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自覺與蛻變

你是「心臟人」?「意志人」?「大腦人」?搞清楚自己是哪種類型,就能知道適合自己的工作

2018-10-12

創新點:先搞清楚自己是哪種類型的人,就能知道適合自己的工作。

 

本文 3 大重點:1. 「心臟人」享受和他人的關係,因此會盡量避免衝突的發生。2. 「意志人」善於規劃,但是卻不喜歡在團隊中工作。3. 「大腦人」在高談願景的時候,往往會忽略大家的情緒。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The Type of Team Diversity You’re Probably Not Paying Attention To》

 

職場專家常勸我們:「做適合你的工作,才會夠得到最好的結果」,雖然我們都認同這句話,但問題是,什麼才是最適合我們的工作?

美國新創公司「Grammarly」(一個幫助用戶改善寫作能力的軟體) 的人力總監 Itamar Goldminz 在經過多年的研究後,發現人們可以依照他們「觀察這個世界的方式」分成 3 個不同的類型:心臟、意志、大腦。你知道你是那個類型的嗎?搞清楚自己是哪一類,就能搞清楚適合自己的工作。

Goldminz 原本是一名軟體工程師,但是,在經過多年工作後,他發現他對於解決「人」的問題有著更多的興趣,所有,他決定往管理的路上發展。Goldminz 看了很多管理相關的書後,發現很多管理大師都會將人們分成 3 大類。而 Goldminz 就將這 3 大類稱為:心臟、意志、大腦。

(同場加映:領導風格決定團隊效率!你是探索者、園丁,還是球員兼教練?

這 3 大類的人,各有不同的強項與弱點,而很多時候,這些強弱只是硬幣的兩面。Goldminz 相信,唯有了解我們自己,我們才能夠找到最適合自己發揮的地方。

 

1. 「心臟人」享受和他人的關係,因此會盡量避免衝突的發生

如果你享受朋友和同事的陪伴,重視他們對你的看法,那麼 Goldminz 認為你就是「心臟」類型的人。

這類別的人不但看重事情的結果,他們也看重和誰一起達成這樣的結果。在一個團隊中,他們能夠使用關懷與同理心來團結大家,讓團隊能夠有效的運作。因此,他們最適合的工作就是擔任團隊的潤滑劑,讓團隊中的成員們都能夠達成共識。

Goldminz 說:「這類的人善於讓團隊朝著一致的目標前進。他們有著很強的人際關係,而且隨時願意為需要的人提供協助。」

但是,由於「心臟」類型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所以,他們會極力避免衝突。就算在必要的時候,他們也會避免使用有爭議的方案。他們認為不得罪人,比做對的事更重要。因此,他們很常會錯過表達意見的機會,特別是當他們覺得形勢不利於他們的時候。

Goldminz 曾經在一場研討會中認識一位非常懂得「看臉色」的人。他很輕易的就能夠透過對話,讓會場中的每一個人感到高興。但是,研討會中難免會遇到比較激烈的討論。這位人士會為了避免大家的衝突,跳出來為大家解圍。但是,這樣也導致了大家的討論,都沒有辦法非常深入,所以也學不到太多東西。

對於這類型的人,Goldminz 建議他們下次想要避免衝突時,可以思考一下最糟糕的情況(例如:討論的雙方開始打架)。只要仔細的思考,他們就會發現最糟糕的情況其實不太可能發生,因此,他們可以在討論時可以更果斷,不需要太過擔心。

如果還是不放心,那麼 Goldminz 建議他們在每次面對衝突時,從小改變開始實驗。例如,他們可以先讓團隊激烈討論 2 分鐘才開始干預。下一次,在把忍耐的時間加長到 5 分鐘,慢慢的讓「心臟人」開始習慣衝突。

(同場加映:團隊成員關係很僵?公司同仁衝突不斷?這 6 大原因,造成職場人際關係惡化!

 

2. 「意志人」善於規劃,但是卻不喜歡在團隊中工作

「意志」類型的人在意的不是夥伴的看法,而是自己對事情的掌控,以及對成功的追求。

這個類型的人對於結果和計畫都非常重視,因此,他們能夠非常專注的將需要的事情完成。也因為他們對成功的執著,他們會用盡所有方法,以取得最好的成果。所以,他們最適合於執行一些需要非常注重細節的任務。例如,公司的薪資、會計、稽核等角色都非常適合這類型的人。

Goldminz 說:「如果你善於而且也不害怕下決定,那麼你應該就是這類型的人。」

「意志人」和「心臟人」對於團隊合作有著南轅北轍的看法。「意志人」有專制的傾向,甚至會無視其他人的建議。他們對完美的執著,也常常會讓他們不願意妥協,就算妥協才是真確的作法。

另外,「意志人」對「流程」非常執著,對任何事情都會設定目標和測量的方法。而且,他們也非常熱愛規劃,以及執行他們的規劃。Goldminz 就有一位同事在到職的前幾天,就讓 Goldminz 知道他接下來 90 天的規劃是什麼。而且,也迅速為他的團隊制定了個各種的流程。

由於這類人非常有自己的想法,所以,他們其實並不善於團隊合作。要改善這個弱點,Goldminz 建議「意志人」應該要主動的去爭取加入團隊,或是指導新人的機會。除此之外,「意志人」也需要學會將工作下放給其他人處理。如果下放的結果不如意,那麼,「意志人」就可以透過詳細的討論,來了解不如意是因為其他人沒有依照指定的方法做,還是沒有達成目標。

「意志人」也應該透過每次下放工作,來思考下次這樣做時,可以如何讓這個過程變得更有效率。

(同場加映:臉書產品設計副總告訴你,她過去在管理團隊上的5大迷思

 

3. 「大腦人」在高談願景的時候,往往會忽略大家的情緒

公司的領導者很常會高喊「願景」與「方向」,而 Goldminz 就將這些人歸類為「大腦」。

這個類型的人善於設定目標。他們都能夠在下決定時,用非常客觀的角度去討論方案的優缺點。因此,他們的結論都可以保持公平公正,不帶有任何私人情緒。因為這些特性,所以不管公司或是團隊需要設定長遠的計劃,最好就找這類型的人負責。

Goldminz 說:「如果你在每次的討論都需要先了解『大方向』後,才能夠開始討論細節,那你一定是『大腦』。這些人都非常重視誠信,也不害怕自我批評。」

因為「大腦人」只注重大方向,他們很常會忽略了他們自己的情緒。為了要確保公平公正,他們習慣的隱藏自己真正的感覺,同時也會對自己或他人的要求過高。如果不特別注意,「大腦人」很容易會讓他人覺得高傲自大,甚至會讓人覺得他們憤世嫉俗。

因此,Goldminz 建議「大腦人」要更頻繁的和其他人溝通。透過討論工作以外的事情,「大腦人」可以學會如何同理他人,也更能夠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事情。

 

看了上述的介紹,大家有沒有更清楚自己是那個類型的人?Goldminz 認為,一家公司或團隊,都需要有各種不同類型的人組成,才能運作的順暢。所以,不管你現在身處何方,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並且找到最適合的工作,就能夠發揮出最大的影響力。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領導風格決定團隊效率!你是探索者、園丁,還是球員兼教練?

2. 團隊成員關係很僵?公司同仁衝突不斷?這 6 大原因,造成職場人際關係惡化!

3. 臉書產品設計副總告訴你,她過去在管理團隊上的5大迷思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