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驗證問題和解法

朋友推薦的書,更適合你!這位創辦人被朋友的書櫃啟發,打造了以書為主的社群媒體(2-1)

2022-02-23
請繼續往下閱讀

走進誠品或登入博客來,看到琳琅滿目的書,大家是怎麼知道要選哪一本書?正所謂:吾生也有涯,而「書」也無涯;為了避免浪費時間看不喜歡的書,很多人都會依賴書評。但美國一位創業家覺得,最好的書評是來自朋友!於是,他創辦了書評網站 – Goodreads。

 

創新點:朋友推薦的書會更適合你,因為你們有相近的興趣

 

本文 3 大重點:1. 出生媒體世家,卻對科技比較有興趣。2. 只有創辦人,在公司被收購時才會發達。3. 朋友家的書櫃,啟發了他打造獨特的社群媒體。

 

1. 出生媒體世家,卻對科技比較有興趣

如果大家 Google「Otis Chandler」,出現的結果應該都是有關洛杉磯時報 (Los Angeles Times) 過去的發行人。今天要介紹的 Goodreads 創辦人 Otis Chandler 就是這位洛杉磯時報發行人的孫子。在他們家裡都用「大O」和「小O」來分辨他們。

 

圖說:洛杉磯時報發行人 Otis Chandler(圖片擷取:Wikipedia

 

Otis(小O)成長於洛杉磯。10 歲那年,他父親罹患了癌症要長期住院,所以他母親獨力帶大了包括 Otis 在內的四位小孩。雖然源自於傳媒世家(Chandler 家族從 1882 年開始就是洛杉磯時報的股東),Otis 從小就對工程比較有興趣。他常將到手的東西拆散,因為他想要了解它們的構造。

在年中學時,他問祖父「大O」有沒有期望他繼承家業。「大O」卻要他去追求自己所愛的事,因此他很早就知道自己不會在傳媒工作。但是,他背負的期望卻是進入史丹佛唸書,因為他家裡連續四代的長輩們都從那裡畢業。

(同場加映:Otis 沒有接手家族企業,但這位創業家繼承了母親的食譜並將它發揚光大!請看:一件事做了十多年都沒有起色,應該放棄嗎?他的堅持,讓母親的食譜變成全美最受歡迎的鬆餅粉!

後來,他靠著優異的成績進入了史丹佛機械工程系。他一心想著畢業後,可以從事和汽車相關的工作。2000 年當 Otis 畢業時,正好遇上了矽谷的科技創業潮。他常聽說有同學加入了一家新創,然後公司被高價收購後,瞬間變成了百萬富翁。於是,Otis 在舊金山一家只有 20 名員工的新創公司找了一份軟體工程師的工作。

Otis 加入的公司是 Tickle,一家以基於性向測驗的社群媒體公司。Tickle 的創辦人發現,當一群人一起填寫了同樣的性向測驗,他們會花 10 至 15 分鐘討論那項測驗。所以,這是一個建立獨特社群媒體的好市場。

Otis 當時沒想到,除了性向測驗,書也能夠吸引人討論,並能讓他建立起一個獨特的社群媒體。

 

2. 只有創辦人,在公司被收購時才會發達

在舊金山工作的 Otis 在一個朋友家的派對上認識了他日後的妻子,也是 Goodreads 的共同創辦人 Elizabeth。

Elizabeth 也是史丹佛畢業生,但他就讀的是英文系。在遇見 Otis 的時候,他正在舊金山擔任記者,而且因為興趣還在社區大學報讀物理!他們兩人一見鍾情,很快的就成為了情侶。不久後,Elizabeth 因為申請到南加州大學就讀新聞系而搬到洛杉磯,他們兩人就開始了遠距離戀愛。

最初,西南航空成為了他們的好朋友。Otis 幾乎每個週末都會飛到洛杉磯找 Elizabeth。這樣的狀況一直維持了四年,愛情終於敵不過距離,Elizabeth 在 2005 年提出了分手。

Otis 因此沮喪了好幾個月,一天他決定要放下他在舊金山的工作,搬到洛杉磯去陪 Elizabeth。他和在 Tickle 的上司討論了這件事,上司告訴他:「和誰結婚是人生中最重要的決定。如果你找到值得結婚的對象,不要輕易放棄」。於是,他第二天就動身前往洛杉磯。

 

圖說:Otis 和 Elizabeth(圖片擷取:Goodreads 官網

 

Otis 到了洛杉磯後,成功說服 Elizabeth 再給他一次機會。他也和上司申請要在洛杉磯繼續兼職在 Tickle 上班,而上司也同意了。當時,Elizabeth 很巧的在洛杉磯時報找到了一份編輯的工作,雖然 Otis 家族在 2000 年已經將洛杉磯時報出售。

在 Otis 搬到洛杉磯不久後,Tickle 以 1 億美元被收購。Otis 聽到這個消息後,以為他在史丹佛聽到的一夜致富故事要發生在自己身上了!但是,當公司給了他一張 8 萬美元的支票時,他忽然了解原來只有創辦人才能成為百萬富翁。

於是他決定要自己創業!

(同場加映:Otis 因為公司被收購自己沒發達所以創業,這位創業家則是因為在公司無法晉升而決定創業。請看:在公司內找不到升遷的路,那就自己創業吧!他離開了香奈兒,把洗衣精變成了 1 億美元的公司

 

3. 朋友家的書櫃,啟發了他打造獨特的社群媒體

自己的祖父是出名媒體集團的發行人讓 Otis 知道創業家也是普通人。因此,他相信如果他祖父可以做到,那他一定也可以。

他忽然想起他在舊金山時的一個經歷。有一天,Otis 去朋友家並發現朋友書櫃中有滿滿的藏書。於是,從小愛閱讀的他開始不停的問朋友對不同書的意見。離開時,他的閱讀清單中多了 6 本書。

想要創業又有社群媒體經驗的 Otis 開始思考,如果每位朋友都能夠將自己的「書櫃」放上網,讓他問他們對每本書的意見,這樣他就會有看不完的書了!於是,Otis 就決定要建立一個以分享「書」為主的社群媒體,讓朋友之間可以互相推薦值得一讀的書。

(同場加映:Otis 被朋友的書櫃啟發,而這位創辦人竟被電話線啟發!請看:小小的髮圈也能賺大錢?這位被電話線啟發的女生,將髮圈變成千萬美金的大生意!)

於是 2006 年,Otis 就開始自己打造這個社群媒體。他的想法是要讓使用者可以在網站中搜尋他看過的書,然後為書評分。對於那些有心的使用者,他們還可以為看過的書寫書評,這樣就能提供其他人能夠更了解這本書了。

至於網站的名稱,Otis 最初想要用 Booster,因為「ster」在那時是熱門的名稱(例如,社群網站 Friendster、音樂分享 Napster、電影評論 Flixster 等),但可惜的是 Bookster 網域的擁有者不肯出售這個名稱。

Otis 只好和朋友討論其他的選項。他提出 Goodbooks,但朋友認為 Goodread 是更好的名稱。可惜 Goodread 也已經被註冊,而且售價是 5 萬美元。這對 Otis 來說太貴了,於是他退而求其次開始查詢 Goodreads,沒想到它也被註冊了,但擁有者願意以 5 千美元割愛。

靠著自己儲蓄過日子的 Otis 覺得 5 千還是太貴,於是就註冊了 Goodreadz 這個域名。同時,他也不斷的和 Goodreads 的擁有者殺價,可惜對方站的非常硬,一毛都不肯退讓。最後,Otis 覺得 Goodreads 是一個比較正式的名稱,只好忍痛花 5 千美元買下了這個域名,並將公司正式命名 Goodreads。

 

圖說:Goodreads 的商標 (圖片擷取:Goodreads FB

 

2006 年 12 月,Goodreads 的測試版正式上線。一年後,亞馬遜推出了 Kindle(電子書閱讀器)改變了「閱讀」,也在未來改變了 Goodreads 的命運。

下週,讓我們繼續看 Otis 如何將 Goodreads 變成擁有千萬使用者的公司,最後還吸引了亞馬遜的注意。

(下篇:單靠廣告也能打造千萬用戶的社群網站!這位創辦人建立「以書會友」社群,讓亞馬遜捧著上億美金買下來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要管理時間首先要紀錄它都花到那裡了!他睡在衣櫥裡3個月,創辦出年銷售200萬美元的時間管理App

2. 不收錢,照樣做出「免費的百科全書」!一起來看「維基百科」的成功故事

3. 你太能幹,其實是場災難!這位學會「少做一點」的創業家,靠著摔不壞的 iPhone 手機殼建立了營業額破億的王國

 

參考資料:

1. Goodreads: Otis and Elizabeth Chandler

2. Amazon goes social, acquires Goodreads

3. Goodreads Co-Founder Builds a Literary Community

4. Millions of People Reading Alone, Together: The Rise of Goodreads

5. Elizabeth Khuri Chandler Tells the Origin Story of Goodread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