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更快樂

飛機延誤?那就跟其他乘客一起搭巴士!基努李維「吹過山頭的輕風」的人生哲學

2020-04-29
with Keanu Reeves

創新點:慷慨生活,不一定是要用金錢,也可以是用時間

 

本文4大重點:1.基努·李維賺很多錢,但不在.金錢只是副產品,真正重要的是什麼?3.做簡單決定,過簡單生活。4.慷慨生活,不一定是要用金錢,也可以是用時間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是當今最受歡迎的明星之一,新片《 捍衛任務4》(John Wick: Chapter 4),即將在2023年三月上映。

他的成功除了因為電影賣座,還來自於看待財富及慷慨生活的方式。學習他處理金錢的態度,你也能在發揮長才的同時,達到你的財富目標。

 

1.基努·李維賺很多錢,但不在

基努·李維(Keanu Reeves)的代表作包括《捍衛任務》(John Wick)和《駭客任務》,兩個系列都拍了四集,歷久不衰。

儘管已名利雙收,他並不炫富,甚至不把錢當一回事。他把在《駭客任務》電影裡賺得的5,000萬英鎊分給了整個劇組,並送給12位替身演員每人一輛重型機車;他也將他大部分的錢都捐給了一個未命名的白血病基金會,因為他說金錢對他而言並沒有任何意義。

這樣的想法,可能與基努·李維多變的人生際遇有關。基努·李維的父親在夏威夷出生,他本人則是在黎巴嫩的首都貝魯特出生。他的名字「基努」,在夏威夷方言中代表著「吹過山頭的輕風」,但基努·李維自13歲起便與他的父親斷了聯繫。拍攝《駭客任務》期間,基努·李維的女友珍妮弗·賽姆(Jennifer Syme) 為他懷了女嬰,但卻在8個月大時不幸流產;更不幸的是,珍妮弗·賽姆在一年後的一場車禍中也過世了。

相繼失去了孩子及摯愛,基努·李維此後便一直維持單身生活,有20年沒有與任何人正式交往。但即使時間久了,他的傷痛並沒有因此而消失。他雖然賺了很多錢,但對他而言,金錢並無法買到快樂,反而只會增加壓力。他並不想為了財富而放棄簡單的生活,因此他把大部分的錢都捐了,經常只是帶著一只皮箱,單獨的待在旅館裡。

 

(圖片來源:lionsgate

 

.金錢只是副產品,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如果你的目標主要是賺錢,相信你就不會放過每個追求財富的機會。但當你擁有的財富越多,所需的時間和精力也會越多,壓力也就會越大,因此你很難會過得快樂。證嚴法師說:「一個人的快樂,不是因為他擁有的多,而是因為他需要的少。」所以快樂的標準不高,只要把需求降低,就能讓心靈平靜,並過得高枕無憂。就像基努·李維一樣,他把賺來的錢都拿去幫助別人,無錢一身輕,才能從中體會到自在的快樂。

(延伸閱讀:越追求快樂,越不快樂!擺脫惡性循環的方法:尋找人生的「四大支柱」

生命的本質是一體兩面。當我們的財富蓬勃發展時,另一面可能就貧瘠不堪;當生活中的財務狀況表現良好時,家庭的生活可能就會被犠牲。假如你在工作中賺了很多錢,但是妻子氣你,孩子見不到你,結果不見得就是你想要的快樂。執迷於財富會蒙蔽我們看清真正珍貴的事物(例如親情),而學習基努·李維看淡財富的作法,就能降低金錢對我們的負面影響。

基努·李維表示,他的個人生活很無聊,但他的工作内容很有趣。他演戲並不是為了錢,而是為了發揮他的專長,將娛樂帶給大家。有一次,脫口秀主持人Jimmy Kimmel打電話給基努·李維,恭喜他演的電影賺了三億五千萬美元,但基努·李維打斷了Jimmy Kimmel ,告訴他重點不是錢而是電影本身。基努·李維的目標是演好電影,達到娛樂觀眾的目的。至於金錢,純粹只是達到目標的副產品(By-Product)罷了。

所以,不論你是從事知識性、娛樂性、啓發性或任何一種行業,只要樂在工作並全力以赴,就會產生好的成績並附帶比您預期更多的收入。但如果你反客為主將金錢作為主要的驅動力,則反而會陷入汲於營利的漩渦中而產生相反效果。

 

3.做簡單決定,過簡單生活

我們每天都要做出許多決定,每個決定都會消耗你的精力。如果你的錢很多,則需要作決定的次數就會更多。所以如果不想過得那麼累,則解決的方法就是減少做決定的機會。像基努·李維沒有經營社交媒體,沒有參加名人聚會,出門就乘坐大眾交通工具,就不會把時間及精力浪費在這些事物上。

(延伸閱讀:「每次需要二選一時,我就挑難的那個!」。這個瘋Cosplay的華裔女生,如何成為矽谷最搶手的人才

在2019年3月23日星期六,基努·李維搭乘聯合航空的班機要從舊金山飛到柏本克(Burbank),途中飛機因為機件故障,緊急迫降在另一個城市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還好所有的乘客都平安下機,但接下來如何從偏遠的貝克斯菲爾德回到柏本克卻是個問題。

當時大家都不想再等下一班飛機,所以剩下的選擇就是搭乘兩個小時的巴士。遇到這種情形,如果是其他巨星,會想自己另外租一輛豪華房車。但基努·李維選擇與大家一起搭乘巴士,這讓所有其他乘客都感到驚喜不已。乘客Amir Blum就在Twitter裡說:「想到大明星也和我們一樣倒楣,就覺得今天的日子過得其實也還不算太糟。」

 

 

基努·李維和Amir Blum合影(圖片來源:Twitter

 

在車上,基努·李維與大家分享他所知道有關貝克斯菲爾德的事情,並用他的手機播放YouTube上關於貝克斯菲爾德的當地音樂來娛樂大家,令人覺得他真的是旅途中很棒的夥伴。

 

乘客在YouTube上分享與基努·李維的同車片段

 

4.慷慨生活,不一定是要用金錢,也可以是用時間

除了大手筆捐錢及做簡單的決定外,基努·李維還示範:想慷慨生活,除了用花錢的方式外,也可以花時間。如果你在YouTube或Instagram上觀看粉絲們分享與基努·李維的每一次互動,你就會發現他很捨得花自己的時間陪粉絲。他能給粉絲們的最大禮物,就是他的時間和關心。

例如粉絲之一,現年35歲的詹姆斯·達托(James Dator),便在《捍衛任務》(John Wick)第三集上映期間,和媒體分享了一段他第一次遇見基努·李維的故事。

那時達托年僅16歲,在澳洲雪梨的一家電影院擔任售票員。那天是星期三的早上,看電影的人寥寥無幾。達托看到一位戴著馬術頭盔,身穿皮衣及牛仔褲的人走了過來。當那人將頭盔取下,達托認出來正是基努·李維。當時是2001年,處於《駭客任務》(Matrix)第三集的瘋狂熱潮,達托看到片中的救世主「Neo」(由基努·李維飾演)站在面前,内心感到無比興奮。

基努·李維那時是想看強尼·戴普(Johnny Depp)主演的電影《開膛手》(From Hell),那部片講述的是一名明察秋毫的警探,調查開膛手傑克的謀殺案。達托知道這是個請基努·李維簽名的好機會,但他想表現得酷一點,所以他提供基努·李維員工折扣,但是必須簽一張表格。

基努·李維很困惑,他告訴達托他不是員工,所以不應該買員工價。於是基努·李維用一般價格買票,達託的計劃泡湯,他很後悔自己為什麼不直接向基努·李維索取親筆簽名就好。

過了一會兒,達托聽到有人敲售票亭的門,達托以為是經理,結果門一打開,竟然是基努·李維站在門外。他一手拿著冰淇淋,一手遞給達托一張在背面簽了名的冰淇淋收據。

基努·李維說:「我想你可能是想要我的親筆簽名,所以我在收據上面簽了名」。然後達托看到基努·李維在返回戲院的途中,將冰淇淋扔了。達托後來花了一些時間,才明白基努·李維剛剛特地跑去販賣部,買了一支他並不需要的冰淇淋,為的是拿到收據在上面簽名,這樣他才能實現一個害羞粉絲的夢想。

(同場加映:好吃的冰淇淋,但就是賣不出去!從這位屢戰屢敗的創業家身上,我們學到了成功必備的條件

這就是為什麼基努·李維能受到那麼多人歡迎的原因,不僅是因為他的電影,更是由於他的為人處世。他讓我們知道金錢買不到快樂,但捐錢可以幫助許多人過得快樂。我們不需要以錢為目標,只要把工作做好,錢自然會伴隨成果而來。另外他願意花時間滿足粉絲的願望,更讓人見識到了這位巨星體貼細膩的一面。2019年,他公開與女友亞莉珊卓·葛蘭特(Alexandra Grant)的戀情。「吹過山頭的輕風」,最後是否會留在這個山頭呢?

 

(圖片來源:Boredpanda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越追求快樂,越不快樂!擺脫惡性循環的方法:尋找人生的「四大支柱」

2. 「每次需要二選一時,我就挑難的那個!」。這個瘋Cosplay的華裔女生,如何成為矽谷最搶手的人才

3. 好吃的冰淇淋,但就是賣不出去!從這位屢戰屢敗的創業家身上,我們學到了成功必備的條件

 

參考資料:

1. Keanu Reeves Rarely Talks About Money — but When He Does, It’s Life-Changing

2. Keanu Reeves: ‘Money Is Meaningless’

3. Keanu Reeves talks about his “boring” private life

4. Keanu Reeves road trips with a bunch of plane passengers after flight makes emergency landing

5. Guy Shares How Keanu Reeves Bought Ice Cream Just To Give Him An Autograph, And People Fall In Love With Him Even Mor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