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營運創新

一年只賣三個月,三天就腐爛的產品怎麼賺錢?看美國這家水蜜桃公司,如何將稍縱即逝的美味變現

2019-09-20

一個愛吃水蜜桃成痴的年輕人,用7年時間把家鄉特產的水蜜桃打造成一年當中只賣3個月、巡迴美國8個州,所到之處皆大排長龍的「年度潮牌」——The Peach Truck。他的故事證實了只要有完善的物流與行銷規劃、產品定位,生命週期再短,一個7人團隊,3個月也能賺進2億台幣。

 

創新點:善用物流、數據、周邊商品,產期三個月的水蜜桃也能做成一年到頭的大生意。

 

本文3大重點:1.喬治亞州水蜜桃,甜蜜又易逝的美味 2. 掌握速度和鮮度,3個月賺進2億台幣 3.把水蜜桃開售日,經營得像職棒球季開幕式

 

1. 喬治亞州水蜜桃,甜蜜又易逝的美味

(photo credit: The Peach Truck Facebook)

 

美國的水蜜桃舉世聞名。水蜜桃熟的剛好時一口咬下去,那多汁又甜蜜的感覺令人難以忘懷。亞洲饕客熟悉的是產量最大的加州水蜜桃,但事實上,美國南方的喬治亞州(Georgia)也是水蜜桃盛產的大本營。喬治亞水蜜桃產量不多,只有加州的5%,多半來自一些小型農場。但喬治亞州的冷冽的冬天、炎熱的夏天,和黏性土壤,能養出獨一無二、美味多汁水蜜桃:他們香氣更濃、在架上的壽命也更短,採收下來3天內就可能爛掉。

這種易消逝的美味,讓喬治亞水蜜桃再好吃,也難以擴大銷售規模。

Stephen Rose是個從小吃喬治亞水蜜桃長大的在地年輕人,他忘不了那香甜多汁的童年回憶。但當他長大後帶著妻子移居田納西州(Tennessee)首府納許維爾市(Nashville)時,卻發現超市裡買到的桃子平淡無味,怎麼都無法比擬喬治亞水蜜桃的口感——因為超市裡的水蜜桃,在種植時更看重的是存留時間久,而不是好吃。

但Stephen相信喬治亞水蜜桃的潛力,尤其是當他看到從未吃過正宗喬治亞水蜜桃的妻子Jessica啃下第一口的表情——他知道其他成千上萬的美國人,會為這股味道驚艷。

 

 The Peach Truck創辦人Stephen Rose (左) 和妻子Jessica (中) 從吉普車一袋袋賣水蜜桃,開始他們的事業

(photo credit: The Peach Truck Facebook)

 

2012年,Stephen決心先兼差試賣喬治亞水蜜桃。他跟妻子買了一台吉普車、從家族朋友的農場批了32箱的水蜜桃,開始兼差開著吉普車一袋袋的賣桃子。幸運的是,他們3個月後順利的把水蜜桃賣光,並賺到了3萬美元(約92萬新台幣)。

初試啼聲就獲得不錯成績,促使Stephen辭掉了自己的業務工作、妻子也關掉了自己的工作室,全心全意投入賣水蜜桃,成立了公司「The Peach Truck」。

但他們不知道的是,這個挑戰才剛剛開始。

 

2. 掌握速度和鮮度,3個月賺進2億台幣

水蜜桃是一種季節限定的水果。美國水蜜桃盛產於每年的5到9月,但喬治亞水蜜桃季節更短,只有3個月。一般水果店靠著賣不同的水果來減少空窗期,但對只賣喬治亞水蜜桃的Stephen而言,僅僅3個月的銷售決定了一年的收入,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內達到收入極大化,是跨入這一行的挑戰。

 

(photo credit: The Peach Truck Facebook)

 

最關鍵的決勝點,就是要如何在採收後2天內就將喬治亞水蜜桃送到客戶手上。速度與新鮮度決定一切。「如果我們沒有採收後的兩天內把桃子送到客戶手上,那我們就跟一般超市賣的桃子沒有差別。」Stephen説。用最快的方式把最新鮮的水蜜桃送到客戶手中,是最大的挑戰。

首先,包裝數量和定價就要有所不同。如果每袋包裝數量太少,代表很多桃子在來不及賣出前就會腐爛。但若每份賣太多,很少客戶會願意買一大批可能很快就會爛掉的桃子。

最後,他們決定採取三管齊下的策略:

當水蜜桃產季開始時,他們在總部納許維爾市的50個據點販賣小袋裝的水蜜桃;

 

(photo credit: The Peach Truck Facebook)

 

透過網路商店,他們郵寄一箱13顆的水蜜桃給網路訂戶;

 

(photo credit: The Peach Truck Facebook)

 

與此同時,透過巡迴8個州的卡車,一站一站的賣一箱50顆左右的水蜜桃。巡迴的地點集中在美國東岸,包含田納西州、肯塔基州、俄亥俄州、印第安納州、賓夕法尼亞州、密西根州、佛羅里達州,以及西南方的德州。

營運和物流也是一道難關。 Stephen的妻子Jessica負責掌管營運,一開始得每天凌晨4:30起床,把倉庫中已腐爛、長蒼蠅的水蜜桃給挑掉。他們雇用了許多外包卡車,每天這些卡車用最快的速度,將剛採收的水蜜桃運到要巡迴的州,再轉交給The Peach Truck的員工,開著在當地租用的卡車,巡迴不同地點把水蜜桃賣出去給在各地已經大排長龍的客戶。(同場加映:收貨送貨也是一間公司的核心競爭力!看Amazon的創新物流方式,讓顧客收貨更便利

在這流程中,數據也成為他們掌握發車數量的關鍵。Stephen必須時常與喬治亞州的農場確認,每天早上採收了多少水蜜桃、多少新鮮水蜜桃可供銷售。透過掌握這些數據,The Peach Truck可以更精準的預測有多少存貨、避免浪費。

透過三管齊下的方法,2019年The Peach Truck總銷售的水蜜桃數量已經達到500萬磅(約227萬公斤),甚至比許多美國主流的大型超市售出的數量還多。2018年,The Peach Truck靠著7人全職團隊、65到85名兼職的採收工人,年營收就佔上700萬美元(2.16億台幣)。

 

3.把水蜜桃開售日,經營得像職棒球季開幕式

掌握速度與鮮度,是The Peach Truck在3個月內賺到700萬美元的關鍵,但持續不斷與潛在消費者溝通、讓3個月的生意能夠延長到一整年,是業績能蒸蒸日上的「神助攻」。

電子報與社群媒體,是Stephen最擅長使用來經營「桃粉」的方法。持續跟客戶聊聊自身的故事,包含水蜜桃種植的高潮與低潮(如氣候不佳導致的減產),或是適時跟客戶更新氣候與水蜜桃大小的資訊,都能讓客戶覺得參與其中。例如,當暖冬影響到水蜜桃產量減少,他們就會跟客戶解釋,水蜜桃須要寒冷的冬天讓桃樹休養生息,而夏天又要夠熱到讓水蜜桃可以產製糖分。幾個月一次的的電子報溝通,開信率都高達37%以上。

持續不斷的溝通,不僅建立了一群在Facebook和Instagram上追蹤的粉絲,也等於為夏季3個月水蜜桃銷售期的暖身。當每年的5月中旬、水蜜桃產季即將開始之際,The Peach Truck就會發送倒數計時通知,建立客戶的期待。此時就開始每週電子報發送,告訴客戶本週他們巡迴的路線。一個水蜜桃開售季,The Peach Truck把它營造得像是職棒球季的開幕式。( 同場加映:老產品也能做成新潮牌!這家90歲的讀書俱樂部大受年輕女性歡迎

 

(photo credit: The Peach Truck Facebook)

 

另一方面,Stephen也嘗試將新鮮水蜜桃延伸成為更多元的、效期更長的產品,如果醬、全桃子食譜、同樣產自喬治亞州的胡桃。這份本來是為了服務購買大箱桃子的客戶,如何有效在桃子爛掉前融入各色菜餚的美國南方菜食譜,竟然登上了華爾街日報暢銷書排行榜。這樣的拓展,也讓The Peach Truck在銷售新鮮水蜜桃外,也開始往周邊產品邁進。

然而,The Peach Truck在跨州運送上仍持續面臨挑戰。如:評價網站Yelp上時常出現客戶抱怨網路訂購的13顆一箱的水蜜桃禮盒,送到家時桃子已經有點過熟腐爛;也常有客戶抱怨The Peach Truck的水蜜桃不能事先揀選,所以收到時,並非每顆桃子都是完好如初。這代表Stephen的團隊在速度與鮮度的競賽上,依然有路要走。

但能憑一己之力、沒有引進外部投資,便能將在地農產品轉化成每年引發大排長龍的「水蜜桃潮牌」,The Peach Truck依然完成了一個大膽創新的實驗。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不在家,依然收的到貨!智慧鎖、送貨到車上,Amazon的創新物流讓你收貨沒煩惱

2.賣行李箱也可以成為「獨角獸」!紐約新創圈不能說的成功祕密:「夠好,但剛好」的產品+無與倫比的「氛圍」

3.不怕神一樣的對手Amazon,只怕沒有砍掉重練的勇氣!一個高齡90歲的讀書俱樂部告訴我們:重新定義消費者、賣與以往不同的價值,賣紙本書也能谷底翻身

資料來源:

1.This Fruit Company Sells Out Each Summer in 12 Crazy Weeks. Inside the Logistical

2. Madness of The Peach Truck

3.How the Peach Truck Manages Tricky Logistics

4.Making Seasonal Business Work with Email

5.How one couple made it cool to wait in line for 25-pound boxes of perfect summer peaches

6.10 Things You Probably Didn’t Know About Georgia Peaches

7.You may not know the top 3, much less the rest. Here are the top peach states in the U.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