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張明正在強敵微軟來襲前的3大絕招

2017-01-06

亞洲最大軟體公司「趨勢科技」為台灣創業家張明正創立,成立至今28年,趨勢科技從一家專門「殺病毒」的公司,成功轉型成「捍衛網路資訊安全」的跨國型資安公司,市值高達1636億台幣。本文將探討張明正帶領趨勢科技轉型成功的3大絕招。

本文四大重點:1.企業面臨低迷時,應勇於面對現實。2.改變安逸心態,保持警戒的心。3.拉高視野,設定更高一層的願景。4.張明正不安的靈魂,造就成功的趨勢科技。

 

1.企業面臨低迷時,應勇於面對現實

1988年,張明正在美國加州創立趨勢科技,十年後在日本正式上市。搭上網際網路的熱潮,趨勢科技上市兩天,股價隨即翻盤。市值也從預估的6億美金立刻加倍至12億美金。在當年,他們可說是防毒軟體產業的龍頭。

然而上市風光不到三年,卻在2001年碰上全球網路泡沫化,公司股價腰斬,訂單也連帶下滑。正當張明正準備將一切原因歸咎於網路泡沫時,一則消息震驚了他:2000年被駭客入侵總部的微軟,為加強資訊安全,意欲併購防毒軟體公司(微軟於2003年正式併購羅馬尼亞防毒軟體公司GeCAD)。張明正突然意識到,一旦微軟研發出自家防毒軟體,附贈在Windows系統中,趨勢科技的市場遲早不保。

網路泡沫化加上微軟的潛在威脅,使公司上下陷入低迷,張明正因此重新檢視公司內部,才終於看清在網路危機之前,趨勢科技因為處於安逸環境,其成長已開始趨緩。而其他競爭者也不斷在進步,先前領先的優勢儼然逐步減少。

 

2.改變安逸心態,保持警戒的心

張明正意識到公司的危機後,他想到一則有趣的故事:

日本人愛吃的海鮮有一大部分是由美國阿拉斯加進口,但遠渡重洋的魚兒因為暈船等原因,死亡率都超過40%,此難題一直困擾著進口商。直到某天,來了一位從小住在漁村的新員工,他在裝魚的桶子中放入一隻活生生的螃蟹,只是這一個動作,就讓魚的死亡率降至5%。

桶子裡的魚兒為了躲避天敵螃蟹的攻擊,必須得時時提高警覺,因而刺激了魚的生命力,這正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最佳實例。

趨勢科技安逸、疲弱的狀態,就像桶子裡的魚兒,有人餵食後便不想再游。沒有壓力的情況之下,產品開發進度變慢,員工甚至開始互相推託責任,因此張明正決定也放一隻「螃蟹」在公司,激起大家夥兒的鬥志。此天敵就是軟體科技大老:微軟。

 

3.拉高視野,設定更高一層的願景

images

(圖片擷取:The Resilient Worker

 

創立趨勢科技時,張明正的目標是能成功上市。但是上市後,公司忽然間失去了前進的動力,員工不但自滿於現況,成長更逐漸趨緩。在微軟這隻「螃蟹」來臨後,張明正意識到,沒有良好願景的公司,遲早會被市場淘汰。

張明正認為在達成一個目標後,要盡快設立下一個,一個無法立即達成,但是五年內可做到的願景,給予全公司上下進步的動力。在巨大敵人微軟的刺激下,張明正從「目標客群」去思考如何訂立新的願景,化危機為轉機。

轉型前,趨勢科技服務的客戶以個人套裝病毒防治為主,但是等微軟開發出自家防毒軟體後,只會殺電腦病毒的他們是無法跟微軟龐大的市場競爭。因此,張明正決定跳脫與微軟爭鬥的死胡同,將看問題的視野拉高。既然無法與微軟抗衡,那麼就往更高一層的伺服器下手,做一個網際網路上的安全軟體公司,並擴大與各國企業、政府的電腦防毒合作,維持銷售量。

trendmicro_4

(圖片擷取:iThome

 

快速訂立願景後,趨勢科技於2002年順利轉型,成為全方位資訊安全系統的公司。並在2004年,與掌管全世界80%網路流量的伺服器公司思科系統Cisco,共同提供網路病毒預防服務。藉由這次策略聯盟,不論是已知或未知病毒,客戶都可以清楚病毒相關訊息,並且即時獲得多一層的保護,微軟也成為受惠的企業。

 

4.張明正不安的靈魂,造就成功的趨勢科技

16_5

(圖片擷取:Young Entrepreneurs of the Future

 

張明正帶領趨勢科技走過網路泡沫化危機,跳脫創立初期的舊有想法,成功轉型為資訊安全防禦公司,成為亞洲最大的軟體企業。然而轉型能如此成功,與他的個性有正向的連結。張明正擁有一個不安的靈魂、警惕的心,這在競爭激烈的資本主義市場,卻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他在趨勢科技因上市而短暫安逸後,及時有了警惕心,勇於面對成長趨緩的現實,更敢於改變並培養企業文化,訂立全新願景,才讓趨勢科技最終走向網際網路世紀,轉危為安。

 

用看的不過癮,聽王文華與張明正談創業

 

推薦閱讀:

1.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創業前想清楚這3個問題

2.公司面臨困境怎麼辦?Twitter創辦人用一封「致員工信」打破沈默!

3.成長趨緩怎麼辦?看Netflix在Amazon強勢競爭下如何反擊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