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美國激勵大師談「抉擇」:往壞處想、把最糟狀況和自己的底線寫下來、然後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會發生了…三個步驟克服未知的恐懼!

2017-10-16

身兼企業投資人、暢銷書作家,得過全美武術冠軍。美國超人氣podcaster Tim Ferriss透過演講和訪談激勵了許多人。然而,他在大學時曾試圖自殺,而後遭逢摯友病逝、感情受挫。亟欲尋求解答的他偶然讀到斯多葛學派(Stoicism)理性看待困境的人生態度,學會如何正視恐懼。

 

創新點:定義「恐懼」而非「目標」,跨出改變的第一步,「不行動」的代價比做了卻失敗還要更高。

 

本文三大重點:1. 「定義」恐懼,才能找出源頭、對症下藥。2. 事前「預防」勝於治療;事後「修復」傷害,化危機為轉機。 3. 勇於「抉擇」!掌握人生主導權。

 

(圖片來源:flickr)

 

斯多葛學派將所有事物分成內在可改變的「情緒」,及外在無法控制的「現實」,而我們應該專注於解決情緒。因為外在現實如何變化無法預料,但看待事情的角度可以改變。

Tim Ferriss教大家拿出幾張白紙,一步一步寫下心中恐懼、制定安全計畫,最後採取行動追求個人目標。如果你正苦惱於人生選擇題,不妨跟著Ferriss的三個步驟,找出最好的解答。

 

1. 「定義」恐懼,才能找出源頭、對症下藥

「我該辭去現在的工作,投入所有心力追求夢想嗎?」

「產品出了問題,我們該主動提出補償方案?還是打死不認?」

站在關鍵的人生十字路口,我們多半徬惶失措,害怕改變現狀後,把自己丟進未知的處境。

(圖片來源:pixabay)

 

在這些重要時刻,Ferriss建議大家設想最糟的結果,把它們一一寫下,攤在眼前問問自己:「如果這麼做,會承擔哪些嚴重的後果?」、「是什麼讓我感到害怕?」

以Ferriss自身經驗為例;有一年,他被工作壓得喘不過氣,考慮暫時脫離每天工作十幾個小時的生活,到倫敦拜訪朋友、渡一個月的假。

當下,這個決定可能會導致幾種後果:公司重要事務無法及時處理而蒙受重大損失、錯過國稅局的重要信件讓公司陷入被查稅的麻煩、或者,自己的躁鬱症因倫敦多雨的天氣而再度發作。

去?還是不去?

在Ferriss的情境裡,最糟的狀況是他到了倫敦哪裡都去不了,公司也面臨營運危機。

如同斯多葛學派代表性作家Seneca對於恐懼的看法:

 

「那些令我們糾結其中的事物,大多來自想像而非現實。」

 

因此,第一步必須先認清現實、拋棄盲目的恐懼,才能找出對症下藥的解方。

Ferriss的度假之旅能成行嗎?接下來是他的第二步。

 

2. 事前「預防」勝於治療;事後「修復」傷害,化危機為轉機

認清心中恐懼的真正面貌後,Ferriss想了幾個辦法避免最慘的結局發生:把公司收件地址改為會計的信箱、攜帶舒緩躁鬱症的醫療設備,預防措施幫他減輕了許多心理的負擔。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就算做好完美的事前準備,一份安全計畫仍是必須的。一旦最壞情形發生,才能讓自己的生活慢慢回歸正軌。

 

(圖片來源:pixabay)

 

而Ferriss的計畫非常簡單:萬一度假回來之後公司關門,嘗試過所有方法都無能為力的話,「頂多就是重操舊業,打份小工養活自己。」

最後,他決定出發。旅途一切順利,徹底釋放了他累積已久的壓力。回到工作岡位後一切如常,公司和他的身心狀況一樣良好運作。

而成就這美好結局的關鍵在於,Ferriss非常清楚自己能夠接受的底線是「養活自己」,去除所有「想要」的事物、保留「需要」的簡單生活。而瞭解自己的底線,有賴於平常的刻意練習。

Ferriss把Seneca的建議搬到現代身體力行:試著每個月撥出幾天刻意抽離生活中習以為常的事物,三餐簡單、收起高檔的衣服鞋子、離開舒服的好車好房,把害怕失去現有一切的想像化為實際體驗:「這樣的生活,真的會是世界末日嗎?」

 

(圖片來源:flickr)

 

許多傑出人士如李安、賈伯斯或邱吉爾,在他們的人生中都曾經歷過一段「荒野歲月」。他們在這段人生低谷中沉潛、思考、再出發。而Ferriss「預防」與「修復」的概念也是為了提醒大家,暫時的失敗只是人生中的一個逗點

 

3. 勇於「抉擇」!掌握人生主導權

在難以抉擇的時刻,你是否因為遲遲無法下定決心,最後乾脆放棄掙扎,繼續維持現狀呢?

不選擇、不改變,似乎就逃避掉可能失敗的結局。

但Ferriss分享的最後一步、也是最重要的關鍵 — 待在原地不做決定的代價

(圖片來源:flickr)

 

他要大家想像,若不採取行動追求你真正想要的生活,過了六個月、一年、甚至三年後,自己的情緒、經濟或健康會付出多大的代價?

「大家都說,念這個科系畢業後會前途無量,但我沒有興趣。」

「想要突破一成不變的生活,但又不知道從何開始。」

要讓這些「雖不滿意,但可接受」的生活,繼續佔據我們有限人生中的下個十年嗎?

正因為時光無法倒流,空想而不付諸行動所造成的損失無法彌補;相較於嘗試過後但不成功還有機會讓生活回歸正軌,「不行動」的成本相對巨大。

更不用說,那些令人感到害怕的,恰好都是最該做的事:和老闆聊聊加薪、真誠表達自己的意見、主動承擔責任等等。

Ferriss從他為數眾多的訪談經驗發現,那些在各領域表現傑出的人們,多半重視自己內心的「想法」更勝於別人的「看法」,他們不怕改變、勇於追求自己的目標

起初,Ferriss對於主動接觸許多成功人士及企業家也感到緊張。但他設想幾種最糟結局後,發現根本沒什麼好怕的。於是,經過幾次刻意練習並持之以恆,Ferriss的podcast才有今日如此豐富的內容,激勵許多原本裹足不前的人踏出第一步。

 

(圖片來源:pixabay)

 

有一次,Ferriss寄了封信給他最敬重的人生導師、保有多項舉重世界紀錄的Jerzy Gregorek,想請教一些關於斯多葛學派的問題,一向寡言的Jerzy回了他長長的一封信,裡面有句話是這麼說的:

 

「簡單的路,通往艱困人生;艱難的路,邁向寫意人生。」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 沉潛後再出發!賈伯斯、李安的「荒野歲月」教我們如何面對人生低潮期

2. 浪費時間又不會增加業績的事,叫「死蛇」。這家成長300%的公司,教你幹掉「死蛇」的2種方法

3. 活出自己最好的「5%」!獨角獸Evernote的成敗給上班族的4大啟示

 

參考資料

1. Fear-Setting: The Most Valuable Exercise I Do Every Month

2. Why you should define your fears instead of your goals

3. The Stoic: 9 Principles to Help You Keep Calm in Chaos

4. What Is Stoicism? A Definition & 3 Stoic Exercises To Get You Started

5. Tim Ferriss’s 7-Step Checklist for Overcoming Fear

6. ‘The 4-Hour Workweek’ author has a 5-part morning routine to maximize his productivit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