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為了成功,你願意犧牲多少?他創業睡在公司、面對斧頭威脅面不改色,最終從報童成為地產大亨!

2020-11-27

我們很常會把自己的「不成功」和「沒有背景」做連結。好像別人的成功,都是因為有後台、有背景、有資源。來自英國的 Jack Petchey 爵士國中都沒有畢業,但他從打雜開始,最後成為了地產大亨!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傳奇故事。

 

創新點:為了不要錯過任何生意,直接睡在店裡,連結婚也只請假一晚!

 

本文 4 大重點:1.  不認輸,讓中學都沒畢業的他當上戰機工程師。2. 努力工作,直接睡在公司等客人上門。3. 韌性十足,不停的爭取直到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4. 大膽,願意冒險抓住任何新機會 。

 

1. 不認輸,讓中學都沒畢業的他當上戰機工程師

1925 年,Jack Petchey 在英國倫敦一個平民家中出生。從小,Jack 就知道自己的家庭並不富有。他們一家四口住在一間小公寓裡,連廁所都要和鄰居共用。週五晚是 Jack 家庭的「洗熱水澡」日,他們會將平常掛在屋外圍欄上的鐵澡盆拿到廚房,並加滿熱水。然後,他們家人就會從最年長開始輪流洗熱水澡,而最年幼的 Jack 每次都只好最後洗。

 

圖說:小時候的 Jack Petchey(圖片擷取:5050-Man

 

因為家庭環境的關係,Jack 很小就愛上了賺錢。無論是送柴、送報、送蔬果,任何能夠賺錢的工作他都願意做。11 歲年,Jack 在一家雜貨店打工,一天老闆請他將一批番茄分成兩堆,擦得發亮的那堆標價比較貴;另外沒擦的那堆就標比較低的價格。他還在猶豫為什麼要這樣做時,老闆就告訴他:「有些客人喜歡便宜貨,但也有的喜歡貴的」。即使有些客人愛討價還價,所以會買比較便宜的番茄,但重視品質的人就會直接選比較貴的。這也讓年幼的 Jack 學會了要讓商品能夠符合不同人的需求。

由於忙著打工,Jack 在學校的成績非常糟糕。再加上在那個時代大家都沒有那麼重視學歷,因此 Jack在 13 歲那年決定要離開學校,將全部時間投入到賺錢中!但以他當時的資歷,Jack 只能在一家公司負責跑腿打雜而已。

(同場加映:這位創投大師,鼓勵青年們像 Jack 一樣輟學!請看:向哈佛宣戰!矽谷創投大師鼓勵天才青年「輟學創業」

1939 年,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Jack 因為之前曾參加過童軍 (Boy Scout),因此被徵召為警察的傳令員,在空襲期間騎著腳踏車為不同警局傳遞訊息(因為空襲時電話線可能會被摧毀)。16 歲那年,Jack 考到了機車駕照,於是就從警局轉調到消費局擔任傳令員。

1942年,17 歲的 Jack 知道他是逃避不了兵役的,所以自願參與皇家海軍,而且還被選參與軍官訓練。3 個月後,Jack 沒有通過訓練,但是,一位從伊頓公學畢業的同袍通過了。Jack 覺得那位同袍不是「領導人才」,只是「學歷比較好」而已。但這次失敗也激起了 Jack 不服輸的鬥志。

 

圖說:自願加入皇家海軍的 Jack Petchey(圖片擷取:5050-Man

 

Jack 之後被轉調到艦隊航空兵 (Fleet Air Arm)。由於航空兵都需要懂得數學,決定要發憤圖強的 Jack 人生第一次專注在學習上。結果,他不但通過了數學測驗,而且還成功的當上了士官。最後,他被指派為戰機工程師,還曾經維修過參與諾曼第登陸的戰機!

 

2. 努力工作,直接睡在公司等客人上門

二戰結束後,Jack 回到被徵召前的公司上班。在海軍中學到的數學,讓他可以脫離了打雜的日子,加入公司的會計部。但很快的,他發現在參與過戰爭後,會計部門工作對他來說非常的沈悶。於是,他決定要參加公司的管理培訓計劃,期望之後能夠成為管理層。但這次,輪到 Jack 被公司主管認為他不是「領導人才」!不願服輸的 Jack 於是決定要離開公司,去闖一番事業證明自己的能力。

失業的 Jack 想不到要做些什麼,於是就用全部財產(60英鎊)買了一台二手車,然後開始當起計程車司機。他每天都到碼頭去等待靠岸的輪船,然後將乘客載到倫敦市區。當他漸漸的累積了一些錢,Jack 馬上買了第二台車,以及租下一間店面,將事業從「開計程車」變成「開計程車行」!

 

圖說:Jack 的第一家計程車行(圖片擷取:5050-Man

 

為了不錯過任何生意,Jack 的計程車行 24 小時營業,而他就睡在櫃台後面。任何客人只要進來搖鈴,他馬上就跳起來載客。就算是在 Jack 結婚的那天,他和太太也只休息了一個晚上,第二天就回到公司繼續賺錢!

因為 Jack 的拼勁,他的計程車行越做越大。到了 1952 年,Jack 發現他車行裡的車很常故障,而主要原因是這些原本都是二手車。為了要提供更好的服務與節省維護費用,Jack 決定將所有的車都賣掉,並購入全新的福特 Consul 系列汽車(英國有一段時期的警車也採用福特 Consul)。

這時 Jack 遇到一位想要將他的二手車賣給 Jack 的客人。但由於 Jack 已經開始在用新車接客,所以不再需要買入二手車。但本著服務客人的精神,Jack 答應讓他將車停在車行前,由 Jack 為他販賣。沒想到,很快的就有人將車買走!而 Jack 也忽然發現,賣車比開計程車好賺多了!

 

3. 韌性十足,不停的爭取直到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 

發現賣車更好賺之後,Jack 開始收購二手車來賣。很快的,他發現他賣車的速度,遠高於他能夠展示車的空間。為了要讓二手車買賣成長,他開始租下更大的空間,好讓他可以買入更多的二手車。

賣車雖然好賺,但它也有不同的問題需要依靠強大的韌性解決。有一次 Jack 將一台很酷炫,擁有玻璃纖維車體的跑車賣給了一位客戶。但那位客戶付了頭期款後就沒有繼續付錢了。於是,Jack 在一天晚上就跑到客戶家的前院,將停在那裡的跑車開回他公司。

兩天後的早上,Jack 回到公司上班時發現那台跑車消失了。原來客戶發現車子被 Jack 偷偷開走後,決定「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在半夜去到 Jack 公司的前院,將跑車開回家。

 

圖說:一台 1956 年出廠的玻璃纖維跑車(圖片擷取:Green Car Reports

 

當天晚上 Jack 再次去到客戶家,又將跑車開回了公司。這次,他沒有將車停在前院,而是停在後院,並用其他車堵住跑車的出路。Jack 心想,這次一定萬無一失了!誰知道在那天深夜,發現跑車又不見了的客戶,帶了一批朋友去到 Jack 的公司,直接將很輕的玻璃纖維跑車抬出來。而這次,為了避免 Jack 再次將車開走,他將跑車藏了起來。

Jack 發現他找不到那台跑車後,決定不放棄。他一有空就到客戶家附近晃晃,在三週後,他總算又看到那台跑車停在客戶前院!於是,Jack 不但將跑車開走,還直接將它停到上了鎖的車庫內!

第二天早上,Jack 回到公司時,就發現那位客戶手上拿著斧頭在等他。客戶不停的揮舞著武器,並威脅 Jack 如果他得不到跑車,就會對 Jack 不利。但 Jack 沒有退縮,最後,這位客戶只好乖乖的付清餘款,而 Jack 也馬上的將跑車歸還給他。

除了處理客戶的問題,Jack 還是覺得只要他有更多的空間,他就能夠賣更多的車!於是,這讓他決定要自己買地來蓋汽車展示間。

(同場加映:現在車已經和 Jack 那個時代很不一樣了。請看:用販賣機買車!現在買二手車跟買飲料一樣方便

 

4. 大膽,願意冒險抓住任何新機會 

為了要賣更多的車,Jack 開始進入房地產事業。他在倫敦的 East Ham 買了一塊地,建了一間可以容納 50 台車的展示間。並且在展示間樓上蓋了 21 間公寓,另外還在展示間前為他的持續擴張的車隊建了一間加油站!

 

圖說:Jack 在 East Ham 的汽車展示間(圖片擷取:5050-Man

 

但讓 Jack 真正感受到房地產威力的,是當他以 205,000 英鎊收購了一家瀕臨破產的公司,將生意收掉然後以 351,000 英鎊賣出那家公司的大樓!Jack 馬上發現原來賣房又比賣車好賺多了!於是,他開始花更多的精力在房地產上。

1974 年,英國陷入金融衰退,導致銀行的利率高漲,進而讓房地產的價格崩盤。由於 Jack 向銀行借了很多錢,所以被要求賤價出售一些房產來還清他的債務。Jack 非常沮喪,他知道所擁有的房產總值比債務多,但卻沒有足夠的現金流來還債。就算他決定賣掉一些房產,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也不會得到太多的錢,反而會導致他接下來要宣告破產!

於是,當銀行打電話給 Jack,和他約定時間簽約好讓銀行可以拍賣他的房產時,他堅決不肯答應。雙方在電話中激烈的辯論了很久,最後,銀行經理發現無法戰勝 Jack 的堅持,於是只好和他討論其他財務重組計劃,讓 Jack 有機會撐過難關。

而 Jack 在房地產上最滿意的投資,是他在葡萄牙南部 Algarve 區蓋的 Praia da Oura Apartment 自助式公寓。當時,Jack 聽說有一位先生有很多在 Praia da Oura 的土地想要出售。於是,Jack 就和一些商業夥伴一起飛到那裡實地參訪。

當 Jack 站在位於 Praia da Oura 的懸崖上俯瞰大西洋,他馬上知道這可以發展成一個度假勝地。他甚至可以想像千千萬萬的遊客,會被他眼前的美景征服!於是,他花了四天和律師討論出一份買賣合約。雖然他非常有信心,但是在簽約前的一剎那,他還是覺得心裡不踏實,畢竟這是一筆不小的錢而那塊土地當時完全沒有發展。

最後,他「抓緊機會」的性格戰勝了心中的不安,毅然的在合約上簽字。當時,所有人都認為他一定是神經病才會付那麼多錢去買這些土地。但多年以後,每個人都認為他眼光獨到!

他不但將 Praia da Oura 變成了觀光天堂,而去還將「時權」(Timeshare) 的概念發揚光大。Jack 在 Praia da Oura Apartment 建立的公寓以「時權」的方式經營。擁有時權的人,在一定的時限內,可以住在公寓裡,而這些時權可以轉賣。1982 年,他更將這個經營模式帶入美國。

(同場加映:Jack 將「時權」發揚光大,這位創業家靠買賣「時權」,最後竟然成立了自己的航空公司!請看:廉價航空也能讓你「賓至如歸」?!請看:這家創辦人靠做好「Dirty Work」,打造出年收入76億美元的公司

 

圖說:Jack 當時看到的 Praia da Oura (圖片擷取:5050-Man

 

圖說:今天的 Praia da Oura(圖片擷取:Jet 2 Holidays

 

今天 Jack 的 Petchey Holdings 集團每年可以獲得約 900萬英鎊(約新台幣3.4億)的盈利。而這些錢大部份都用來支撐 Jack 至今最大的成就: the Jack Petchey Foundation。這個基金會的目的是為了藉由各種項目,來協助倫敦和艾塞克斯地區 (Essex) 的年輕人,讓他們有機會發揮所長。

從 1999 年開始,Jack 的基金會已提撥了1.33億英鎊(約新台幣51億)資助不同的計劃。其中一項它們最常舉辦的活動就是 Jack Petchey Speak Out Challenge。參與活動的年輕人將會被要求在同學、老師及家長面前演說。

而今年 95 歲的 Jack 依然堅持每天都要到基金會上班。回顧他一生的成就,他覺得很多人認為他很幸運(Lucky),但他只是很大膽 (Plucky) 而已。因為成功與否,都在於你是否有勇氣去做決定和抓住機會!

 

圖說:Jack 和 2011 年 Jack Petchey Speak Out Challenge 的參與者(圖片擷取:5050-Man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如果健康食品更方便,你會想吃嗎?這位創業家每天站崗四小時,收集顧客意見改善產品,讓你投幣就吃得到新鮮食物!

2. 不收錢,照樣做出「免費的百科全書」!一起來看「維基百科」的成功故事

3. 你的「缺點」,就是你的「賣點」!這兩位27歲的年輕人,把自身和環境的劣勢,扭轉成143億台幣的公司!

 

參考資料:

1. About Sir Jack Petchey CBE

2. ‘I was standing at the wrong end of a machine gun’

3. The 50/50 Man

4. ‘If you think you can, you can’ – The Jack Petchey Stor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