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讓廣告無所不在!Facebook「行動廣告」顛覆傳統行銷模式

2016-11-30

最近用手機滑Facebook有沒有發現,在知名品牌的頁面上,有些會動的影音出現,不自覺地吸引你的目光?在Facebook今年第二及第三季公佈的財報中,「行動廣告」(Mobile Advertising)營收皆佔了總體廣告收入的84%,掌握這個趨勢使得Facebook股價近一年漲幅超過40%,就讓我們一起來瞧瞧Facebook帶起的新體驗!

本文四大重點:1.從「電視媒體」到「人手一機」,廣告無所不在。2. Facebook讓你有更新奇的廣告體驗。3.「行動裝置」造就的新商機。4.股價巔峰過後的「臉書行銷策略新方向」。

 

1.從「電視媒體」到「人手一機」,廣告無所不在

1950年代,看電視是非常受歡迎的娛樂,除了精彩的電視節目,五光十色的廣告更是不可或缺的點綴。除了占大宗的電視,廣告傳遞的媒介還有報紙、雜誌、收音機等,而它存在的目的就是要吸引消費者(也就是正在觀看的你)進行消費。

為了提升品牌知名度,廣告當然是愈多人看到愈好。但隨著生活型態轉變和行動裝置普及,美國以關心社會及文化議題知名的老牌月刊The Atlantic指出,60年後的今天,傳統「非數位」廣告模式的比重持續下滑,透過「數位及行動裝置」的廣告模式將在5年間呈現倍數成長。

看報紙、紙本雜誌、聽收音機不再是大多數人不可或缺的日常習慣,取而代之的是隨處可見的低頭族。廣告研銷公司eMarketer預測,至2020年,「行動裝置」傳遞廣告的支出比將從2016的23%上升至32.9%,與「電視」分列為廣告傳播的兩大媒介。

%e6%9c%aa%e5%91%bd%e5%90%8d                圖說:McDonald’s報紙廣告(左圖)、手機廣告(右圖)

(圖片來源:Google)

 

2.Facebook讓你有更新奇的廣告體驗

很多人每天一早醒來第一件事情就是打開臉書,看看新聞、好友動態。以免費社群媒體起家的Facebook發現它84%的營收都來自行動裝置,且過去兩年,行動裝置上的月活躍用戶有日益上升的趨勢,其中最重要的收入來源就是行動裝置上的「廣告」

今年9月,臉書營運長Sheryl Sandberg在每年廣告界的盛會-紐約廣告週上宣布,Facebook將會扮演重要角色,幫助廣告商們在行動裝置更多元地宣傳自家商品。他們統計在美國,每人一天平均低頭滑手機的次數高達150次,但卻只有40%的Facebook廣告商為這個極佳的行銷平臺製作專屬於行動裝置可用的廣告。

Facebook要做的不只是提供一個平臺,它們新推出的Canvas」新型態廣告,結合動態圖片和影音,將廣告從以往惱人的平面頁面,轉變為自然吸引客戶眼光的影片。廣告不再只是冰冷文字的平面,而是像看動畫電影一樣,用說故事般的動態呈現店家品牌故事及商品。若這個廣告吸引了你,不但能放大用全螢幕觀看,也不會有影片看到一半還要等待載入的時間,它們要帶給使用者的是非常順暢的瀏覽體驗。

 

3.「行動裝置」造就的新商機

行動裝置讓廣告在數位世界更加多彩多姿,除了讓廣告從平面變成聲光俱佳的立體影音外,行動裝置也扮演了「虛擬」跟「實體」世界的橋樑。Facebook在今年九月推出的新功能,就是讓實體商家可以在臉書放上「動態櫥窗」

 

14365958_281271375599323_6972679242400137216_n-%e6%8b%b7%e8%b2%9d

(圖片來源:Facebook)

 

這個動態櫥窗不但顯示了商品的簡介、價格,更提供顧客所在地附近的店面位置跟路線地圖。你可以選擇線上直接購買、到實體店面看看、或儲存起來稍後瀏覽。和當地商家緊密結合也可以隨時更新商品的銷售狀況,以免讓顧客撲了個空留下不好的消費體驗,而且這個新功能也在今年NFL(National Footbal Leagueao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賽事中發揮作用。

NFL的官方啤酒贊助商為知名的百威淡啤(Bud Light),它們舉行了一個”My Team”活動,也就是推出一系列的主題啤酒罐,為各區販賣的啤酒罐設計不同的瓶罐包裝,並印上當地球隊的logo,一方面提升球迷向心力、同時也為自己創造新的市場佔有率。根據Facebook統計,這次結合社群網站在地商家的行銷新功能,讓百威淡啤在今年美式足球賽事中創造了8.3倍的銷售成績。

 

bud-light-%e6%8b%b7%e8%b2%9d

(圖片來源:Google)

 

4.股價巔峰過後的「臉書行銷策略新方向」

11月2日,Facebook公佈了第三季的財報,沒有令大家失望,亮眼的營收數字再上看70.1億美元、行動廣告收入更較去年同期增長78%。然而,財務長Dave Wehner卻在行動廣告為公司創造高營收的巔峰時刻,表示Facebook將從明年中開始,停止增加頁面上的廣告數目,這個突如其來的宣告讓當天股價重挫6%。

在光鮮亮麗的財報數字背後,Facebook沒有被沖昏頭,它們仍然將「用戶感受」擺在第一位,並深知愈來愈多的廣告會引起使用者的反感,所以第一要務是「留住用戶」。然而「行動廣告」這個金雞母呢?臉書會將行動廣告業務擴大到旗下的WhatsApp和Instagram,並將臉書平臺的未來重點放在「影片」

根據Facebook最新的分析,它們觀察到愈來愈多人使用「直播功能」。原本要有臉書官方認證的粉絲專頁才能進行直播,從今年春季全面開放後,使用直播的人數是之前的四倍。臉書創辦人Mark Zuckerberg也直接表示:「愈來愈多人拍攝並分享影片,很明顯地這將會是一個重要的趨勢。」

「創新來自對生活的觀察」,「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當我們每天習慣性打開臉書,發現有新奇的體驗時,其實這背後又默默創造了另一個商機!

 

%e8%9e%a2%e5%b9%95%e5%bf%ab%e7%85%a7-2016-11-06-%e4%b8%8b%e5%8d%8811-10-14-%e6%8b%b7%e8%b2%9d

圖說:Facebook近一年股價表現(圖片來源:Yahoo Finance)

 

參考資料:

1.Facebook’s Big Opportunity in 3 Charts

2.Sheryl Sandberg On The Future Of Advertising: Mobile, Mobile,

3.Introducing Canvas, A Full-Screen Ad Experience Built for Bringing Brands and Products to Life on Mobile

4.Facebook Reports Second Quarter 2016 Results

5.Enhancing Mobile Ads to Drive In-Store Sales

6.Why fewer Facebook ads could mean more revenue

7.Facebook Reports Third Quarter 2016 Results

 

推薦閱讀:

1.買房、走秀、Facebook的社群互動?虛擬實境全面啟動!

2.Facebook的即時直播,讓你follow名人不漏接!

3.臉書發表可讀懂20種語言的人工智慧「DeepText」,稱「理解程度近乎人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