Round

 

參考資料:

1.How Working At Facebook, Google, And Pinterest Made Me A Better Storyteller

2.The Pivotal Stories Every Startup Leader Should Be Able to Tell

3.What Silicon Valley Want from Navy SEALs and Army Rangers

4.At Facebook, Boss Is a Dirty Word

5.Pinterest Operations Head Don Faul Departs in a “Personal Decision”

6.作為創業者,你真的會講故事嗎?

 

推薦閱讀:

1. 賈伯斯、坎貝爾、葛洛夫三位大師教我的事

2. Facebook辦公室長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中學到增加工作效率的5種方法

3.當傳統教育變成標準化的速食,矽谷就想給孩子客製化的餐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