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過年不想下廚,那就叫食物外送!看 Uber 如何運用5分鐘到達的優勢,顛覆運輸業

2020-01-29

過年宅在家裡,又不想下廚?那食物外送服務一定是你的好朋友!UberTravis Kalanick與友人於2009年共同創立後,從提供載客車輛租賃、共乘,近年來更將服務延伸至食物外送。今天,讓我們來看看這家科技巨頭的成長過程。

本文四大重點:1. Uber的「冠軍思維」,是公司挑戰現況、勇於創新的價值觀。 2. Uber從共乘服務延伸至食物外送服務。  3. Uber創新的營運模式遭遇現有運輸業者的抵制。  4. 自動駕駛是 Uber 未來5年的發展重心。

根據交通部105年9月6日的新聞稿,對於Uber 不守法、不接受納管、不納稅,以及不願承擔責任的現況,交通部表示希望Uber的營運模式要符合臺灣的相關法規,並與其他合法運輸業者公平競爭,以共同打造更優質的運輸服務環境。

但Uber仍「不畏艱難」的在2016年11月15日推出食物派送服務UberEATS,再次挑戰主管機關交通部堅守取締非法、保障合法之立場與決心。面對政府法規的限制,執行長Travis曾表示:「如果抵制你的人所堅持的主張是對的,那麼就不要和他對抗;但是若抵制的目的是保護既得利益者,犠牲市民選擇的權利,那就沒什麼好談的了。」

Travis所帶領的Uber,以創新突破的營運模式,不斷的在全世界掀起既得利益與共享經濟間的討論。本文謹就華爾街日報之前有關Travis的專訪,與讀者一起瞭解Uber的現在與未來。

 

wsj_1

(圖片擷取:WSJ官網影片

 

1.Uber的「冠軍思維」,是公司挑戰現況、勇於創新的價值觀

Uber的公司價值裡有一種觀念稱為「冠軍思維」,是Uber在全球挑戰現況、勇於創新的動力。「冠軍思維」並不代表贏,而是投入所有的熱情及資源在同一個領域,遇到逆境時加倍振作,倒下了再站起來,竭盡全力,衝向終點,具有這樣的思維就幾乎不可能會失敗。Uber將這種觀念帶入員工的日常工作中,用以激勵團隊,激發鬥志。

要理解Uber的「冠軍思維」,必須要從瞭解Travis的創業過程開始。Travis 18歲開始創業,第一家公司Scoru.com是家媒體下載公司。2000年,29家好萊塢公司聯合控告Scoru.com侵犯影音著作版權,索賠2500億美元,最後以100萬美元和解,Travis宣布公司破產。後來Travis創辦了第二家媒體下載公司Red Swoosh,但也歷經合夥人帶著研發團隊跳槽、大股東要求撤資等衰事,讓他過了四年不支薪,窩在家裡依靠父母的苦日子。

談到創業,Travis被喻為是最倒楣的創業家。Travis不認為他以前創業所遭遇的挫折是一種失敗,因為他具有「冠軍思維」,也就是投入所有的熱情及資源,倒下了再站起來,竭盡全力,衝向終點,所以他認為他没有失敗過。但Travis承認以前遭遇的逆境確實讓他在帶領Uber時更加的宏觀,也更加的不忽略細節,這對經營Uber是有益的。

 

2.Uber從共乘服務延伸至食物外送服務

Uber認為其向來致力於為各主要城市引進創新、創意的商業模式,為當地消費者的乘車模式注入嶄新的思維及改善。雖然冒著被取締裁處的風險,仍希望最終執法機構能修改法規,讓它能繼續努力為消費者提供更具信賴、更有效率的服務。

Uber 的叫車服務可以約5分鐘內到達叫車者現場,如此有效率的運輸模式讓Uber可以利用其優點再將服務擴展到其他領域,例如推出機車送餐服務的Uber EATS。Uber EATS號召民眾利用閒置機車,不須工作經驗就可加入配送美食服務,把握時間增加收入。以臺灣為例,根據Uber的遊戲規則,以機車完成3公里的餐飲配送,送餐者實際可獲得的報酬為新台幣約67元。

訂餐的人按下APP鍵後大約平均30到40分鐘內就可以拿到美食享用,而Uber EATS目前在全球各地都受到無數使用者與合作餐廳的喜愛與支持,也期待有機會讓美食寶島的美好滋味更加便捷地被分享。但臺灣交通部已表示將打算修法裁罰Uber至最高新臺幤2500萬元,並行文要求Apple及Google兩家公司將Uber的應用軟體下架,因此後續Uber是否能繼續執行業務仍有待觀察。

 

uber

(圖片擷取:TechStart

 

3.Uber創新的營運模式遭遇現有運輸業者的抵制

Uber創新的營運模式在全球因為面臨法律問題以及讓當地業者備感威脅,因此持續受到抗議與抵制。但仍有一些國家或地區將之合法化,例如加州及倫敦。為了成功,Uber挑戰現行法規,以價格改變市場生態平衡,以收入吸引駕駛者投入自家陣營,種種突破性的作法引起不少負面評價。

對於自己以及Uber所引起的爭議,Travis倒是看得很坦然。他曾表示:「我內心裡就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創業者,但也因為太過熱情,有時會過分執著而陷入爭議。」

Uber在美國本地也同樣受到業者抗議。其總部所在地舊金山最大的計程車公司DeSoto,日前控告Uber意圖用低價策略想先將競爭者趕出市場,再實現日後的壟斷陰謀。而Travis曾開玩笑地表示,Uber受到當地業者抵制的原因,其實正說明了Uber的營運模式是受到歡迎的。

儘管Uber常在進入市場幾個月內就創造了上萬個工作機會,其共乘服務緩和了都市的交通擁擠狀況,也改善了空氣污染情形,但當地運輸業者仍會透過民意機關施壓。Travis認為這是一種抗拒進步的行為,並表示Uber縱然一時遭遇困難,仍會不畏艱難,奮起再戰。

 

google

(圖片擷取:thestar

 

4.自動駕駛是 Uber 未來5年的發展重心

自動駕駛對社會是有益的發展,可以協助人們不受開車的煩燥,回歸正常放鬆的生活。美國每年大約有3萬人因駕車過世,數十萬人受傷,而全世界受影響的人數則更多,因此自動駕駛將會挽救數百萬人的生命。Google自2007年就開始相關的研究,Apple、Tesla也參與其中。

當被問到如何看待Uber未來5年的發展時,Travis表示,自動駕駛將會是不可避免的趨勢。Uber已在美國匹茲堡設立先進技術研究中心,專門從事自動駕駛及地圖映像的研發。2016年8月,Uber在匹茲堡推出一批配備有攝影、雷射、雷達以及GPS接收器等偵測設備的自動駕駛計程車,雖然駕駛座上仍有真人負責監控及紀錄各項路況,但已將自動駕駛技術首度應用在商業用途。

未來的變化太快太大,Travis表示很難清楚描述Uber 5年後的樣貌。他形容帶領Uber,就如同坐在駕駛座上雙手緊握方向盤,眼睛直視前方,根本無暇轉頭回顧。未來永遠混沌不明,但可以肯定的是,Uber仍會高速前進。

Uber成功的關鍵在於經營階層與員工都具有熱愛工作,不畏逆境的思維。當面對問題時,經營團隊一起集思廣益、解決問題,不斷突破與創新,共同為城市的進步盡一己之力,並為提供更便捷效率的共乘與快遞服務而努力。

 

uber

(圖片擷取:forbe

 

2019 年 8 月,Uber 公佈的財報顯示它在當年第2季虧損了52億美元,而營收表現也低於預測目標。但是,執行長科斯羅薩西(Dara Khosrowshahi)表示,Uber 在下半年將創造30%淨營收成長。科斯羅薩希也預計,未來兩年內Uber更能漸漸減少虧損,逐步邁向營利!那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看看這家共享乘車巨頭是否能夠更上層樓。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WSJ官網2015年10月21日有關Travis Kalanick之專訪影片

2.Uber Sued By San Francisco Cab Company

3.Uber Shows That The Future Is Driverless, But Why?

4.交通部105年9月6日新聞稿105年11月15日新聞稿

5.UberTaiwan

6.曾經屢戰屢敗,Uber 創辦人談偉大創業者的 8 大特質

7.Uber創辦人的狼性戰鬥法!最倒楣的創業家,創造史上最高估值的未上市公司

8.TVBS新聞:Uber EATS上路 政院:違法照樣罰!

 

 

推薦閱讀:

1.Uber和Facebook稱霸天下的秘訣,創造「網路效應」的4種方法

2.新創事業想要像Uber、LinkedIn等這些公司一樣快速成長?先思考這七件事

3.7-Eleven如何成為龍頭?紅海產業的3個致勝秘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