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0:佈建通路

你吃過花椰菜披薩嗎?向Costco說不的媽媽創業家打破企業常規,創辦全美最溫暖的冷凍食品公司!

2020-12-31

創新點:她為什麼拒絕Costco這麼大的通路?

 

本文三大重點:1. 孩子需要無麩質飲食,自製花椰菜披薩激發創業靈感。 2. 創業家必修:分辨哪些規則該遵守、哪些又必須打破! 3. 魚和熊掌不可得兼?「我全都要!」反而做出差異化。

 

「Caulipower」是美國冷凍食品商,賣的是以花椰菜(Cauliflower)為主的各式無麩質(gluten-free)食品。創立至今短短三年多,已成為美加地區規模第八大的冷凍食品企業、賣出3千6百萬片花椰菜披薩。

Caulipower的創辦人Gail Becker原先在職場上一帆風順,擔任企業高級主管,為了什麼原因願意放棄高薪優渥的工作,踏上創業的不歸路?這一切,都從對家人的愛開始。

 

1. 孩子需要無麩質飲食,自製花椰菜披薩激發創業靈感

Gail Becker是Caulipower的創辦人,原先在全球最大公關顧問公司Edelman擔任高級主管,更早之前曾是華納兄弟(Warner Brothers)全球副總裁,在職場上表現相當亮眼。

 

(圖片來源:Caulipower

 

2016年,Becker的父親去世,他憶起父親當年一無所有到美國成家立業,除了照顧一家人,也要對自己小企業裡的員工負責,Becker的父親時常提醒他們,行有餘力要發揮影響力,做些對人們有意義的事。

另一方面,Becker的兩個兒子都患有乳糜瀉(celiac disease,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對麩質產生過敏反應),因此需要特別留意他們的日常飲食,避開麥類食物。因此,就算Becker工作非常忙碌,偶爾也會上網找些無麩質料理的食譜,親手做給孩子吃。

(同場加映:媽媽為了家人健康,成功打造出風靡矽谷的Hint天然風味水!

有一天,Becker偶然發現Instagram上興起一股花椰菜(#cauliflower)料理的風潮,他決定提早下班回家,親手用花椰菜為孩子們做了一片披薩,孩子們吃了很喜歡,吵著要常常吃花椰菜披薩。

不過,光做這片花椰菜披薩就花了Becker一個半小時,根本不可能天天比照辦理。於是Becker上網尋找,是否有現成產品可以滿足孩子的願望,他最後發現,市場上根本沒人賣花椰菜披薩。

雖然失望,但Becker卻發現了商機:美國人愛吃披薩,但罹患乳糜瀉的人口比例也很高(約為1/40~1/300),花椰菜做的披薩應該會有市場。因此,Becker決定自己補上這塊空白,2017年辭去工作,用父親留下的遺產創辦了Caulipower。

 

2. 創業家必修:分辨哪些規則該遵守、哪些又必須打破!

辭掉優渥的工作不容易,但Becker認為:「離開顧問工作親自創業的有趣之處在於:我終於可以親身體驗過去為客戶提供的所有建議。」

 

(圖片來源:Caulipower)

 

但萬事起頭難,尤其Becker出社會以來做的都是媒體、公關類型的工作,對食品創業一竅不通,他該如何踏出第一步?

許多商業案例中,創辦人起初只是把自家廚房的創作帶到市集上賣、分享給親友試吃,最終開展成一門生意的模式;但Becker的創業初衷是發揮影響力,「廚房創業」對他來說規模不夠、速度太慢。於是他直接聘請商業顧問教他創業所需的知識,希望能少走冤枉路;同時也請人尋找合適的製造商,為他做些花椰菜披薩的試吃樣品,尋找願意販賣的通路。

(同場加映:一件事做了十多年都沒有起色,應該放棄嗎?「堅持」讓母親的食譜變成全美最受歡迎的鬆餅粉!

首先,Becker照著顧問的建議選擇全食超市(Whole Foods)作為目標,因為他們對在地小企業主相當友善:若有任何產品想賣,可以自行找各地區的分店經理推銷,審核過就可以上架。

當Becker試著和南加州當地分店的經理約見面時,分店經理暫時抽不出空,Becker就把他的花椰菜披薩熱好,用保麗龍裝著帶到店裡櫃台,再聯絡對方「你吃了就知道」。

過了一星期,Becker收到全食超市採購來信,希望在當地30間分店販賣他的花椰菜披薩。上架後果然大受歡迎,第一批庫存銷售一空。

在地方上獲得初步成功後,Caulipower的花椰菜披薩又獲得Walmart邀請,銷售管道開始擴及全美。雖然對創業家來說,和通路打交道是場賭博:可能會受制於人、可能得犧牲利潤。但Becker認為這些通路為Caulipower帶來的曝光,能讓全美消費者認識他的品牌,因此決定大膽一試。

然而,對銷售通路的評估,Becker並非來者不拒。早期Costco也曾希望販賣Caulipower的產品,但他認為當時自家產量仍不足以供應Costco,公司人力也無法應付Costco獨特商業模式所衍生的退貨、運輸等後勤支援,於是就拒絕了這一般人難以說不的「誘惑」。(但後期規模成長後,今年已經可以在Costco買到Caulipower產品)

(同場加映:從加油站到電影票,Costco用「多管閒事」讓顧客一來再來

此外,隨著Caulipower的業績漸漸成長,開始考慮擴張業務時,Becker的顧問告訴他:「你最好專注在披薩,盡量減少分心。」;再加上汽車大王福特,或是蘋果創辦人賈伯斯也都認為:「客戶不知道自己要什麼」。因此最安全的做法是:繼續做花椰菜披薩,改改披薩上面的配料,不斷推出新口味。

但Becker覺得,在食品產業或許可以放下這些「大家都認為如此」的規則,因為再挑剔的消費者,對美食幾乎都無法抗拒。所以Becker決定讓消費者和通路告訴他們「下一個產品該做什麼?」。

 

3. 魚和熊掌不可得兼?「我全都要!」反而做出差異化

一般而言,冷凍食品給人的印象是種方便、快速填飽肚子的選項,好不好吃?健不健康?都是次要考量。不過,Caulipower的熱銷產品從花椰披薩、花椰米到花椰雞塊都大受消費者喜愛,認為Caulipower的產品吃起來和現做料理幾乎沒有兩樣。

 

(圖片來源:bizjournals

 

消費者的口碑得歸功於Becker的產品哲學:若無法做得比別人更好,兼顧美味、健康和便利三個要素,乾脆就不做;做到其中一項很容易,做到兩項稍具挑戰,三項都達標罕見,因此花資源研發才有意義。

舉例來說,在花椰披薩成功之後,Becker常常接到消費者反映,希望他們也推出「花椰米」(花椰菜切碎,看起來像白米而得名)。

剛開始,Becker毫不考慮,他覺得花椰米已經是市面上常見、許多食品大廠都有的成熟產品,認為自己沒辦法做得更好。但禁不起消費者一再催促,Becker開始認真研究,倒發現了幾個問題:

(一) 市售花椰米大部分無調味,消費者買回家還要自行加工,不夠「美味」、「便利」。

(二)就算有調味,也是用一些人工香料和色素添加物,不夠「健康」。

(三)市售花椰米大多用塑膠袋包裝,無法直接微波加熱,不夠「便利」。

因此,Becker做了一番嘗試,最後選擇玉米、黑豆、薑黃、芝麻、柑橘、毛豆、洋蔥等天然食材加上鹽巴,混入花椰菜米提升口感,再用可微波的環保盒包裝,一舉解決了三個問題,上市後果然大受好評。

此外,另個明星產品「花椰雞柳條」則是以非基改的放山雞肉,裹上乾燥花椰菜、玉米粉烘烤,熱量低又營養好吃,推出短短幾個月就拿下近2%的市占率。

隨著越來越多的專家強調花椰菜的營養價值,多樣的健康用途讓花椰菜料理愈受歡迎。再加上今年疫情影響,容易長時間保存、方便食用的冷凍食品成為許多家庭儲備糧食的最佳選項,Becker也看好Caulipower未來的業績會持續成長。而我們看完Becker創辦Caulipower的過程之後,不妨也把「哪些規則應該遵守、哪些規則又該打破」的彈性學起來!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人工智慧」做的披薩、「群眾智慧」調的汽水?科技加上美食會是「驚喜」還是「驚嚇」?

2. 你知道吃「速食」也能養生嗎?這間來自英國的健康速食店讓員工學詠春拳,成功打出一片天!

3. 幽靈廚房熱潮減退了嗎?從機器人披薩外送服務Zume裁員50%,看餐飲業的下一波變革

 

參考資料:

1. Gail Becker Caulipower Advice Your Next Move

2. What Motivated This Executive to Leave Her Job and Start a Cauliflower-Crust Pizza Company

3. How Caulipower Seizes Market Opportunity

4. Food Entrepreneur the Queen of Cauliflower

5. Unboxing Caulipower the Disruptive Brand Behind the Better for You Comfort Food Revolutio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