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提高效率

你想成為「鋼鐵人」嗎?一起來學習特斯拉執行長 Elon Musk 的工作策略,邁向非凡成就!

2020-07-08

每個人一天都是24小時,但美國最大電動汽車及太陽能板公司特斯拉(Tesla)」創辦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卻彷彿有用不完的時間及精力一樣,還同步進行著其他上天下地的劃時代事業他所採行的策略,專家稱之為「伊隆•馬斯克效應」

 

創新點:以五分鐘」為單位,建立工作時程表

 

本文3大重點:1.熬16年,終於領到第一份上億薪水。2.規劃時間,建立時程表。3.建立雄心勃勃的遠大目標

 

1.熬16年,終於領到第一份上億薪水

被喻為是蘋果公司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以來地表最具創意的企業家,外號「鋼鐵人」的特斯拉(Tesla)執行長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是一位非常有毅力及執行力的人,他的決心及毅力從領特斯拉薪水的方式就可以看得出來。

馬斯克從2004年擔任特斯拉的CEO以來便沒有領取工資,也沒有任何現金獎勵,而是一個薪酬完全與公司市值和經營業績掛鉤的十年方案。這個方案的第一個目標是如果特斯拉6個月的平均市值達到1000億美元,則馬斯克將獲得第一筆約170萬股的特斯拉股票獎勵。

 

(圖片來源:Morning Brew

 

特斯拉的股價過去12個月由224美元漲到1208美元,市值相當於2080億美元,超越豐田(TOYOTA)的市值2027億美元,正式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車廠。它的市值比福特(271億美元),通用(411億美元)及德國福斯(804億美元) 三個車廠加起來還高。所以馬斯克完成了目標,終於要領到他在特斯拉16年來的第一份薪水,價值約7.75億美元(約232億台幣)的股票,換算成年薪高達14.5億台幣。

馬斯克這種使命必達的決心及毅力想必無人能及,其中關鍵來自他所採行的行動策略,專家稱之為「伊隆·馬斯克效應(The Elon Musk Effect)」。如果你學起來,就能具備像馬斯克一樣的生產力及效率。

 

2.規劃時間,建立時程表

伊隆·馬斯克的事業除了創造世界上最知名的汽車品牌Tesla外,還有發射火箭進入太空的SpaceX,和在加州洛杉磯地下建造隧道的The Boring Company。這些事務,每一項都是劃時代的創舉,而馬斯克之所以能同時執行這麼多事情的關鍵,便是透過「時間管理」。

(延伸閱讀:Elon Musk怎麼寫 email?學習他這 4 個秘訣,在不可能中找到成功的方法

 

(圖片來源:TRT World

 

「時間管理」是確保每天按時完成所有工作的好方法,而不是隨性的度過每一天。如果你不懂得控制自己的時間,就會發現是由時間來控制你。但人都有對工作倦怠的時候,很容易就會想輕鬆觀看Netflix幾個小時而不作任何事情。因此除了時間管理之外,你還必須找到工作的動機,讓動機賦予你完成任務的精力。例如你想在早上7點之前起床,便可以為這個決定找個按時起床的理由,譬如和朋友約好要在那時通電話,那麼當早上鬧鐘響起,你便有了不得不起床的動機。

(延伸閱讀:連假偷懶不是壞事!這4種「時間管理」的方法,打破我們從小到大的迷思

伊隆·馬斯克控管時間的時程表,是以驚人的五分鐘」做為一個管理單位,這是常人無法一蹴可及的極端境界,因此你不需要在一開始就設定這樣的高標準。你可以先安排以每小時為單位的時程表,如此便能有效提高整體的工作效率。當你覺得可以對自己的時程表負責時,便不會想找其他可以拖延工作的藉口。如果你想完成更多工作,還可以進一步將時程表改為以30分鐘為單位。你只須每天花費幾分鐘即可完成時程表,但它對你的整體生產力將會產生顯著影響。

 

3.建立雄心勃勃的遠大目標

如果您想要提高生產力,還需要擴大你所認為可能的極限。當你始終待在舒適圈,你將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能耐。馬斯克說:「第一步,便是要確信一切皆有可能,然後達成的機率便會發生。」我們多數人都不認為自己具備難以置信的生產力,因此花費大量時間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上,選擇向雇主定期收取固定的薪水。

為了家人的溫飽,選擇朝9晚5的工作並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想要像伊隆·馬斯克一樣,完成大多數人從未做過的事情,就需要用不同於一般人的方式思考。換句話說,你要向擁有高效率生產力的人士學習他們的生活習慣,並在自己的生活中加以身體力行。

例如,某一項任務通常需要一個小時,則請嘗試在30分鐘內完成它,就算最後你可能仍沒有在30分鐘內完成工作,但你還是跨出了舒適圈,盡可能嘗試提高自我的生產效率。如果你有特定的銷售目標,則請嘗試將目標翻倍,最終你可能同樣無法實現這個翻倍的目標,但於此同時,你將迅速找到更快達到原始目標的方法。如果要提高會議效率,則請你將會議的長度縮短一半,你將會發現原本的開會方式是多麼的浪費時間。

 

(圖片來源:Inc

 

當你學習伊隆·馬斯克的策略,在工作的各方面都設定雄心勃勃的遠大目標時,你將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有效率,工作的生產力也會呈現指數般的提昇。但你要記住,你的生產力水平不會在一夜之間從零提高到一百,但只要你每天都採取措施提高工作效率,則隨著時間的移轉,加倍進步的力量將為你創造出完全不同的人生。

伊隆·馬斯克曾經說過:「我認為普通人仍可選擇成就非凡。」只要你相信注定要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實現偉大成就,你就能成就非凡。你將能廣泛的增進工作效率、生產力,及其他對你所期望的未來而言,至關重要的諸多技能,並最終完成超乎你想像的任務。而你所需要做的,便是向所景仰的人士學習他們的生活習慣,並將其付諸實踐。只要你願意為此而努力,你所想要的一切都將觸手可及。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Elon Musk怎麼寫 email?學習他這 4 個秘訣,在不可能中找到成功的方法

2. 連假偷懶不是壞事!這4種「時間管理」的方法,打破我們從小到大的迷思

3. 要管理時間首先要紀錄它都花到那裡了!他睡在衣櫥裡3個月,創辦出年銷售200萬美元的時間管理App

 

參考資料:

1. To Become Extremely Productive, Practice “The Elon Musk Effect”

2. What drives Elon Musk to be so ambitious?

3. How Elon Musk’s mother Maye raised a family of successful entrepreneurs

4. Tesla blows past Toyota to become most valuable automaker in the world

5. These 11 Elon Musk Quotes Will Inspire Your Success and Happines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